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外通内畅筑坦途——辽源市交通运输业发展纪实

2019-11-07 11:09:3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外通内畅筑坦途——辽源市交通运输业发展纪实

外通内畅筑坦途——辽源市交通运输业发展纪实

  伊开高速二期全长1165米的东辽特大桥,宛如一条长龙横亘于龙山辽水间。

  吉林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通讯员 齐展):打通对外交通“大动脉”,畅通体内交通“毛细血管”。

  深秋时节,穿梭于辽源市城乡,放眼望去,一条条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道路贯通省际,纵横交织;蜿蜒的“村村通”进村入户,农产品货畅其流,百姓喜笑颜开……

  近两年来,辽源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大建设推动大发展大运输改善大民生”的总体思路,构建综合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智慧交通、效率交通和为民交通目标,通过加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动国省干道维修养护、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和加大道路运输执法力度等措施,全面开创了辽源交通运输业发展新局面。

  密织路网建设

  提升区位核心竞争力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如何为发展畅通血脉、提供动力?

  近年来,辽源市持续发力,在构筑区域现代化大路网上铆足了劲儿,从城市到乡村,辽源市交通路网体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驱车行驶在伊开二期高速公路上,平整宽阔的路面在阳光的照射下,令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伊开二期工程路线全长19.6公里,总投资14.9亿元,历时3年,今年6月30日建成通车。伊开二期通车后与伊开一期相连接,标志着伊开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形成了横贯东西的大通道。

  2019年,辽源交通领域可谓喜事不断:集双高速辽源段征地拆全部完成,实现全线无阻。目前路基、桥涵等工程全部完成,已建成交付使用。四平至通化高铁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省“十三五”重点项目,方案已编制完成并上报给铁路总公司。四梅铁路外迁项目,与中铁三院进行了对接,初步达成高铁走南线、四梅铁路同步搬迁的设计共识……

  扮靓城市出口

  用实干精神展示良好形象

  城市出口环境事关民生福祉,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脸”,更是辽源高起点规划建设、提升形象、吸引人气、彰显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名片。

  今年以来,辽源市把公路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目前,出动养路工人2500余人次、机械车200余台次,清理了路口垃圾杂草、清理越冬垃圾3500余立方米、边坡杂草80公里,清除违法建筑物及堆放物34处,清理大型非法公路标志牌15处93块、牌匾幌27处,城区出口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加大国省干线绿化美化投入。争取省级资金近800万元,完成国道集阿公路桥梁防撞墙粉刷1400平方米,种植中央隔离带绿篱25万株,行道树8000余棵,边坡植被17公顷,北环公路中央分隔带种植花卉12.6万株,国省干线公路环境显著提升,实现了绿化、美化、香化、净化,交通质量明显改善。

  “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四好农村路”养护1800公里,完成灌缝20万延长米,清理垃圾5万立方米,畅通桥涵50座,补植路树40万株。投入1498万元完成改造危桥8座,安防工程102公里。

  做好“外通内畅”

  让发展成果惠及城乡百姓

  发展交通事业,不仅要“外通”,而且要“内畅”。

  便捷高效的公交体系建设是这两年辽源交通发展中的“重头戏”。

  “经济发展到哪里,百姓生活在哪里,我们的公交线路就要延伸到哪里!”辽源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岩的话掷地有声。

  行走在辽源市大街小巷,一台台新能源公交车穿梭往来,目之所及,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辽源市把公交事业作为重要基本民生工程来抓,建立了公交“公车公营”新的运营体制,完成了“绿色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具体经济指标,提高了公交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了群众乘车出行的基本需求,提升了宜居城市和城市形象的品质。目前,辽源新能源公交车达171台,占辽源市公交车辆的45%。并且,截至今年9月末,四户国有企业通过努力探索发展新路,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2019年,辽源市持续优化城乡客运服务,将21路和16路全部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延伸6条公交线路、收回民营线路10条,新增11处公交站点,更换公交站牌标识100余处,办理老年卡4万张,公交车完成“云闪付”二维码扫码乘车功能,实现手机扫码乘车;首批100台网络预约出租车上线运营;“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22项办事事项实现“只跑一次”,“零跑动”办事事项达80%;宴平、足民、石驿、金州、双城5座农村旅客候车室及32个沿途旅客侯乘亭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居民出行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拧紧安全生产“保险丝”

  持续保持和谐稳定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在辽源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早已形成了常态化。

  通过对道路旅客运输企业、旅游包车企业、危货运输企业和高速公路建设施工场地、客运场站等地进行督查检查。在节假日等特殊重要时段,盯死看牢,死看死守,确保万无一失。上半年,累计检查178户次,排查隐患65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安全培训扎实开展,累计开展各类安全培训32次,覆盖岗位82个,培训2257人次,各级管理人员和各类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有了显著提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5次,应对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本质安全基础得到夯实。防汛工作持续推进,信访形势持续稳定。集中开展信访隐患排查4次,排查隐患8件,及时化解4件,高速公路征地拆迁、企业历史遗留等问题得到有效稳控。

  近几年,辽源市公路建设、养护,危桥改造和生命防护工程共投资1.3亿元。通过加大投资力度,不断完善公路设施,全面提升了公路安全水平。

  为了铸牢安全生产“防护网”,运用现代科技提升安全监管效能,龙源公司率先在全省客运行业范围内建设GPS监控系统,目前辽源市“两客一危”车辆监控入网率达100%,实现了“事后管理”到“事中管理”的转变,事故率大幅下降。公汽公司建设了“互联网+智慧公交”GPS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全面实施智能语音播报、3G车载视频监控系统,设立安全“一健报警”功能和掌上公交e出行系统等智能平台,实时对车辆运行情况、驾驶员操作情况进行视频管控。

  在辽源市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连续7年获得一等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