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首个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落位长春

2019-08-06 10:13:0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科技再造流程 带来全新体验 我省首个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落位长春

吉林省首个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落位长春

  富奥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为接种者提供了数字化的便捷服务。 徐菲菲 摄

  长春日报8月6日讯(记者 徐菲菲 陈丽雅 本报实习记者 张博涵):“请A070李雨默到1号登记台登记”“请A071号李墨白到1号接种台接种”……1日,记者在净月高新区富奥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看到,集取号、登记、接种、留观等流程为一体的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正在为带孩子接种的家长打造“智慧化”服务的全新体验。

  作为吉林省首个上线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富奥预防接种门诊开创了数字化的便捷服务:家长们只需要拿着孩子的预防接种本首页的条形码对准取号机的扫描区轻轻一扫,取号的同时,登记大屏便显示出孩子的姓名和排队的序号,家长只需坐等片刻,待厅内的语音呼叫后,便到指定登记台办理,改变以往登记台前众人排队的现象。

  点击“同意”,在电子屏上签字、录指纹、拍照片……在登记台登记时,带给家长们的是一场全新的数字化体验,因为他们看到的不再是纸质版的“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数字化签核系统设备让疫苗知情同意书的所有内容显示在一块约26厘米大小的显示屏上,认真阅读后,家长们可根据提示完成流程。如此快捷有效的操作让家长们连连称赞:“这种方式好,节省时间,省去了排队的麻烦,还让接种前的告知流程更加规范、安全、科学。”

  而让家长们更叫好的是接种和留观环节。做完登记后,当听到语音提示到接种台接种时,接种台上方的电子屏幕不但会显示孩子姓名,就连孩子接种的疫苗名称、生产厂家、批号、有效期等全部信息一同显示,如此透明的提示着实让家长们消除了各种顾虑与担忧。“这真是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以后带孩子到这儿打针最放心!”家长们纷纷感慨。更有意思的是,接种完毕的婴幼儿都需要在门诊留观30分钟后离开,以往家长们都是时刻盯着手机算时间,而现在,他们既可以在留观大屏上看到剩余留观时间,也可以将接种本上的条形码对着留观机器轻扫,当留观时间满30分钟时,扫描后留观机器会在屏幕上自动提示:“今日留观已结束,家长可以带小朋友回家了!”一次轻松、有序、便捷、高效的接种过程就此结束。

  “新上线的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除便捷的服务,最大的作用是能够避免‘出错’。”富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杨丹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已与吉林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联网,每一位婴幼儿接种信息都会通过接种条形码扫入系统,显示到登记台工作人员的电脑屏幕上,确认此次接种疫苗登记后,在接种区的护士只需要拿着接种本条形码对准智能医用冷藏箱轻扫,冷藏箱便会自动弹出该名婴幼儿所接种疫苗的药柜,即使从药柜中拿错疫苗,在与机器扫描确认环节中也一定会被机器“识破”,这样既可提高预防接种工作效率,也能提高接种的安全性。

  “以往我们每日早早来到门诊,将提前48小时冻好的冰挂和当日需用的疫苗放进五六个冷藏箱进行保冷储存,还要在里面放置温度计随时观测冷藏箱温度是否在2~8摄氏度之间,因为疫苗的温控要求非常严格。”据护士张怡介绍,如今上了这套智能化设备,她们通过手机软件,就能随时查看智能冷藏箱的温度,“这可比人工控温安全有效多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