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农博会推出“五防温室”:零下40摄氏度可以不加温生产果菜

2019-08-23 11:10:27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五防温室”防十级大风 零下40摄氏度可以不加温生产果菜

长春农博会推出“五防温室”:零下40摄氏度可以不加温生产果菜

  不加温温室自动化管理。

长春农博会推出“五防温室”:零下40摄氏度可以不加温生产果菜

 市民参观温室。 本组摄影 李成伟

  长春晚报8月23日讯(记者 孙娇杨):长春农博会,是展示农业科学技术的平台,每年推出很多新设备、新技术、新产品。本届长春农博会上,新推出的“五防温室”让人大开眼界。据悉,这个温室可以在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下不加温生产果菜,十分“厉害”。

  22日,长春农博会的人气有增无减。在直播花卉园展区的对面,冬季不加温温室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心,很多人都想看看,在东北这个冬季里动辄就零下十几二十摄氏度的环境下,这个温室到底有什么“法宝”能够不加温生产果菜。

  据农博园技术员张东二介绍,“五防温室”是长春农业博览园和四平市五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结合东北地区现有节能型日光温室结构的优缺点,共同研发出的新一代多功能日光温室。“五防”指的是防寒、防雪、防风、防雨、防高温。

  温室内可利用空间大,通体无砖石、无瓦砾、无水泥、无烟囱,可自由拆卸组装,不破坏耕地,环保无污染。温室冬暖夏凉,北部安装了水集热系统,这套系统包含温室顶部的集热管集热和后墙的水幕集热。顶部集热的原理是利用温室内顶部多余热能给水加温蓄热,水幕集热是利用白天太阳能直射加温蓄热,两种蓄热通过水循环系统串联形成水集热系统,冬季白天循环,储存多余热量,夜间散热。在夏季或室温过高时,还可用此种方式散热降温。另外,因为下部有蓄水槽,冬季还可实现温水灌溉。

  温室内采用了空气地热,包括温室顶部采热管和种植床下耕层的地热管。温室通过风机把顶部热空气送入地下增加地温,一般冬季最冷时地温可维持在18摄氏度左右。温室内的水空调系统是安装在后墙上单独的水循环系统,可连接燃气炉。遇到极寒天气时,当温室无法借助太阳辐射热时,可使用燃气加温;在高温季节,水空调系统连接自来水,降温效果明显,水空调系统还有调节室温的作用。

  此外,温室内还安装了可升降式防风天窗,这种天窗既可以克服传统天窗防风效果差和夏季漏雨的缺点,又解决了拔缝拉幕式放风棚膜磨损的问题。温室还带有防虫网,夏季在温室前放风和后墙通风处加设防虫网,基本保证温室内不用化学防虫。

  仔细观察,在温室的前后左右也各有“玄机”。冬季,温室在后墙水幕彩板上部加设反光幕,可增加温室内部光照。后墙和后屋面外加设独立骨架和防寒层,冬季起到双层保温作用;夏季后坡保温层卷起,通风降温时,还能起到对后墙保温被防雨的作用,延长保温被使用寿命。

  要让温室冬天里暖和,离不开保暖设施。该温室采用双层骨架结构设计,安装双层保温被,后墙外加设防寒层,保温性能极佳。到了夏季,后墙保温被和防寒层都可卷起,进行通风降温。高温天气下,可在二层骨架上加遮阳网,有效解决传统温室用外置遮阳网成本过高、不防风和内遮阳降温效果差的问题。

  “五防温室”还能抵御10级大风,它的推出将为农民朋友提供更多助力和方便。目前,温室采用的多项技术为首创,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五防温室”的推出使东北地区设施农业常态化运行蔬菜周年生产将成为可能,为东北地区绿色农业、生态环保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