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固态激光雷达项目有望撬动百亿级产业——探访长春经开区院士项目

2019-09-10 10:33:2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固态激光雷达项目有望撬动百亿级产业——探访长春经开区院士项目

固态激光雷达项目有望撬动百亿级产业——探访长春经开区院士项目

长春慧眼神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学装调车间。

  作为传统老工业区,近年来,长春经开区始终在不断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并取得了许多的成果。科技作为曾经的发展短板,正借助经开区院士科创园的搭建成为发展新引擎。

  作为首个入驻经开区院士科创园的院士团队,王立军院士团队的固态激光雷达项目市场化、产业化取得阶段性成果,由其研发的在无人驾驶汽车中使用的激光雷达更是赢得市场认可,而该团队在全固态激光雷达方面研发的新品也预计在今年12月对外发布。

  首个入驻科创广场的院士项目

  近日,走进经开区科创广场院士科创园,25楼是长春慧眼神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眼光电”),由王立军院士团队成立。依托王院士团队固态激光雷达研究成果,进行固态激光雷达项目的产业化转化、经营和推广。来到光学装配车间,密闭的车间内,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由于订单较多,工作人员分三班倒班工作,为的就是按照工期将客户的订单全部完成。

  “我们是首个入驻经开区院士科创园的院士项目。”据“慧眼光电”相关负责人介绍,王立军院士长期从事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及应用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成果。2018年7月18日,在长春经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王立军院士团队成立了 “慧眼光电”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光学元件镀膜、激光医疗设备、激光加工设备、激光检测设备、激光3D打印设备的研制与生产。据了解,“慧眼光电”是一支有着极强自主设计、开发和生产能力的队伍,目前,拥有多项授权发明专利,拥有生产产品的全部知识产权,可以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产品服务。

  “我很佩服经开区引进院士项目,布局科技战略的眼光和魄力,也很感谢经开区给予我们的各项支持。”谈到院士团队落户经开区,“慧眼光电”相关负责人用了“感谢”两个字。

  “此前,全国各地许多创业园来找过院士,只有经开区赢得了王院士的青睐。”该负责人解释说,之所以选择经开区,一方面是因为王院士是舒兰人,有家乡情怀,希望把科技成果转化落在吉林省,为家乡发展出力;另一方面,被经开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所吸引。

  据了解,经开区为入驻的科研人员提供了综合的政策支持和全套的配套服务,让院士和其团队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当中。正是得益于这种扑下身子做服务的态度,才使王立军院士团队选择长春、选择经开。

  项目发展空间巨大

  激光雷达,无人驾驶的“眼睛”,人工智能时代最具想象力的传感器。它能进行主动探测,不受外界环境光影响,实时感知环境信息,获得精确可靠的三维数据,从而赋予机器人超越人类的视觉能力。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激光雷达被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机器人、安防监控、无人机、地图测绘、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高新科技领域。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元,2050年将有望超过6000亿元,发展规模呈现指数级增长。

  激光雷达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而相关的产业项目更是各个城市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了解,王立军院士长期从事半导体激光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于2004年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大功率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并陆续取得了多项成果,在航天、国防、工业等众多领域获得重要应用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其中,固态激光雷达项目是该院士团队的一大杀手锏。该项目是通过激光对目标的位置、速度等特征进行高精度遥感测量的雷达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城市测绘、环境监测、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众多领域,是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智慧城市”和“互联网+”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传感器。

  “我们全力引进和支持王立军院士团队进行固态激光雷达项目,并不是无的放矢,而是经过慎重思考,是根据经开区产业发展战略来努力的。”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激光雷达产业,符合经开区的产业布局。目前,经开区正着力发展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经开区希望,通过引进该项目,从而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产业优化”的连锁效应,培育出千亿级产业链,为经开区乃至长春市、吉林省高质量发展添助力。

  主动服务赢得院士团队点赞

  去年7月18日,王立军院士团队入驻经开院士科创园,经开区为其提供了使用空间达1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

  搞研发,硬件环境只是基础之一,更重要的还是要全方位地为科技研发服好务,使院士团队没有后顾之忧。

  在招聘人才方面,经开区通过举办各类人才对接招聘会,帮助企业招人才,并积极协调提供便利条件,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在项目服务方面,积极引荐相关公司与之对接,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有利的支持,协助企业做强、做大;通过组织区内相关行业领域企业对接会,帮助落户院士项目宣传、推荐、对接产业链企业。

  在政策扶持上,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经开区结合实际陆续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措施》《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为入驻企业提供最优服务,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发展。

  除此之外,经开区还专门成立了长春经开科技创业(孵化)服务公司,为经开区科创广场入驻企业提供“妈妈式”贴心服务。大到办公设施、用品共享,衣食住行;小到水电气热维护、物业管理等,事无巨细,主动服务。

  ……

  “我们要给经开区点个赞,这里的营商环境是真的好,让我们创业者感觉特别舒服,更有干劲儿!”该负责人如是说。

  虽然仅是一年多的时间,但王立军院士团队科研成果转化在经开区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试产到实现批量销售,团队研发的激光芯片及激光雷达,已经在家用扫地机器人、测绘无人机、无人驾驶车等产品上实现了商用。

  “未来,我们还将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与全球客户进行沟通,要撬动整个市场。”对于未来发展,王立军院士团队信心十足。 (撰稿 宋莉)

  人物小传

  王立军

  1946年7月生,吉林省舒兰市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导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届、第十一届信息科学部专家评审组评审专家、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委员会第二届常务委员会常委、国家科学技术奖专家评审组评审专家、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集成光学与纤维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激光产品世界杂志、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等杂志编委。2013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