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新住宅新厕所开启农民新生活

2019-08-19 10:58:1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8月18日讯(记者 袁 达):“现在不正在进行厕所改造嘛,我打算给家里建个新厕所,听说农博会上展出了很多新型厕所,我专门过来看看。”17日上午,九台区卡伦湖街道农民李新军一走进农博园,就直奔新农村建设设施设备展区。

  堆肥式旱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净化槽、餐厨垃圾处理器、新型农民住宅……虽然下着雨,但新农村建设设施设备展上仍然人头攒动,每件展品前都有农民围着听讲解、问价格。富裕起来的农民,正在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居住条件更加舒适。

  30天建完一座“钢铁房”

  “这个房子挺有意思,全是钢架。”新农村建设设施设备展上,一座“钢铁房”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栋三室两厅的两层楼房,与普通住宅不同的是,这栋房屋看不见一砖一瓦,框架全部由钢组成。

  “这是我们带来的农民新居,目前还没建完,主要展示的是轻钢结构。”长春市房多美绿色房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房屋采用轻钢龙骨主体承重结构,具有很好的韧性和延展性,墙体由多层新型材料构成,具有很好的保温和隔音效果,“90%的材料可以回收再利用,非常环保。”

  房子价格贵不贵?多长时间能建好?这座住宅吸引了大批农民前来咨询。“像这样一套136平方米的住宅,价格为29.8万元,我们上门建设,只需要30天就能建好。”房多美公司负责人表示,本届农博会上计划销售50套这样的房屋,让更多农民住进环保的新住宅。

  新型旱厕美观又环保

  农村改厕攻坚战是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四大攻坚战之一。厕所应该怎么改?改成什么样?新农村建设设施设备展上,一间间美观、环保的新型旱厕成为农民关注的产品。

  “这个小房子就是新型旱厕?真漂亮!”几位农民围着吉林省龙聚山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展出的一间白色墙体、绿色屋顶的新型旱厕啧啧称赞。龙聚山公司负责人齐洪杰打开厕所门向大家介绍,新型旱厕由蹲便器、排风机、蓄粪池等部分组成,粪污可直接进入蓄粪池,机械联动密封盖板让厕所内无异味,保温墙体让厕所内冬暖夏凉。

  新型旱厕价格是很多农民关心的问题。齐洪杰介绍,这样一间新型旱厕只需要3000元左右。“这样的厕所挺干净的,这个价格我也能接受。”李新军说,他考虑订购一间这样的新型旱厕。

  到2020年,长春市将完成农村改厕27.5万户

  无论是环保的“钢铁房”,还是整洁的新型旱厕,都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和样板。“从这两天的展出效果来看,设施设备展上展出的都是农民真正需要的技术和产品。”长春农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长春市今年聚焦村屯清洁行动,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清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长春市将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户用卫生厕所,对户用厕所改造每户给予1000元配套资金支持。同时,在300户以上村庄规划建设公共厕所,推进城镇、农村、旅游景区和公路沿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卫生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厕所建设。到2020年,长春市将完成农村改厕27.5万户,城市近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