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美丽乡村“蝶变”时——辽源市东辽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19-10-23 09:14:0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美丽乡村“蝶变”时——东辽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美丽乡村“蝶变”时——辽源市东辽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作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不断创新发展脚步,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打造民族特色乡村游,新建的农民休闲公园成为远近闻名的一道独特风景。 记者 隋二龙 摄

美丽乡村“蝶变”时——辽源市东辽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甲山乡三阳村美丽景色。 刘鹰 摄

  吉林日报10月23日讯(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秋日的东辽大地,一片金黄。

  穿行于东辽县各村屯,一条条整洁的道路村村相连,一排排新植的涵养林生机勃勃,一户户干净美丽的庭院整洁如新……

  拆违和绿化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垃圾治理迈上新台阶,河道清理与河流绿化保护工作效果明显,村容村貌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

  以点带面 目标明确动力足

  生态宜居,大美东辽。

  年初以来,东辽县以生态宜居为目标,以城乡拆违、治乱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坚持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立足实际,因势利导,精准施策,有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与东辽县的高位推动密不可分,全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部署。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高层推动,县级领导分片包保,直击治理的“痛点”“难点”。目前,已召开各种协调推进会议8次,集中拉练2次,下乡督察16次。各乡镇、相关县直部门成立整治工作小组,不仅深入到村组一线指挥,还协调相关部门联动推进,针对区域环境整治重点攻坚。各行政村成立整治小分队,村部为前沿哨所,每个村民小组为主战场,一线攻坚、一线作战,做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程跟进,一包到底,责任到人。

  通过科学规划、统一设计,统筹考虑村庄发展定位等因素,东辽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用性和操作性,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做到“不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积极推动乡村建设专项规划,不搞“高大上”,制定“一图、一表、一说明”,科学划定县域村庄分类,逐步实现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村庄规划全覆盖。

  多方联动 水平升级标准高

  今年以来,东辽县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百村引领、千村跟进、万村整治项目,全面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再提升,实现农村垃圾治理“三化处理”目标。

  重点推进农村垃圾分类,逐步推开辽河源镇、金州乡、安石镇、白泉镇试点经验,年底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加快推进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农村污水达标排放。

  持续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实现河道监管常态化,加强河道清淤力度,已完成河道清淤12.9万立方米。

  全面开展拆违攻坚行动,文官道口拆违300平方米,栽植云杉16株,景观矮树20株,海棠55株,修建花坛、植树台约1400平方米。投资2180万元,对连昌立交桥高速公路立交桥下整体打造,建设开发区大门东侧沿河景观公园,改造连昌至德忠段8.6公里整体立面。植树3700株,平整土地110亩,建设围墙2公里,绿化45340平方米。

  落实到位 多管齐下效果好

  在抓建设方面,东辽县在促进高标准提升方面下足了功夫。以“路畅、河清、景美、院净”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开展农村厕所改造,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完成水源地保护区、东辽河流域建制镇、重点镇3610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村卫生室厕所100个。

  巩固“四好农村路”成果,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自然屯通硬化路率达92%,改造危桥7座,维修“畅返不畅”公路80公里,全面实行“路长制”。

  大力推进涵养林建设工程,完成种植3799公顷。启动实施美化绿化工程,完成绿化村庄26个,实行农村公路全线美化绿化。分类推进地级整治工作,聚集重点工作任务,将235个村分为AAA、AA、A村,完成AAA村28个,AA村47个,A村160个。

  同时,深化“美丽家园”创建活动,“以妇联推动为主导,以典型示范为引领,以互助小组为带动”,首批创建美丽家园星级示范户7781户。营造了“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

  抓管理为的是高效能推进。东辽县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坚持以网络化、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多元投入的“动力”运行机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用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本进入,保障重点项目实施与运行。

  健全层层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实行乡镇、村、组、户四级网格化管理。优化严格有效的“权力”监管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县重点目标责任制,实行严格的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日报制”,对各乡镇、相关部门涉及问题实行动态管理,由人居办每天进行调度,并亲临现场督导涉事乡镇、部门加快工作进度,推动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资金2.37亿元,拆除违法建筑物25.35万平方米;新建围墙、木栅栏191973.9米;清理村组道路2528.22公里;种植垂柳、金叶榆、紫叶稠李、火炬等树木420万株,栽植花卉770万株;种植水源涵养林3799公顷;河道插柳303.06公里,408.56万株;清理垃圾9649.6吨、粪堆4698处、柴草垛36902个、边沟水渠1654.77公里、农户院落10682处、残垣断壁1357处;设立柴草集中堆放点1198处;实现垃圾分类治理71个村;新建景观带92处;张贴悬挂标语条幅3951条;发放倡议书、宣传单24万份65980户,粉刷墙面4553个。达到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领导一包到底、全员参与上下联动、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特色工程亮点突显、宣传动员全面覆盖的初步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