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强势崛起

2019-08-30 08:49:2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强势崛起

长春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强势崛起

正在建设中的万丰智能装备产业园

长春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强势崛起

万丰智能装备产业园效果图

   吉林日报8月30日讯(墨语 记者 王秋月):一个大项目往往能带动一条产业链的发展。物流、生物医药、跨境电商、高端制造、新材料……一个又一个产业龙头项目落位兴隆综保区,给长春经开区经济带来了当下的发展质量和速度,更储备了未来的发展潜能。

  如今,经开区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及兴隆综保区的政策和功能优势,围绕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导向,全力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将其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以工业机器人、汽车轮毂及核心零部件等智能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及配套为主,为一汽集团、轨道客车开展配套业务。该项目建成后将对东北三省的现代物流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特色经开”引来“金凤凰”

  为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经开区投资促进五局相关领导到浙江考察拜访,进行推介宣传,其中,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被成功引进来,而从浙江千里迢迢跑到经开区投资,正是因为经开区软环境做得好,才吸引了该企业。长春经开区招商系统在“特色经开”建设的目标指引下,招来了“金凤凰”。

  采访中,据项目相关负责人廖金君介绍,“我们到长春投资,选择落户经开区,是对经开区有信心的。”当下,兴隆综保区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正如火如荼地施工中。据了解,该项目从4月15日开工建设,项目占地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一期、二期工程同时建设。其中,一期计划建设现代化工业厂房、工业机器人研究院、商学院等三大功能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争取在今年11月30日前完工。

  创新为媒,成就转型升级新的篇章。据了解,万丰集团被誉为机器人焊接自动化工业集成系统的全球领跑者、特种连接和电阻点焊领域的国际公认专家。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将通过引进国际先进设备、成熟型专业人才建立智能生产线,实现先进技术落地与产业升级,达产后,可年产222套自动化生产线装备。实现先进技术落地与产业升级,整个项目最终将打造成“生态型、信息化、智能化”园区智能机器人集成系统的样板工程。

  此前,万丰集团就多次来到吉林省,最初他们在吉林市有相关的项目投资,一直以来营商环境都十分暖心,结合经开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以及投资优势,于是,这次有契机能落户经开区,他们毫不犹豫选择到经开区投资,政府各级部门也都十分支持,项目中遇到的难题也都积极解决。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眼下,大大小小的新兴产业项目在经开区加速成长,不断抢占新高地,把握发展先机。

  新兴产业带动区域发展

  产业竞争,唯有快人一步,方能抢占先机。

  2011年12月,长春经开区辖区内的兴隆综保区获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第19个综合保税区,也是吉林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2014年3月,兴隆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营,为吉林省这个内陆省份打开了与世界“无缝对接”的大门。作为吉林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向北开放、推进长吉图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兴隆综保区给长春经开区招商引资增添了“砝码”,为全区产业发展凝聚了新优势、注入了新活力。在综保区这“关键一子”的引领和带动下,经开区经济社会建设的“整盘棋”拥有了更加光明的走势。

  过去,一说起经开区的产业,人们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为此,经开区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大批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大项目、好项目集聚经开,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从“制造”到“智造”,即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建设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的意义,据项目相关负责人廖金君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振兴东北,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及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企业的智能化、自动化,因此在长春注册设立了长春万丰智能工业工程有限公司。现前期施工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2019年主体结顶,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

  新兴产业技术是关键,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之所以如此受瞩目,就是因为它要打造成一个全球工业机器人行业细分领跑园区,据了解,万丰集团2016年4月18日,以20亿元收购美股paslin焊接机器人公司,在国内大力拓展机器人集成领域发展。

  说到这,不得不介绍一下美国Paslin公司,它是一家技术性很强的企业,成立于1937年,总部位于密歇根州汽车之城底特律,是国际领先的焊接自动化装备系统服务商,其具备领先的创新概念、工业设计、施工和生产装配经验,为全球汽车产业和重工业生产提供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运用他们的技术,建成后的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在该领域将趋于世界领先水平。

  园区设计按照“高、精、尖”要求,围绕“营造国际品牌,构筑百年企业”愿景,“永恒提升价值,不断奉献社会”理念,“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梦想,以工业自动化生产线装备为主题,以欧式建筑为标本,以绿色环保为载体,打造具有现代特色、生态型的地标性智能装备产业园和样板化工程。

  “我们希望以园区开工为契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振兴东北经济、增进社会就业作出积极的贡献。”项目相关负责人廖金君说。

  一个又一个产业龙头项目争相落位,不仅为经开区带来当下的发展质量和速度,更储备了未来的发展潜能。在项目的带动下,经开区智能制造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培育。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着力点,经开区在全市新兴产业“大蛋糕”中的比重也在加大。据悉,2018年1月到8月间,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达15.7%,占长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34%。

  越是创新发展,就越需要一个良好生态。也正因如此,为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才能让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好局面。

  优良服务环境加速企业成长

  经开区打出的口号就是“用心去服务!”面对不同企业的困难,都排除万难去解决。经开人用优质高效服务,加速新兴产业项目落位。工作中,他们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容缺办理营业执照,容缺办理登记备案,提前出规划条件,提前办理灭籍手续,并在土地挂牌等相关事宜上缩短办理手续时间、快速组件,保证了该项目顺利落位。

  “经开区管委会领导主动上门服务,解难题,助发展,真心感谢他们!”项目相关负责人廖金君说。据了解,在服务企业方面,经开区依托“企业服务日”“政策大讲堂”等活动为载体,让区内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充分释放各项惠企政策活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措施》,多项审批事项实现在长春市统一规定的基础上再压缩、再提速。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智能制造装备是智能制造的主要体现载体,智能制造装备涉及的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数控机床、智能控制系统、传感器等主要行业,产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经开区还整合出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操作流程》,助推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