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让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加油站”——记汪清县罗子沟镇西碱村驻村第一书记任义

2019-08-08 09:09:4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让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加油站”——记汪清县罗子沟镇西碱村驻村第一书记任义

  吉林日报8月8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他沉在乡村,干得实;发展产业,抓得准;服务群众,做得真。

  从公务员变成了“经纪人”,从机关干部变成了“网络红人”,他将自己变成了地地道道的西碱人。

  他就是汪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任义。

  2017年,任义被选派到汪清县罗子沟镇西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满怀激情,充满干劲的他,一到村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见面礼”——村主任张东艳的辞职报告。

  “这份辞职报告我揣在兜里一年多了,实在是太难了,真干不了!”原来,西碱村矛盾纠纷频发,村班子软弱涣散,难以有效化解矛盾,导致村民经常上访,怨气重重。面对迎面而来的“一盆冷水”,任义没有气馁,他耐心劝说:“西碱村发展的责任就在咱们这些村干部身上,再坚持一下,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总能找到办法,改变现在的面貌。”

  内部不团结的村子难以发展。面对现状,任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他从全村党员开始逐户走访,看望慰问老党员,帮着干农活,销售土特产等,逐渐与党员拉近距离。在大家彼此熟悉的基础上,他因势利导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每周三定为党员活动日,所有党员统一着装佩带党徽亮明身份作表率,党员们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到自己的差距,把矛盾放在面上来谈。经过任义的努力,多年没有组织生活的党支部又活跃起来了,党员们又有了家。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驻村后,他广泛走访、积极调研,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树立乡亲们脱贫信心;通过组织参观美丽乡村示范村,找差距,补短板,提升村民美丽乡村意识;通过开展“爱心孝心”评比活动,改变村里陋习恶习;通过开展“奖励大学生和研究生”活动,增强村民“学习改变命运”的意识;通过开展“微心愿”活动,提升村民互帮互助氛围……通过一次次活动的开展,逐渐形成了“感恩、尊重、美丽、实干”的“西碱精神”。

  西碱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17人,地理位置偏僻,种植结构单一,扶贫产业该怎么搞,始终是任义心中的一个“结”。

  “送钱送物只能帮他们一时,只有发展产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过走访,任义发现,西碱村的水质环境和自然条件良好,村民在饲养家禽的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加工饲料,于是,他决定在这上面做文章。很快,西碱村的大鹅养殖产业发展起来。

  “任义给我打了3次电话,说西碱大鹅特别好,我就买了1只,吃完感觉真不错,后续我又买了两只。”李明是任义的同学,他说在任义的积极推广下,老同学们都买了。任义不仅打电话卖鹅,还充分利用朋友圈来销售大鹅。为了提高产品品质,任义还发动西碱村群众设计出了精美“大礼盒”,真正打响了西碱大鹅扶贫品牌。

  任义又把目光投向了粉条项目。在罗子沟镇政府招商引资见面会上,他接触到了“关东粉王”负责人,并成功代言“关东粉王”。他还通过村企联姻,以风险可控的扶贫资金入股“关东粉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每年从企业获得一定比例的收益,再用企业受益金在村里设置公益岗位,让贫困户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从而领取薪酬。

  为了更好拓宽市场销路,任义借助全省“第一书记代言”活动,积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粉条。经过不懈努力,“关东粉王”不仅畅销省内,还销售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部分产品甚至出口到日本。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以来,企业销售额实现400万元。其中,任义个人代言销售额就高达50万元,带动了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

  目前,西碱村的集体收入由2016年初的2.04万元增至11.7万元,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