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着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11-28 12:09: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葛宁远

  原题:着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吉林日报11月28日讯(记者 王忠先 通讯员 张妍 刘天泽):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通化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多部门通力配合,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确保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稳步推进,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

  建立多部门“联合行动组织协调机制”,共下“一盘棋”。成立联合行动工作组,下设六个行动组,印发《通化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专项整治方案》。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宣传栏、宣传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联合行动的社会宣传,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为群众释疑解惑,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实施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力度打击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商标侵权等假冒伪劣食品、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标注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在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中,检查小作坊500余户次,对3户违法加工的小作坊进行了查处,对5户无法达到办证要求的小作坊予以取缔;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重点打击未经审查或篡改保健食品审查批准文件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利用健康养生类节目栏目变相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保健食品广告行为。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32户次,出动执法人员684人次;着力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督促全市各学校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自查,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执法部门对学校食堂及周边小餐饮、小商店、小摊点、小商贩进行集中整治,检查重点餐饮服务单位473户次,排查出食品安全隐患62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约谈责任人4人,警告经营者23户,与学校、幼儿园签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600余份,发放《关于餐饮服务环节禁止和慎用高风险食品的通知》1000余份,培训各类食品从业人员1000余人,落实主体责任1438户(人),开展执法监督检查3712次,实现明厨亮灶36户;以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检查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行为、私屠滥宰行为和违法使用禁用药物、超标使用限用药物、非法使用有毒化学物质等违法行为,以企业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等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监测、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投诉举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对农(畜)产品和农(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清理检查和明察暗访。共检查农产品经营主体3028户次,组织流通领域农产品快速检测1064批次,监督抽样检测76批次,合格率为100%。同时,对存在其他违规经营行为的38户经营主体责令其改正,约谈责任人3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