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长白山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09-30 10:19:0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吉林长白山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①湿地花海 潘文成 摄 

吉林长白山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②绿渊潭 张永清 摄

吉林长白山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③远眺长白山 孙志 摄

  青山如黛、碧空如洗。近年来,长白山管委会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以国家和吉林省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为整治重点,积极推动整改,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全面加强环境监管,以扎实有力的措施做到不松劲、不懈怠,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长白山管委会清醒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形成严肃、刚性的责任链条。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建立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执法联动制度,修订完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强化指标约束,实行“一票否决”。完成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纳入到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计划中,组织开展“6·5”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定期公布生态环境信息,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按照管发展、管行业、管生产经营、管自然资源资产必须管环保的“一岗双责”要求,将各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年度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增加生态环保工作分值权重。全区各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全力维护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生态环境。

  坚持项目建设服从生态环境的原则,严格环境准入,形成“政府负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严格执行新建项目排污总量控制、“三同时”竣工验收制度。联合开展环境违法行为的整治,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企事业单位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严格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损害赔偿、环境监测、信息公开等制度,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应急处置主体责任,规范自身环境行为,主动实施清洁生产。

  通过规划建绿、建景增绿、建路扩绿、见缝插绿等多种途径,不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形成了“春有花、夏有绿、秋有色、冬有形”的绿化景观效果。建设了绿色慢行系统,营造舒适、安全、便捷、清洁、宁静的城区环境。本着“让森林走进城市,让绿脉连接发展,让人类融入自然”这一理念,建设了长白山东北亚植物园、长白山国家湿地公园等一批国家级生态景观项目。改造河岸湖堤,融合园林工艺,装点草木花卉,重点体现水文化、桥文化特色,使城区融入成荫绿树、山色湖光。

  着力提升旅游供给能力,优化产品业结构升级,夯实以优质旅游为主导的产业基础。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草莓、葡萄、黄桃,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复建讷殷古城,填补了白山地区无文化景区的空白,并被国家评为4A级景区,受到了国家、吉林省委和管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

  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全区实现零火点。持续开展巡查监管,强化联合执法,率先完成秸秆离田工作,实现全区秸秆禁烧零火点。加大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拆改力度。全面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取缔。20蒸吨及以上锅炉均已完成高效脱硫脱硝布袋除尘改造工作。加强集中供热监管,开展监督性检测,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加大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力度。对所有餐饮行业安装油烟净化器,经营性露天烧烤已全部取缔。四是加大油气回收改造任务。加油站已全部完成油气回收和油品升级工作。五是加大建筑和道路扬尘管控力度。建成区主要街路全部实施机械化吸扫洒水作业。

  近几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有效天数都在346天左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都在341天左右,比例达到99%。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全年均值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中的一级标准。

  加强河道两岸生态综合整治力度。严格落实“河长”“湖长”责任制,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排查工作,对区内的河湖都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强化日常巡查和监测。出境断面每月监测水质达标率为100%。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立了一源一档。每年每季度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每月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水源地近年来水质达标率为100%。完成保护区划分、隔离防护设施建设、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监管,不断完善配套管网。扩大了污水处理厂服务面积的覆盖率,提高了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成立了噪声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采取全区各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方式,积极开展了建筑噪声环境专项整治、娱乐场所噪声环境整治、信访案件查处情况专项检查等,营造安静祥和的环境。

  组织实施“土十条”,加强对土壤环境监管,加强对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和固体废弃物监管。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核查,危险废物专项排查。危险废物生产、收集、转移等工作进行规范化监管。建立国土、住建、环保部门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账号,共享污染地块有关信息。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勇于担当、强化落实,做到“逢会必议、以上率下、项目拉动、部门联动”,强力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为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彻底、不反弹,制定“举一反三”工作措施,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加大环保排查频次,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采取措施坚决予以治理。

  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改善人居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路网覆盖。通过环境整治提升改善了辖区人居环境,畅通了路网功能,也畅通了百姓的心情,辖区的生态环境质量逐步得到改善。同时,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加大对农村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资金投入力度。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涉及部门职能的承接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落实到位,不存在法律、法规外自行设立、实施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情况。认真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执行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行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制度,每月定期对辖区内进行巡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