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光机所新技术实现癌症诊断和治疗精准调控

2018-04-11 09:51:22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光机所这项研究取得新进展 首次实现癌症诊断和治疗精准调控

  中国吉林网4月10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光开关材料在高密度光学数据存储、光电器件、化学传感以及生物医学等新兴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近日,长春光机所在原创上转换纳米光开关取得新进展,首次实现癌症诊断和治疗精准调控。

  稀土掺杂的上转换发光纳米晶具有高的光稳定性

  据了解,稀土掺杂的上转换发光纳米晶具有高的光稳定性特点,被认为是性能优异的光转换功能材料。通过掺杂与结构调控技术构建的复合上转换纳米晶光开关材料已被应用于调控有机分子结构、实现分子手性翻转和肿瘤多模式协同治疗等领域。 

  近红外光开关型上转换纳米材料 精准可控肿瘤光动力治疗

  然而,目前为止,所有报道的上转换光开关被限制在Nd3 和Yb3 共敏化材料体系,导致材料结构复杂(图b),开关关闭性不严。基于上述问题,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孔祥贵、刘晓敏团队基于非敏化的NaErF4体系,创新地设计了一种近红外光开关型上转换纳米材料用以实现成像引导的精准可控肿瘤光动力治疗,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CS Nano》(SCI影响因子13.94)。

  在鼠体内可实现肿瘤成像和治疗的精准调控

  据了解,该团队的常钰磊副研究员基于NaErF4可多波长激发(800 nm, 980 nm 和1530 nm)的特点,并结合NaYbF4:0.5%Tm具有高效蓝紫光发光的优势,制备出新型复合蓝紫光上转换光开关材料。据了解,利用这一开关特性,在纳米粒子表面修饰蓝紫光响应的光敏剂,所形成的纳米光敏剂被证明在鼠体内可实现肿瘤成像和治疗的精准调控。

  避免了光泄漏导致的光毒性

  据悉,此项研究进展解决了成像时即启动治疗带来的副作用,从原理上避免了光泄漏导致的光毒性,突破了传统上转换光开关材料Nd3 和Yb3 共敏化的限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无敏化离子掺杂的光开关构建策略,促进了上转换光开关型纳米材料在生物应用方面的应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