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让10万老旧小区居民更有归属感

2019-09-20 10:07:1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让10万老旧小区居民更有归属感——长春经开区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之旧城改造篇

长春经开区:让10万老旧小区居民更有归属感

  旧城改造后的乐东区域

长春经开区:让10万老旧小区居民更有归属感

  去年新建的梧桐公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最佳去处。

长春经开区:让10万老旧小区居民更有归属感

  临河街道组织施工队伍对辖区城市伤痕进行修复。

长春经开区:让10万老旧小区居民更有归属感

  旧城改造前,土道扬灰,停车不便。

长春经开区:让10万老旧小区居民更有归属感

 旧城改造后,车位整齐,小区干净整洁。

长春经开区:让10万老旧小区居民更有归属感

  改造前违建遍地的小区。

长春经开区:让10万老旧小区居民更有归属感

 改造后的乐东拖拉机宿舍整洁有序。

  吉林日报9月20日讯(记者 贾艳玲):“我们早就听说旧城改造了,但那只是三环以内的福利,没想到我们这儿三环外的小区能轮上。”8月31日一早,万里无云,天蓝如洗,在经开区梧桐公园合肥路起点的健身器材区,拖拉机宿舍小区的王大娘边压腿边说,虽说咋改也赶不上那些高档小区,但住了几十年,从没有这样干净敞亮过,听说街道还要布置小区呢,再整点儿有文化的东西。

  9月4日晚7时42分,记者在经开六区采访到了刚泊好宝来车的一位居民。“改造前车位少,大家都插空乱停,人没回来就让家人拿破桌椅啥的占车位。现在好了,新加宽的柏油路,车位多了近千个。基本上啥时候都能找到停车的地儿,我觉着,这是给老百姓办的最赶劲的好事!”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亲耳听居民对比,真不敢相信,原来经开区一南一北闻名长春的两个脏乱差小区能变得如此整洁宜居。

  南区模范——经开六区

  12项改造个个“点”中幸福要穴

  城市建设管理,是发展所需,是民生所盼。经开六区北起北海路,南至卫星路,东接萧山街,西至临河街,地处经开区南部入口,始建于1997年,建成于2000年,小区总占地面积约31万平方米,居住建筑51栋,住户4492户。由于建设年代长,基础设施落后等各种原因,小区功能严重缺失,居民投诉不断,在长春市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和不好管的小区。

  今年8月末9月初,记者踏查走访了解到,搭上旧城改造这班车后,经开六区居民普遍反映生活质量提升了,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啥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呢?居民老李举个例子:车子有家可归。

  在私家车已渐成居家标配的现在,停车位不足是几乎所有小区都难解决的问题。“至少现在,我回家多晚都不用发愁没地方停车。”说起停车这件事,一位一楼商户说,小区是开放式的,改造后,内部车位本来就比以前多了几倍,再加上周边街路的泊位,经开六区的“停车幸福指数”达到了很多高档小区都无法企及的高度。而且,停车位是免费的!

  停车只是这次“旧改”成果的冰山一角,“旧城改造前,经开六区‘老、旧、弃’在全市是出了名的,当时临河街道辖区内的投诉,六成以上都在我们这个小区。”在泰山社区干了八年的党支部书记邵凤斌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小区的改造和建设者。

  “那现在呢?”

  “现在我们是全市的好典型啊,别说省内了,就连建设部都来人考察,我们小区在全国也是旧改先进单位!”

  蝶变从2016年8月开始。这一年,长春经开区贯彻落实《长春市旧城改造提升工作导则》,经开六区作为重点项目开始了旧城改造。2017年末,改造基本完成。

  三年前,是什么力量让经开六区的环境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呢?邵凤斌将改造内容归纳为“五、四、三”12项,即“五个点”“四条线”“三个面”。

  拆除违建乱点。经开六区的违章建筑都是15年以上的老大难,且违建密集,环境基础差,经开区开展了“先难后易,企业带头,不留死角,净化家园”的集中拆违行动,共计拆除1.8万平方米违建。

  “拆违建,我们多数居民是拍手称快的,这些‘三小’不但影响卫生,还堵路,像疮疤一样,闹眼闹心,清理后,路也宽了,环境也美了,现在一进小区,心里就觉得敞亮。”在小区三角广场边,常来锻炼的一位大姐快人快语。

  打通交通堵点。经开六区东西距离379米,南北距离832米,中间一条泰山路将小区分隔为南北两个分区。东西方向原有8条路,又打通15条路;南北方向原有6条路,又打通2条路,改造后共新建道路5.1万平方米,道路面积增加了一倍。泰山路取消了原来5米宽的分车带,马路加宽;北区南北主路从原来的8米拓宽到现在的11米;南区东侧南北路从原来6米宽扩到8米。

  这一改造,不但释放了道路资源,还减轻了周边交通压力,实现了道路微循环。

  “这个小区四通八达的,现在,从临河街大门进来,走小区内的白山路,可以直达萧山街,跟市内大马路一样,节省时间,快速方便!尤其泰山路改造,不但马路宽了,两边还加了停车位,比以前顺畅多了。”一个刚从出租车上下来的居民介绍道。

  新建群众娱乐休闲点。据介绍,小区原来只有一个活动广场和一处健身区,没有老人和儿童专门活动区,现在,改建了一个大的中心广场(居民俗称的三角广场),新建22处活动区域,增设1处儿童活动区,并配置了休闲、娱乐、健身器材。

  增设天网监控点。小区打通道路微循环后,由原来的封闭小区变为街区制,为保障小区安全,共增设了104个监控点,并计划与公安局天网监控系统连接。

  增加机动车存放点。六区最早是个回迁小区,车位规划只有260个,实施旧改时,通过拓宽小区道路增加泊位、新建停车港湾、修建停车场等多种措施,使车位提高到原来的7倍,达到1873个,实现了户均车位0.53,基本满足小区内居民停车需求。

  “五个点”每个都“点”到了居民的幸福要穴上。

  做文案设计的小王在经开六区住了十来年,他觉得这次旧城改造最值得点赞的是“没有把胭脂只擦在脸上”,有过多次下水堵塞经历的他认为旧改最得人心的是“地下工作”。

  小王说的是管线问题,其实,这次改造不但“地下”工作做得彻底,“地上”工作也可圈可点。邵凤斌带着记者在小区一边转一边讲治标更治本的“四条线”改造。

  翻建污、雨水管线。改造前,不少人家为下水堵塞、积水严重叫苦,下水问题甚至影响到楼体地基安全。同时,小区有的位置由于污、雨水合流,污水渗透到雨水管线。改造中,全部解决污、雨水合流问题,翻建排水管线3.9公里,清淘管线15公里,清淘地沟39栋,修复出户管3.5公里,修复翻建检查井654座,彻底解决了百姓反映强烈的地下排水问题。

  9月5日下午4点左右,快要下班了,泰山社区的工作人员仍在忙,忙啥?安排“抗洪”防灾准备沙袋。这个周末,台风“玲玲”要登陆了。为什么要准备沙袋呢?老回迁户都知道,几年前因为地下管网等问题,经开六区排水不畅,大暴雨时曾经“小区看海”。不过,今天大家并不紧张,因为旧城改造后,管线问题解决了,这两年下多大的雨都没出过问题。“尽管如此,还是要有备无患!”邵凤斌说。

  翻建热力管线。改造前,该小区热力管线年久失修,管线保温层破损、锈蚀严重,供热质量严重下降。为避免二次破坏旧改成果,重新翻建了热力管线,共计9.4公里。

  落地架空管线。“我们小区,以前是天网密布啊!”北区的居民张大姐笑着说。的确,四年前走在小区里,空中管线杂乱无章,到处可见电线交叉织成的“蜘蛛网”,既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改造后,小区架空通信全部落地,新建管廊9.7公里,现在除了一些墙电外,管线强弱线分设、入管入盒、横平竖直、高低一致。

  统一牌匾线。改造前,小区临街牌匾高低不齐、杂乱无章、材质低劣,还有一店(楼)多牌现象。经开区对临街商铺牌匾进行了统一规范和改造,实现了牌匾整齐划一,大方美观。

  “四条线”解决了小区多年埋在地下露在地上的隐患。

  如果说四条线主要解决的是里子的问题,“三个面”则打造的是面子问题。

  道路平面,还路于民。旧改前,到处是居民开的小片荒,毁绿种菜现象屡禁不止,大部分树木缺乏养护。改造中,新建道路、翻建路面、停车路面8.6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4.6万平方米,既解决了停车问题,又解决了居民活动空间受限的现状。泰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丽萍强烈推荐记者去小区的三角广场走一走,“以前那大蒿子快有一人高了,现在,广场修得漂亮整洁又时尚,居民都愿意来,每天有好几伙跳广场舞的大妈。旧城改造后,路面全部实现了硬化,经开六区以前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脚泥的历史彻底翻篇了。”

  “现在,俺们小区可干净了,三年前你来试试,到处是垃圾、泥坑,找多少回也没人管啊!”正在泰山社区办公楼东山墙下台阶上乘凉的王大娘说。

  经开六区是经开区这次旧城改造的一个缩影。2016年,经开区共改造11个老旧小区,4条示范街道,8条规范街路,合计完成产值约7亿元。省、市领导多次到经开五区、六区调研,对改造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2017年,经开区攻坚克难继续推进旧城改造工作,对19条街路、10个老旧住宅小区和两处商圈进行了提升改造,截至年底完成产值2.7亿元。

  北区老大难——乐东区域11小区

  拆违建修公园提升居住幸福感

  家住经开区北部乐东区域拖拉机宿舍的胡大爷退休于当年的老钢厂,今年已经71岁了,和老伴及小孙子住在39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他是亲眼看着沿河路从当年的“龙须沟”变成今天美丽干净的公园的。尽管老伴因病不便于行,老两口还要带11岁的小孙子,但没听到胡大爷抱怨生活。说起这次旧城改造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胡大爷感慨:以前,下雨天甭想出门,没个下脚的地方,现在,全铺上了柏油路,画上了整齐的停车位。以前,因为下水道老化,总堵,有的重灾区一个月甚至得通两次,现在,小区更换了下水管和供暖管道,下水再也不堵了。以前,到处是私搭乱建的棚子,环境脏乱差,想遛个弯只能在楼前楼后走走,现在,出门几步就是沿河路公园(即梧桐公园,这个刚定下来的名字好多人还不知道),既干净漂亮,空气又好。以前,小区没人愿意住进来,现在,竟然有人把房子卖到了一万一平。胡大爷给记者分享了旧改感言。

  乐东区域在吉林大路以南,世纪大街以东,武汉路以北,沿河路以东。包括乐东回迁小区、拖拉机宿舍、汇成家园、衡器宿舍、火电宿舍、林旭宿舍、世纪家园、司法宿舍、乐东新村等11个居民小区,94栋居民楼,为上世纪60-70年代开始建设,多为老工厂宿舍和原住农民回迁住房。居住环境差,道路泥泞,绿化残破,管网老化严重。几十年来,群众一直生活在“老、旧、散、弃、脏、乱、差”的环境里,是经开区内面积最大、人口最密集、环境最差的区域。

  经开区建设工程管理中心的柳航因为了解这次改造,感慨尤其深。他说,本来,旧城改造政策针对的是三环以内的小区,但为了让辖区内更多的百姓共享改造成果,经开区经多方努力投资1.2亿元,对三环以外乐东区域占地35万平方米的11个老旧散小区、94栋居民楼、7300多户实施了全面的提升改造工程。这些老小区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基本没有配套设施,改造起来非常艰难。经开区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小区改造现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想方设法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2017年先期开展了违建拆除以及小区道路、排水改造工作,2018年,乐东区域改造完毕,合肥路以北的梧桐公园投入使用,今年,合肥路南至武汉路的公园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

  9月6日,记者找到世纪街道党办主任刘定兵和洋浦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晓丽,两人对三年前开始的小区旧改记忆犹新。改造的第一步是拆违建,小区内是土路,当时正值五月,天忽冷忽热,有时还刮起漫天黄沙,区规划监察大队、街道劝拆组、洋浦社区、世纪社区工作人员真是“跑断腿、磨破嘴”,逐日逐户、多次反复动员,对一些比较难做工作的,发动邻居、党员来劝拆。不过,旧改是居民们盼了多少年的事儿,所以,在她所在社区辖区内,拆违比想像的要顺利,前后花了一个来月。

  中午时分,宋晓丽带记者到拖拉机宿舍、衡器宿舍、司法宿舍、乐东北区等几个小区走了一圈。此刻的小区里相对寂静,记者看到,干爽的柏油路上,停车位整齐划一,依稀能看到一楼墙上许多被拆掉的违建遗留的痕迹。据了解,听说改造小区环境,许多居民都主动帮做工作,“2017年改造那会儿,夏天施工队伍一进来,大家伙高兴啊,可算有人管了,天天盼,快点把这个烂摊子收拾好。”

  这次彻底的大扫除,光违建就拆了一万多平方米,清理违法占地4.4万平方米。

  记者注意到,和经开区南部一些小区相比,乐东小区改造后,虽然整洁了,但是绿地很少。宋晓丽说:这是两利权衡取其重的结果。小区当年根本没规划停车位。最近几年,私家车激增,但小区地方有限,要是建绿地,就没地方停车,经过征求多数居民意见,经开区放弃绿地计划,将小区内地面全部硬化,给停车留下了最大的空间。不过,记者看到,在这里,善于利用空间的经开区式绿化模式仍在这里被实践着,多块微型绿地上正当季的菊科鲜花丛丛绽放,楼前的小块空间三叶草绿意盎然。

  “以前,这里几乎就是一个垃圾场,私搭乱建的棚子或门斗上,废弃物、烂菜到处都是,我们多是生活在灰尘泥水里,下水还总堵。空中也是陷阱,那电线跟蜘蛛网一样,乱拉乱挂,走路都得小心着点,现在电线多数都埋地下了。”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实在忍不住,插了句话。

  在这场战役中,不但整个小区做了外墙保温、路面硬化等地上工作,还对地下管网做了一次性规划,暖气、自来水、下水都进行了彻底的改造。2017年春动工,到2018年结束,环保督察期间,这个老大难小区没接到一个投诉。

  这次改造,不但小区内变化天翻地覆,外围道路也整修一新,合肥路原来是土道,现在是平坦干净的柏油路。曾经的马路市场,坑坑洼洼,下雨天根本进不来,现在铺上了柏油,贯通了武汉路与合肥路,车流顺畅,被称为中央大街。

  世纪街道党办主任刘定兵正在为乐东区域下一步的规划忙碌。据透露,世纪街道今年计划投入200万元,打造“多彩乐东”文化氛围。初步规划在梧桐公园和小区内外以点、线、面等多种方式展现丰富的文化因素:建设工业文化、卫生文化、安全主题、健康主题等多处宣传栏、墙、区。其中,工业文化方面,将依托拖拉机宿舍的历史背景,通过工业元素的组合,来体现历史的沉淀感,唤起居民的共鸣感。“基本方案已定,目前正在招投标,估计下半年就能开工。”刘定兵说。

  居民老宋对小区的绿化不大在意,因为紧临小区的带状公园弥补了这个缺憾。他每天早晚和中午饭后都要到公园逛上几圈。“傍晚,是我们这儿公园最热闹的时候,有跳舞的、打太极的、扭秧歌的、吹拉弹唱的,到冬天还有抽冰猴的……”连路西的新建小区居民也喜欢到这里来享受休闲时光。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近几年,经开区投资26亿元,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城市形象全面提升,其中,全力推进老旧城区改造,全区累计改造老旧小区32个,惠及居民超10万人,旧改先进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通过市政设施与管网改造、道路与交通设施改造、绿化与文化景观改造,有效解决了旧城区功能和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使经开区旧城区逐步实现功能完善、整洁有序、商业繁荣、生态宜居,获得了百姓的广泛好评。

  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经开区继续把“将三环内的旧城区蜕变为功能完善,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新城区”作为改造目标,全力抓好旧城改造,内外兼修建城市,强化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努力提升每个居民的城市归属感,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区建设上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