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创新非公党建工作法 打造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2019-10-29 10:29:3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长春经开:创新非公党建工作法 打造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1910290201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宏魁荣获全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两新好书记”的称号,成为吉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党支部书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1910290202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在学思践悟中提高站位,升华觉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1910290203

组织全体党员、管理团队共赴大庆铁人学习基地,开展“不忘初心学铁人,牢记使命再腾飞”主题党建活动,推进党性教育实现“知行合一”。

  吉林日报10月29日讯(墨语 记者 王秋月):随着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非公企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对推动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直以来,长春经开区秉承着党建是创造企业利润的“红色引擎”的理念,一直着力把企业的党建和企业的管理融合在一起,共同助力于企业的发展。

  如何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保证非公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长春经开区一直落实的重要任务。近日,本报记者通过了解经开区典型企业的非公党建建设,深入剖析先进理念及做法。

  贯穿“一个”核心理念 激活党建内生动力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经开区内企业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中可”)紧紧围绕“同心·共赢”“1234”党建工作法,不断完善党支部各项建设,截至今年8月末,公司年累收入增长6%,3年复合增长26%,中可集团排名第一。

  “党建促经营,创新促发展”,这是吉林中可的核心理念,逐步完善落实党组织建设各项措施,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发展优势,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通过“交叉任职”,优化党组织班子结构,使党组织在经营决策、生产管理、人事调配等方面有着重要话语权,使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和人事安排实现了党支部“一元化”领导。

  逐步完善《吉林中可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公司章程,制定《吉林中可经理人管理办法》,在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同时,加强对公司党建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按照“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的要求,强化党的政治功能,推进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细化管理,完善基本制度等建设,在已完善了“组织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提升“工作覆盖”质量,从2017年5月党支部改选重建,截至目前,党员占员工总人数3.75%,一线党员12名,占比36%。

  筑牢“两大”学习阵地 凝聚党员思想共识

  从建立“党员之家”开始,吉林中可不断加大“线上、线下”两大阵地的打造力度,用线上党建支持线下党建、用线上活动促进线下管理,实现线上线下统筹推进、良性互动,优化党建工作模式,逐步扩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可口可乐党支部书记李宏魁说,“党员之家”这张金色名片,让不少员工找到了方向、形成了合力。

  做优“线下”宣传阵地。加强活动室建设,做到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组织基本情况、党内相关制度、党组织活动照片等制度上墙,并在上级党委的帮助指导下,在公司院内打造了党建宣传栏,延伸了公司党建宣传阵地,企业党建工作和体系雏形呈现。

  开发“线上”学习阵地。以往下班很多人选择打游戏、看视频,现在大家在网上的时间也都是学知识,看红色主题教育内容,不断在积累和丰富自己之中,提升自身素质。充分利用e支部、学习强国、微信群、党建学习微课堂等线上平台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在学思践悟中提高站位,升华觉悟。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

  坚决杜绝非公党建工作“走形式”和“交任务”的情况发生,让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吉林中可始终强化主体责任,不断深化三项制度,即坚持深化“三会一课”、坚持深化组织生活会、坚持深化固定党日学习,全面推进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真正把党的组织生活和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坚持每月组织管理团队学习党课,规范做好党员学习记录、支部活动记录等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同时,公司党支部特别邀请中粮集团在吉林省的企业党员代表前来授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截至目前,吉林中可共组织党支部和管理层月度学习22次、累计学习271人次,党小组学习8次、书记讲党课及组织全体党员学习2次、参观学习教育基地1次,参与人数40人。

  规范落实组织生活会,公司党支部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刻查摆剖析,制定整改措施,上下齐心协力持续有效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公司继“大干100天,党员冲在前”“我是优秀共产党员积分”活动后,2019年5月,正式启动“党员奋战一线·喜迎七十华诞”活动。该活动通过党员认领GT售点线路,利用业余时间协助业务代表共同开展冰柜使用、售点生动化等具体执行工作,活动累计走访售点182家,整理冰柜166台,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7月5日,公司组织全体党员、管理团队共赴大庆铁人学习基地,开展“不忘初心学铁人,牢记使命再腾飞”主题党建活动,推进党性教育实现“知行合一”。

  聚集“四大”党群合力 释放党建新活力

  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助力,吉林中可将党支部与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形成四方合力,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形成党建与群团工作相互促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大”党群合力始终把员工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丰富广大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加党员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并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公益慈善事业,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新动能。每年定期开展困难员工慰问工作,帮助员工排忧解难,为一线员工发放降温解暑物品,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积极组织联谊会、环保垃圾分类比赛、美丽家园彩泥绘画大比拼、儿童节生日蛋糕庆祝等活动,员工的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与此同时,公司从多方面不断丰富和升华社会责任精神,更好的奉献社会。2018年5月,吉林省松原市发生5.7级地震,吉林中可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60000瓶饮用水的备货出库并在当地营业所的支持下送往震区;2018年11月,开展“吉情有我·温暖童心”活动,给低保家庭送去过冬温暖包;2019年1月,为农安县巴吉垒镇上河村54户贫困户送来米面粮油和饮料等爱心大礼包……一系列爱心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企业健康、和谐、稳定、持续发展中的核心原动力作用,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