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谱写现代化国际汽车城建设新篇

2019-11-12 09:50:4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长春谱写现代化国际汽车城建设新篇

  长春日报11月12日讯(记者 杨洪伦):刚刚过去的10月份,是中国车市名副其实的“一汽月”。

  总部位于长春的中国一汽,旗下红旗、奔腾、解放三大自主品牌,大众、奥迪、丰田三大合资品牌销量全线增长,在连续17个月负增长的中国车市中独树一帜。

  作为中国一汽的根据地,汽车城长春更是喜事连连:10月22日,一汽丰田全新RAV4荣放在长春丰越工厂下线;10月22日,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在长奠基。

  10月8日,在全国唯一以汽车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秋季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上,更有计划投资17.9亿元的RAV4 PHEV车型导入及扩能技术改造项目等32个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为主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汽车城长春,正向着现代化国际汽车城破浪前行。

  自1953年,新中国把第一汽车制造厂摆放在长春之日起,汽车就成为长春最闪亮的名片。

  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第一辆“东风牌”轿车、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无数个新中国第一的创造,让这座城市与汽车血脉相连、不可分割。

  数十年集聚、发展,让长春“汽车城”名片熠熠生辉。

  一汽红旗、一汽解放、一汽轿车、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五大整车厂错落布局,博世、大陆、采埃孚、东机工、锦湖、福耀等全球汽车行业500强企业纷纷在长投资设厂,就近配套长春各大整车厂。

  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整车沿着公路、铁路从长春发往全国乃至海外。

  2018年,长春整车产能逼近300万辆,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000家,汽车工业总产值超过6500亿元。

  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变革,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成为行业大趋势。

  主动应对“新四化”机遇与挑战,汽车城先人一步。

  长春市委果断决策,全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国际汽车城。

  2018年底,中国一汽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中国一汽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愿景目标。

  (下转2版)

  (上接1版)

  随后,又发布《中国一汽2025战略愿景规划报告》,提出到2025年,实现再创一个中国一汽目标,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等三个方面翻一番。

  2019年4月,中国一汽与长春市政府签署战略发展框架补充协议,双方相约,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红旗品牌振兴和长春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打造一个有历史承载、宜产宜居、面向未来、彰显汽车文化的国际汽车名城。

  至此,双方达成一致的愿景。

  随即,现代化国际汽车城建设全面展开。

  平台:5月,红旗小镇建设运营公司挂牌,红旗国际小镇这一全国首个政企共建特色小镇全面启动,它融中国一汽新红旗发展战略与长春西南城市副中心建设于一身。

  政策:吉林省《关于加快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体系政策措施》《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春市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一汽集团支持在长春投资建厂企业优惠政策》全面出台,在长春营造出全国最优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环境。

  生产:新红旗H工厂投产,智能化工位占全部工位数量的80%以上,是中国最先进的“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长春丰越RAV4 PHEV车型导入及扩能技术改造项目启动,将在长春新增10万辆整车产能;富奥万安汽车制动系统、汽车涡轮增压高压管路等核心零部件项目相继竣工。

  研发:10月22日,总投资9.6亿元的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项目奠基。

  创新:7月,中国一汽与长春联手打造的红旗HS7·长春国际汽车文化节暨首届红旗嘉年华盛大举行,长春市政府、中国一汽、中国移动、科大讯飞、中科院长春光机与物理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吉林大学等高光亮相,一系列涉及产业、产品、人才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密集签约。

  ……

  汽车城长春,正伴随着汽车产业扩能、升级的主旋律,谱写现代化国际汽车城建设的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