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净月粉丝”点赞振兴中的长春净月高新区乡村

2019-10-16 09:26:0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净月·追梦再出发”系列报道 看,这幅振奋人心的乡村美景——“净月粉丝”点赞振兴中的净月乡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1910160202

净月高新区玉潭镇友好村腰炮手屯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产业支撑,着力构建生产、生态、生活共融的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1910160203

净月粉丝走进振兴中的净月乡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1910160201

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新立城村的美丽景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1910160205

净月高新区新湖镇长山村热闹屯打造“以景动人、以情醉人”具有中国元素的美丽乡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1910160204

慢山里教育实践基地是以“乡村文化旅游+研学实践教育+田园康养”为基础的创新型体验式田园综合体。

  长春日报10月16日讯:一幅幅振奋人心的乡村美景徐徐展开,一个个极具潜力的农业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在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中,净月高新区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14日,第四届净月粉丝节的收官之作“点赞净月振兴中的乡村”主题活动在净月高新区举行。“点赞净月振兴中的乡村”主题活动由长春净月高新区新闻信息中心联手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打造,来自社会各界的30多名“净月粉丝”先后走进新立城镇新立城村东沟屯、玉潭镇友好村腰炮手屯、新湖镇长山村团山子屯、新湖镇长山村热闹屯、慢山里教育实践基地等振兴中的净月乡村,一同感受吉林老工业基地全方位振兴时代背景下的净月乡村振兴新篇章。

  第四届净月粉丝节作为净月高新区新闻信息中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自今年年初以来,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净月高新区20余载的变化发展为着眼点,相继开展净月粉丝义务植树、净月精品社区行、净月潭组团活力跑、探秘净月文博馆与净月乡村游五大主题活动,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体育多元融合发展,展现净月新时代下的新面貌与新作为。

  新村美景入眼来

  “以‘现代风格与乡村风貌’相结合为总体定位和打造方向,采用实墙与铁艺栅栏相结合的围墙设计方式,以明亮朱红色和温暖米白色重塑民居主色调,营造出热烈、开放、通透、疏朗的村庄形象和氛围。”在新立城镇新立城村东沟屯,“净月粉丝”被这里的乡村美景深深吸引。

  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净月高新区倾力打造7个“引领屯”,为美丽乡村建设“打样”。东沟屯就是其中的一个。东沟屯的“引领屯”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入户铺装、边沟修建、路灯安装、绿化美化、围墙、大门改造、建筑物墙体粉饰、厕所改造、健身广场、景观小品建设等工程。

  “如今的乡村与我印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了,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的村路都是一步一个坑,如今街道平整,房屋整洁利落,让人看着心就敞亮!”“净月粉丝”莫女士说。东沟屯的参观结束后,“净月粉丝”深深陶醉在迷人的田园风光中,没想到接下来参观的玉潭镇友好村腰炮手屯、新湖镇长山村团山子屯、新湖镇长山村热闹屯这3个“引领屯”给了他们更大惊喜。

  玉潭镇友好村腰炮手屯坚持以山、水、田园为生态基底,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产业支撑,着力构建生产、生态、生活共融的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引领屯”建设工程整体坚持四个结合,即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村庄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环境提升与文化引领相结合、尊农重农与公众参与相结合。对围墙、边沟、绿化、景观节点及附属房屋进行修缮、改造和提升。在项目启动之初,当地就组织百姓到通化梅河口开展学习,并多次组织群众开展座谈,将百姓需求融入设计中,极大调动了广大农民共同参与家乡建设热情,为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工程建设提供了强大保障。如今,腰炮手屯旧貌换新颜。下一步将依托旅游产业,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着力打造“生态、休闲、宜居”的美丽乡村。

  新湖镇长山村团山子屯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景色宜人。净月高新区结合地理优势,通过运用山水元素,整体打造村屯文脉,塑造回归田园的水乡风光,营造出“一波碧水、两岸青山”的山水风情。

  新湖镇长山村热闹屯则打造“以景动人、以情醉人”的具有中国元素的美丽乡村。在村屯改造上,高效利用公共空间、提高庭院建设标准、提升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在公共空间方面,重点建设文化广场、休闲凉亭、景观、围墙、边沟、大门等;在庭院建设方面,重点改造房屋外立面、铺装庭院和平台、建设庭院栅栏等;在绿化美化方面,重新梳理原地块植物,搭配种植桃树、樟子松、枫杨、小叶丁香、三角枫等,运用花带和植物组景,打造美丽风景线。

  “净月粉丝”安先生表示,现在的农村环境与以前相比变化特别大。一路参观,能够感受到在政府的引导下,村民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村里的民居变得比城里更“洋气”,村民生活也更幸福了!

  产业发展潜力大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支撑。

  位于新湖镇新兴村刘家学坊屯的慢山里教育实践基地,是净月高新区创新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的代表。这里是集农业、自然、生态等要素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自然教育分享农场,是以“乡村文化旅游+研学实践教育+田园康养”为基础的创新型体验式田园综合体。

  走进慢山里,“净月粉丝”一路参观一路赞叹。据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一期16万平方米的项目建设,并于2017年正式营业。慢山里秉承着“自然守护者”的经营理念,在保留乡愁的同时融入城市现代元素,使乡村古朴的民俗和传统的文化大放异彩。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开创了团体型营地、家庭型营地、学生营地、自驾车宿营地等多种营地旅游形式;结合中小学生课程教育大纲,研发出200多项研学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中国旅游总评榜吉林分榜“年度游客喜爱的旅游主题酒店(民宿)”、中国旅游协会“Homestay TOP100民宿游学基地”等。自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150万人次,更吸引了省内外多所学校到此开展研学活动。慢山里的发展,带动了周边村民奔向富裕路,截至目前已为100多名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有了这样的好项目,不愁产业不发展,不愁农民不致富。”“净月粉丝”马女士由衷地说。

  玉潭镇的乡村休闲产业发展也同样让“净月粉丝”振奋。玉潭镇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地理位置优越。通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玉潭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这里打造成了安民、富民的宜居之所。目前,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玉潭镇展开。特别在产业发展上,玉潭镇始终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旅游富镇”的整体战略,围绕绿色发展这一核心,重点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服务配套等综合性服务项目,努力建设长春东南部最具特色的生态、旅游、休闲、农业、体验综合体。玉潭镇的乡村休闲游已经形成规模,是长春乃至周边市民乡村休闲游、自驾游集聚地。目前,全镇具有接待能力的旅游餐饮企业近30家,年接待游客达到300万人次。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服务业,当地500多个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年每人增收3万元,实现了“一业活、百业兴”。

  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长春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场硬仗。净月高新区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生动实践,作为落实长春市“四项重点工作”的突破口,下大力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坚持高位统筹,下好“先手棋”。一把手负总责,成立整治领导小组,镇街、村屯层层压实责任。区领导班子成员包镇,区机关60个部门对22个行政村、159个屯开展“点对点”帮扶,858名干部下沉到11568户群众家中,精准施策,全面包保。

  ——坚持“规划先行”,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开展乡村振兴“十大工程”,完成13个重点村的乡村建设发展规划,全力打造7个“引领屯”,为农村真正“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打造净月样板。

  ——发动“全员大清扫”,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组织发动农民2.5万人次,清理各类垃圾、废弃建筑、柴草堆等6000余处,村屯环境清洁成效显著。在垃圾处理上,建立并完善了“户集中、村收集、区统运、市处理”的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并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实现年处理各类垃圾5万吨。

  ——实施“道路工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55公里乡道全面竣工,镇域道路从“村村通”升级为“户户通”,将全面引领农村产业兴旺和农民生活富裕。

  ——推进“亮化工程“,让农村亮起来。累计安装路灯4073盏,解决了农村夜间照明不足的问题,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百姓出行安全得到保障。

  ——开展“厕所革命”,小切口改善大民生。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根据群众需求,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投资5500万元完成2226户水厕、2160个旱厕改造任务,既惠农又环保,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坚持“各美其美”,生态美带来产业兴。目前,全区涌现出“慢山里”“乡野人家”等一批国家级研学基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年增收近2500万元。玉潭镇友好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美丽资源”撬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

  ——擦亮“生态底色”,污染治理展现新面貌。加大投资力度,实施新立城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启动污水截流工程、实施面源污染治理、开展水质净化工程,全力打造青山与绿水交相辉映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立足新时代,拥抱新未来。净月高新区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农民致富!(供图撰稿 张晓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