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长春 “智能制造”秀出振兴澎湃力量

2019-09-25 08:50:0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长春特别报道 “智能制造”秀出振兴澎湃力量

  长春日报9月25日讯(记者 徐微):“感触很深、触动很大,长春‘智能制造’未来可期”“我一直在用镜头记录这一切,长春‘智能制造’水平超乎我的想像”“来长春采访制造业4次,感觉这里的制造业正实现传统向先进、先进向智能的转变”……连日来,中央网信办组织22家中央新闻网站和11个省(区、市)新闻网站采编人员,深入到长春市一些“顶天立地”的中国制造企业一线,开展“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震撼”“了不起”“没想到”……采访团成员在活动中点赞声不断,表示在长春看到了“智能制造”强壮的“中国肌肉”,感受到了东北振兴中长春的澎湃力量。

  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激荡发展60余年,生产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和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历史。如今,从国庆阅兵到世界级峰会,“国车”红旗正惊艳全世界。“早在1991年,我就来中国一汽采访过,那时的红旗生产线可没有现在这么忙碌,工作环境也比较幽暗,更没有随处可见的智能化机器人。”在一汽集团红旗H平台,面对人工辅助智能的现代化生产线和琳琅满目的新车型,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胡晓晶感触良多。她表示,从业几十年,曾4次到长春采访制造业企业,每次来,这里都有新变化,这次触动最大——整个红旗H型平台基本都是机器人在工作,创新、时尚的生产车间,全新智能的制造流程,正颠覆着她对长春老工业基地的认知。

  “从一汽集团红旗H平台到中车长客复兴号生产线,我看到了家乡在‘智能制造’领域秀出的最美、最强健的‘中国肌肉’。”黄维是新华网吉林频道采编中心主任,作为地道的长春人,他与很多外地记者“转”出来的感受不太相同。

  他觉得,家乡长春这些年少了许多别人眼中的“老去感”,多了几分“现代感”;一条条先进的制造业生产线少了“传统感”,多了几分“智能感”。目睹来自全国的同行们拿着手机和自拍杆,与几代红旗阅兵车和中国“复兴号”动车组合影时流露出的羡慕神情,黄维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10辆国产汽车中就有1辆出自一汽集团,10辆国产轨道客车中就有6辆来自中车长客……“在蓬勃发展的中国,不论走到哪座城市,每当看到那风驰电掣的高铁、承担城市交通最大负荷的地铁和满载国人情怀的红旗汽车,我都会想到家乡长春,都会对她产生一种深深的爱恋与自豪。”来自新京报的记者应悦18岁离开长春,进京求学后留京就业。她表示,这次回长采访,感觉到家乡在“智能制造”领域正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有一汽集团、中车长客这些大企业做支撑,有众多创新型企业做辅助,未来的长春一定会更加令人刮目相看。接下来,她将持续关注家乡发展变化,对外宣传和推介好“长春硬核”。

  振兴东北,大潮澎湃。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科技文化城,共和国工业长子、东北亚核心城市、东北振兴桥头堡,从传统制造到先进制造、从先进制造到智能制造……连日来,长春成为前进中国的焦点,不断被中央新闻网站和各省市区新闻网站点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