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中国科学院“赤子丹心 • 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长春光机所揭牌

2019-11-21 14:53:4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陈施):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赤子丹心•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揭牌。这是中国科学院在全国建设的第11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也是东北地区首个以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党员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侯建国、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马七军出席仪式并为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02【吉林】【原创】中国科学院“赤子丹心 • 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长春光机所揭牌

中国科学院“赤子丹心•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供图 长春光机所

02【吉林】【原创】中国科学院“赤子丹心 • 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长春光机所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右)作为领誓人,与在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供图 长春光机所

02【吉林】【原创】中国科学院“赤子丹心 • 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长春光机所揭牌

与会嘉宾参观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供图 长春光机所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分为“艰苦创业,筑光学根基”“满足国家急需,建功两弹一星”“根深叶茂,摇篮育英才”“攻坚克难,创新敢为先”“初心不改,拓域前行”等部分,按年代脉络依次展现了长春光机所几代科研工作者开拓光学事业的壮丽画卷,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诠释出科技工作者潜心专研、刻苦攻关、集智创新的精神。

  展厅内还收集、陈设了大量历史资料和展品,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单反相机”等珍贵实物摆设其中。

  启动仪式上,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作为领誓人,与在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走好新的长征路》为主题,为到场的全体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自2018年以来,中国科学院陆续启动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党员教育基地,旨在深入挖掘中科院科技遗产的教育意义,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新时代榜样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1952年,新中国光学领域第一个国立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仪器馆(现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在长春成立,中国应用光学领域的奠基人王大珩带领一批来自祖国各地科研工作者在长春开始了艰苦创业。60多年来,几代长春光机所人在光学领域创造了十几项“中国第一”;组建、援建了10余家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单位;为国家输送了各类光电专业人才3000余人;涌现出“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等众多英模人物,被誉为中国“光学的摇篮”。长春光机所还先后参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为我国光学技术和装备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赤子丹心•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将成为吉林省各界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特色平台之一,为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做出积极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