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华丽转身

2019-08-14 11:09:4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华丽转身——长春市城市建设掠影之蝶变篇

长春: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华丽转身

  第一汽车制造厂厂区

长春: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华丽转身

  ①

长春: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华丽转身

  ②

长春: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华丽转身

  ③

长春: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华丽转身

  ④

长春: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华丽转身

  ⑤

长春: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华丽转身

  ⑥

长春: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华丽转身

  ⑦

长春: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华丽转身

  ⑧

  吉林日报8月14日讯(记者 张和力):“我今年92岁了,一直没离开过长春!从我记事起,长春是每年都有不同的变化。日新月异,变得越来越美了!”在长春逸康苑养老康复中心,李大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长春的变化记忆犹新,难掩内心的那份喜悦与激动。

  忆往昔岁月,看今朝风华。

  长春,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城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巍峨屹立在大气磅礴的白山松水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主动把城市建设放在开放发展的大格局中思考、谋划、推动,长春各项事业飞跃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旧城改造,城市旧貌换新颜;母亲河——伊通河的治理,逐步呈现“水清、岸绿、乐活”;现代化立体交通,迎来城市出行新时代……环境日益优美,道路更加畅通,“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幸福长春正在逐步实现。

  家住经开六区的居民徐女士笑着说,她是10年前从朝阳区搬过来的。记得20年多前,这里还有不少蔬菜大棚,没几栋楼,基本上是棚户区。后来,成立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开发区一直忙着开发建设,刚搬来时还真的有点不习惯,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前几年政府进行旧城改造,街路、小区、楼房都变美了,在这住着特别舒坦。2016年,长春启动了建城史上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提升工作。从地下管网到小区绿化,到居民楼的洗墙灯线条灯,再到商业楼盘的突出渲染。从过去插花式、零星单栋改造到如今集中成片的整体改造;从过去单纯的改造房屋,到现在配套基础设施的全面改善;从百姓安居到城市功能的完善提升;从简单改造到文化概念的注入……长春,旧貌换新颜,愈发显示出大城市特有的魅力。

  综合整治伊通河,整齐的河道,平坦的木栈道、石板路,岸边公园、柏油路,两旁一栋栋高楼大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伊通河变了,变得愈发的美、愈发的充满魅力。2015年6月,长春市启动了新一轮伊通河综合治理暨百里生态长廊建设工程,并将其作为“一号工程”、全省五大重点项目之一,再次开始大规模为长春的母亲河梳理妆容。自此,新一轮伊通河全流域综合治理的大幕全面展开。随着伊通河底泥清淤工作的不断推进,通过面源治理、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等措施,城区75处水体在2017年底基本消除了黑臭。2018年,伊通河实现全线蓄水,“水润春城”的美好愿景终于变成了现实。

  现代化立体交通,长春迎来城市出行新时代。路面上,街路纵横交错有致;地底下,地铁来去似风;半空中,轻轨快捷畅通;高空中,飞机腾空远行……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在这里交会,绿色宜居的生态智慧城市从这里崛起。70年来,肩负着城市建设支点使命的长春,“支点”的功能作用逐步显现。从2012年开始大建设、大改造,到2015年,长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城市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全面掀起城市建设高潮,长春市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承载能力发生重大变化,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善。经过4万余名建设者历经3年的昼夜奋战,总投资240亿元、总长84.5公里的“两横三纵”快速路主线工程全部完工并正式通车,与四环路形成“一环两横三纵”的立体化、现代化交通体系。特别是随着地铁1号线、2号线顺利通车运营,北湖轻轨8号线通车运营,55路有轨电车正式开通,长春站换乘中心北广场正式运营、南广场顺利完工,西客站换乘中心南广场投入使用,长春正式跨入立体交通新时代。

  70年来,长春市的市容市貌脱胎换骨。如今,行走在昔日老工业基地的大街小巷,绿荫蔽日,花团锦簇,赏心悦目。繁华精品街路、林立的高楼大厦、立体化的交通网络,水清、岸绿的河流,大幅度提升了长春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①如今的长春站

  ②文化广场夜景

  ③如今的长春大桥

  ④如今的建设街

  ⑤大量的新能源公交车让交通出行更方便

  ⑥如今的西安大路

  ⑦百年人民大街

  ⑧前进大街与卫星路交会处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