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白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纪实

2019-09-27 09:34:2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山好水好家就好——长白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纪实

长白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纪实

  长白山管委会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统揽各项工作,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不动摇,夯实强固生态根基功能;坚持以生态旅游为主导,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图为金秋时节,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山林枝叶繁茂,生机勃勃。 吉林日报记者 赵博 摄

  吉林日报9月27日讯(记者 伊秀丽 万玮 李樊):

  金秋时节,走进长白山。千山万壑,层林尽染。

  清爽宜人的徐风、轻舒漫卷的白云、金黄如蝶的秋叶、纤尘不染的秋水、游弋嬉戏的秋沙鸭……宛如走进色彩斑斓的油画长廊。

  这幅殊美画卷,来自长白山管理委员会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实践探索。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长白山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真抓实干,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实实在在地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为吉林省东部绿色崛起的一面旗帜。

  保护第一 生态优先

  习近平总书记来吉林省视察时的殷殷嘱托,为长白山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保护面前,再大的诱惑不动心;利益面前,再小的生态不破坏。”为了守护好我国东北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生态系统平衡,长白山管委会锁定目标:要走出一条生态优势强、综合效益好、旅游特色化、全域高质量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生态根基如何夯实强固?

  长白山管委会坚守“保护第一、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的硬道理,把保护好绿水青山作为第一责任、首要任务,扛在肩上。

  自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当地累计投入50亿元用于生态保护,实施重大生态保护项目130余个。

  长白山管委会开展“红松种源封闭保护”行动。他们舍弃了近500万元的承包金,放弃了每年1亿多元的经济收益,全面禁止保护区内红松果实承包采集行为,使生物链得到休养生息。

  在松花江大峡谷综合整治项目实施过程中,长白山斥资2亿元拆除了区域内5家宾馆,保护了松花江源头的环境。

  松花江大峡谷综合整治、聚龙泉源头地址遗迹保护修复、保护中华秋沙鸭、长白山珍稀植物繁育基地等生态保护项目相继实施,《长白山生态保护规划》逐项落实,“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启动,“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严格落实,强力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协同建立“层次清晰、标准明确、协作共治”的联盟协调机制,提升森防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水平等一系列求真务实的举措,让长白山绿色发展的“接力棒”传递在城市、山林、乡野……

  “山好水好家就好”是长白山人最质朴的生态观。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绿脉连接发展,让人类融入自然”,长白山说到做到。如今,1586种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2639种野生植物在这里肆意生长,长白山生态优势日益凸显。

  在传承既有保护经验的同时,长白山坚持与国际接轨,积极拓展生态保护国际合作。

  前不久,“人与生物圈计划”青年论坛吸引了来自82个国家的176名代表相聚长白山,这是继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后,长白山生态宝库再次聚焦国际视野。

  层次更深、范围更广的生态保护国际视野,让长白山在交流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近年来,长白山顺利通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10年评估,被列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示范单位,长白山被誉为“世界名山、国际名镇”。

  生态旅游的“池北”版

  绿色和白色,是长白山的底色。

  然而,长白山旅游经济的长足发展,绝非单纯依赖生态资源。不断求索的创新实践成为当地迈向全域生态休闲度假经济的“法宝”。

  经过多年的品牌化打造,近一年来,长白山迎来了生态旅游的收获季:长白山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先后获评“国际慢城”、全国4A级景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9月23日下午,记者抵达池北区。这是距离长白山北景区最近的小城,穿城而过的二道白河清澈见底,蜿蜒流淌,水里野鸭水鸟成群结队,岸上树木花草高低错落。

  池北区全城没有红绿灯,机动车车速不超过30迈,车辆礼让行人。68公里自行车道与人行木栈道并行的慢行系统环绕全城,365公里的长白山慢行绿道、慢行系统成为连接景区与城区的生态连廊。

  森工文化园,是池北区最具地方特色的一处景观。它紧邻美人松公园,位于城区主路旁。伐木经济在长白山地区曾扮演着很长一段时间的“顶梁柱”角色。时代更迭,随着国家停伐令的实行,伐木经济迎来了还原碧水蓝天生态建设的新时代。数十年爬冰卧雪、风餐露宿的伐木工人当上了护林员。

  虽然,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但是森工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忘记。于是,长白山人用青铜雕像等艺术展示形式让历史与今天对话。他们通过能木则木、能石则石的环保型材料,在森工文化园再现了昔日林区场景。砍伐、锯木、抬木、搬运等林业工人挥汗如雨的劳作形象栩栩如生,伐木工具、简易的房屋住所也都等比例复原。置身在这个寓史于景的森工记忆长廊里,仿佛听得到伐木的声音,听得见“向前走唉,嘿呦……”的林间号子。

  游人留恋其间,看得见岁月的痕迹,读得懂几代人的奋斗,也感受得到经济转型的变迁。

  为了实现从“去天池的必经之地”到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的转型,池北区在城区内陆续打造了32处景区,免费向游人开放。

  风姿绰约的美人松公园里,百年老树身姿挺拔;依山傍水的公园里,与大熊猫齐名的国宝级生物中华秋沙鸭游弋嬉戏;在天伦广场,树上松鼠造型的仿真音箱传来轻轻柔柔的音乐……移步易景,相映成趣,彰显着长白山的生态人文底色。

  如今,池北区已成长为长白山最核心的旅游目的地和最重要的旅游集散地。这里不仅有着江南水乡的娟秀气息,也散发出欧洲发达国家小城镇的闲情逸致。

  山水林城相融、低碳节能慢行、人文气息浓郁的绿色城市形态,让人流连忘返。

  在长白山,生态不再只是一个环保词汇,它是民生,是经济,是幸福指数。

  2018年以来,长白山加速旅游转型升级,着力激发绿色发展动能。他们面向全球发布实施“半年免费游”“一票游三天”等旅游惠民五条举措;围绕森林观光、温泉养生、生态养老、冰雪运动、商务会展等特色精品旅游经济业态,推动生态旅游与教育、文化、体育、科普等领域深度融合,开发慢行、漫游、冰雪运动、温泉养生等新型旅游产品,同时,以“年年办赛事、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高频率开展节事赛事活动。

  旅游产品层出不穷,与城市内涵和底蕴共同成长,推动着长白山旅游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由单一绿色向多元互补、由景区集中向全域拓展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长白山接待游客156.1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0%。以生态打底,用产品支撑,“诗和远方”在长白山华丽绽放。

  带动东部绿色崛起

  8月6日上午,北京。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吉林专场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答记者问时说,我们以“双线”为纽带,东西互济、文旅互补,培育全域旅游“新名片”。我们把吉林全域旅游资源穿点成线,坚持“一湖、一山”(查干湖、长白山)联动,冰雪、避暑互动。

  如果说,生态旅游的“金扁担”一头挑起了“绿水青山”,一头挑起了“冰天雪地”,成就了长白山经济的高质量转型。那么,长白山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所积累的经验,能否与更多城市有机连接?在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的快车道上,长白山还将创造哪些可能?

  深入求解中,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告诉记者,跳出“看山门、守山头”的局限,敞开“天池求卓越、林海纳百川”的胸襟,长白山积极融入吉林省发展大格局中,提出用更加开放的视野全力推动构建“大长白山发展共同体”。“我们希望通过打造环长白山生态旅游特色城镇集群,开创东部区域联动发展新局面,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东部经济的支柱产业,把长白山建设成为具有东北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色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成为吉林省乃至全国绿色转型发展的引领区。”

  打造经济与生态联动发展创新高地,理念观念要更新,资源资本要整合,业态产品要升级,政策服务要集成。长白山人勇挑大梁,立志当好绿色崛起先行者。他们从资源比较优势入手,联合延边、白山等地,共同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北斗七星镇”全域旅游承接载体——

  在池北区、池西区、池南区打造了“样板间”,推动城区旅游服务基地“生态人文合一、产城融合互动、风貌小而精美、功能配套齐全”标准化建设;

  联手安图县推进“长白山金代神庙遗址保护利用”文旅项目;

  实施“智慧长白山”,让大数据精准支撑生态旅游的深度体验;

  对接查干湖,探索游客互换流量经济新模式;

  申报国际冰雪体育赛事和高峰论坛,为东部城市融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作表率……

  长白山人甩开臂膀,播撒一粒粒绿色发展的种子。这些种子随风飘荡,正在长成一片林,汇成一片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