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牢记殷殷嘱托:生态之笔勾勒美丽吉林

2019-09-23 08:46:5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生态之笔勾勒美丽吉林

  吉林日报9月23日讯(记者 刘姗姗 实习生 张紫涵):当金秋的阳光洒向大地,又一个收获的季节迎面而来。

  “你看年年有鱼的景色多好!”2018年的秋天,查干湖畔,波光粼粼,沉鳞竞跃。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

  这是吉林的“生态”目标,是推动白山松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能量。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吉林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用生态画笔勾勒出美丽吉林的“观光路线”。

  保护生态,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河道宽了,水清澈了,原来老远就能闻到臭味的河如今大变样,这值得点赞。”在辽源住了70多年的陈兴禄老人看着眼前发生的变化,乐在心里。

  让陈大爷点赞的这条河叫仙人河,总长度19.3公里,是东辽河的重要支流。过去,由于仙人河流域市政基础设施、排水管网老旧,导致水质污染问题“久治难愈”。

  截污纳管、清淤疏浚……今年4月,辽源市龙山区将东辽河河岸两侧的21.3公顷耕地全部退耕还林,启动实施的“百万亩涵养林建设工程”,成为又一道抵御风沙、保持水土的绿色生态屏障。

  治河关键在治水。一场轰轰烈烈的“碧水保卫战”在白山松水间打响——

  2018年9月,吉林省印发了《吉林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攻坚作战方案》,开展黑臭水体督查,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2018年末,吉林省发布实施《吉林省重点流域劣五类水体专项治理和水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围绕吉林省59个国省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全力推动城镇生活、工业污染、畜禽粪污、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等六大类22项具体任务。

  今年9月1日,《吉林省辽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颁布,制定实施了“两方案一规划”、《关于深入推进辽河流域治理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打响了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辽河流域治理被及时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目前,吉林省坚持对劣五类水体治理实行‘四个一’督办制度,每月对吉林省588个治理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蔡宝峰介绍,截至目前,吉林省588个项目已开工438个,其中完成171个。

  源头治理是场硬仗。标本兼治,方能长治久安。

  近年来,我省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旅游并举,抓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机遇,一批重大生态工程纷纷落地,生态红利逐步显现,生态建设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抓住小切口,做好大文章。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春市西部的生态屏障。如今,这里水鸟飞翔、芦苇摇曳,成群的白鹤或翱翔或觅食或戏水。

  自我省河湖连通工程实施以来,波罗湖湿地从松花江引水8000万立方米,保护区恢复水域面积85平方公里。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下大力气保护好生态环境,科学合理规划绿色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湿地资源让“绿色”更亮眼。

  生态打底,旅游“生金”

  生态美,人气聚,效益增。

  9月18日,浙江省的54名游客组团来吉,他们驾乘着15辆红旗汽车,走进珲春、延吉、长白山等地,饱览吉林美景。

  “夏有凉风冬有雪”,孕育了吉林省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吉林省深入挖掘生态旅游的资源特色,总结出了“冬季到吉林来玩雪”“清爽吉林22℃的夏天”两个主打旅游形象,做大做强吉林旅游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吉林、走进吉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瞄准3亿潜在避暑消费人群,吉林省活用产业化思维培育和壮大避暑经济市场,以文旅融合的避暑模式兑现吉林的“清爽”价值。

  今年的避暑季,围绕“生态休闲、文化消夏”主题,探索“不闭幕的开幕式”吉林避暑季新模式,整个避暑季开展近500项消夏避暑活动。长春市、抚松县、敦化市3个市县入围全国避暑旅游十佳城市,吉林市、靖宇县、延吉市、珲春市、安图县获评“全国避暑旅游样板城市”,吉林省成为全国避暑城市最多的省份。

  如今,吉林避暑季已经成为世界认识吉林、关注吉林、爱上吉林的重要平台。上半年,吉林省共接待游客1.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32亿元。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长白山旅游造就了吉林省冬季旅游的“闪光点”,成为吉林旅游不断升温的“热产业”。吉林省紧紧抓住历史性机遇,作出“做大冰雪产业”战略部署,把冰雪产业作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之策、决胜之招。

  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首次构建了冰雪产业的产业架构,首次提出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冰雪全产业链。

  2018年1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吉林省接待游客843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6.08%,实现旅游收入1698.08亿元,同比增长19.43%。

  “深挖冰雪资源和生态气候资源的经济价值、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吉林冰雪由追兵变标兵、迎来大发展的新时代,吉林避暑休闲走进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吉林省文旅厅市场推广处处长贾鑫自豪地说。

  向时间空间要产业,向生态气候要效益,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加快推进生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清爽吉林22℃的夏天”“冬季到吉林来玩雪”等品牌逐渐深入人心,吉林省在国内旅游市场走出了极具特色的“吉林路径”。

  嘱托声声入耳,壮志念念于心。一份份绿色长卷铭记殷切嘱托,书写着大美吉林的民生愿景。

  未来,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吉林的脚步将更加铿锵有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