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辽源市安全生产工作:“管”“服”结合筑牢安全底线

2019-11-04 15:22:12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中国吉林网11月4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从“煤城”到“新城”。近年来,辽源市工矿商贸行业可谓门类齐全,涵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民爆等多个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任务也随之繁重起来。面对艰巨的监管任务,辽源市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保持持续向好的健康态势,连续10年获得省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

  行业监管到位 安全责任层层落实

  走进辽源市公共汽车公司,保养维修厂里几名工人正在为公交车做“体检”,拆卸轮胎、检修车辆,深秋的气温偏低,但工人们却忙得满头大汗。

  厂长孙文革说:“车辆安全了,群众出行才安全。在这里,安全制度和标语随处可见,我们也会按照制度加强检查,确保开出去的每一辆车都是安全的。”

  为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及“五个一工程”建设,辽源市公共汽车公司加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夯实公交运营安全管理基础,不断增强安全管控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使公司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平稳好转。

  “我们把着方向盘,更是把着乘客的安全,只有按照严格的操作流程行驶,才能确保把乘客安全地送到每一站。”有着5年驾龄的1路公交车司机范宇严肃地说。

  辽源市交通运输局已经连续7年在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得一等奖,为此,局长王岩强调:“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为不断改善民生、加快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企业落实到位 警钟长鸣时时自检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下车间检查,看看消防设施的情况,尤其对工人操作规范的检查是重中之重!”省东北袜业园织袜有限公司安全员张锐告诉记者。

  作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主体,东北袜业园在这方面没少下功夫。

  “园区每栋楼都设有安全员,我们将400多家企业分为5个区域,实行3级网格化管理,做到安全生产无死角……”东北袜业园安全部部长郝冠伟说。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落实到人。

  辽源市通过结合实际细化了企业主体责任,每年都会与县区、部门、重点中省直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和承诺书。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挂牌督办、问责约谈、“黑名单”管理等手段,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

  “我们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保证生产安全!”公司副总经理吴长林的话掷地有声。

  安全生产重在落实,这是企业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科学有效地规避和控制风险、避免发生重大事故的有效途径。

  “管”“服”结合到位,优化服务监管不“打折”

  今年机构改革后,辽源市18个市直部门在“三定”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从而强化了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辽源市委组织部、原市安监局和市政府法制办联合举办执法人员培训班,对20家行业管理部门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安监科干部等80余人进行了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并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考试合格者向省法制办申请办理执法证,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确保行管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履职尽责。

  在此基础上,在全市开展了执法“利剑”行动,仅3个月就收到显著成效:责令停产整顿企业28家,查封企业27家,扣押14起,停供非煤矿山企业民用爆炸物品6户,吊销证照1家。分别约谈基层政府7次、行业管理部门及其下属单位54次、企业521户次。通过强化执法处罚和责任追究,树立执法权威,有效推动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向基层监管“末梢儿”延伸。

  “安全生产不仅需要管,还得做好服务。”辽源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姜俊说。

  伴随着全省软环境建设的不断升级,辽源市应急管理局在服务方面也悄然发生着转变,由过去强势执法检查改为定期组织行业专家深入企业一线帮助查找隐患,主动服务变成工作常态,全市隐患整改率明显提升。

  在辽源市政务服务大厅6楼综合窗口,应急管理局将19项公共服务事项通过流程再造,审批环节减少37个、申请材料减少22项、办理时限减少143个工作日,率先实现“网上审批、零跑动、上门服务”的公共服务事项改革。同时,将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近期拟将14项高频服务事项下放至县(区),进一步简政放权、服企便民。

  在做好行业监管和责任落实基础上,辽源市安全生产工作“管”“服”的有机结合,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