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汪清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综述

2019-08-08 14:13:2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扮靓美丽乡村 勾勒幸福画卷——汪清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综述

  吉林日报8月8日讯(记者 王雨 通讯员 唐军): 7月24日下午,汪清县罗子沟镇古城村文化广场上人声鼎沸,“书记加油!”“书记加油”……村民们摇旗呐喊,为自己所在的村子鼓劲加油。这里正在举办“美丽乡村·书记加油”活动,村民们精心排练,信心十足,卯足力气赢奖金,来进一步美化自己的家园。

  连日来,汪清县采取擂台赛的形式,开展了“美丽乡村·书记加油”活动。由9个乡镇党委牵头,分别组织辖区内所有村党组织进行竞赛展演。擂台赛现场,村“两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村民代表、包村干部等人齐上台进行宣讲介绍,村民们自排自演,通过歌舞、小品、快板说唱、视频展示等多种方式展现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以及创建计划,并由评委组进行打分排名,镇党委对各村进行分档奖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汪清县精准把握基层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汪清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突破口,纳入县十五次党代会蓝图目标,科学编制《汪清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配套出台《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围绕“党建引领、全面推进、打造亮点、整体提升”总体思路,逐级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10个,构建乡镇党委牵头抓总、村党组织具体实施、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的职责体系。

  以“美丽村庄、美丽村部、美丽村路、美丽农家、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为标准,全年把握“宣传承诺、美化绿化、比学赶超、整治提升”四个重点环节,创新开展“五美一净”四大专项行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六清”整治工作,实施“五赛一评”活动,通过户户比赛、村村对擂、后进整治、团体联赛、五好竞赛,强势推动任务有效落实。

  每年9月份组织农业、林业、环保等部门,对200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地毯式”考核。连续两年举办“美丽乡村建设千人大会”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展”,邀请县级“四大班子一把手”现场点评,以PPT形式逐村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现场通报各村排名情况,全面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罗子沟镇新丰村,如今是全镇有名的草编村。2016年,吉高集团来到新丰村进行驻村帮扶,将草编工艺打造成了村里打赢脱贫攻坚,扮靓美丽乡村的有效途径,先后邀请省级专家进村授课,手把手传授草编技艺。

  “白天忙完农活,晚上就自发的聚集起来进行草编,时常编到夜里九十点钟。虽然十分辛苦,但是能增加一些收入,还能装扮一下村路,姐妹们积极性都很高。”新丰村妇女主任吴英菊说,自从村里的妇女学会草编手艺以后,不仅将一部分成品进行集中销售,还将作品用于美丽乡村环境布置当中。近期,村内妇女就加班加点赶工出来的近70个草编“幸福花”,近100个气球“红火灯笼”,近30个草凳等,全部布置到了村内的各个角落,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别具一格的村景。

  清风拂过,道路两旁的风车徐徐转动;院子旁边,花海中的鲜花开得灿烂;整洁干净的小路再无往日的泥泞……经过3年的持续发力,汪清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9个乡镇均获得“省级生态乡镇”荣誉称号,汪清县被列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行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