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辽源市龙山区统筹发展添“新景”

2019-07-25 14:47:2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辽源市龙山区统筹发展添“新景”

  龙山区寿山镇忠诚村

辽源市龙山区统筹发展添“新景”

龙山区寿山镇永治村

  吉林日报7月25日讯(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通讯员 王欣):自年初辽源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龙山区委、区政府立足区情,紧紧围绕整治工作的总体目标,认真对照整治要求,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范围,严格整治标准,跟踪督查指导,走实步骤节点,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了领导带头,乡镇主抓,部门推进,村村争先的良好氛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统筹推进

  精心安排布置。按照省市关于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文件要求,先后制定下发了《龙山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农村重点路段农户院落围墙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城区东出口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龙山区水源涵养林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和《龙山区清理整治非农用大棚构筑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好“三大会战”“五项硬任务”“六清一改”等整治重点,对“标杆村”“示范村”“先进村”标准进行了细化,确定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的“五美”“五净”标准。

  靠实工作责任。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区级领导、区直部门包村的任务责任,将创建任务分解到乡镇和各村,区政府与乡镇,乡镇与各村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区直各责任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现场会、汇报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压茬推进。

  注重典型引导。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前往梅河、东丰、东辽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开展村屯整治工作“大拉练”,以先进带后进。建立微信平台,多层次、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态。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区直机关党员、团员、机关干部走出机关,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深入乡屯重点路段,清理垃圾,参与环境整治工作。邀请众合瑞家家政服务公司授课老师到各村开展家庭清洁卫生培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家园小卫士”评选活动。

  强化综合整治,解决突出问题

  坚持以治“脏”为重点,全面开展清垃圾、清沟渠、清院落、清柴草堆的“四清行动”。完善城乡卫生保洁一体化模式,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和卫生保洁以奖代补机制,各村发挥保洁公司作用,对越冬垃圾、沿路边沟,村内沟渠和多年堆积的建筑垃圾集中进行清运,共出动车辆2566台次、清理各类垃圾7.7万余吨;维修改建垃圾池160个。开展了柴草堆清理行动,对路边、河边、房边乱堆乱放,多年不用的柴草堆集中清理,采取划片设点的方式进行集中堆放。截至目前,全区共清运柴草堆4000余个,设立集中堆放点73个,围挡930延长米。

  坚持以治“乱”为重点,集中整治沿路沿街私搭乱建问题。建立了区、乡镇与公安、城管、交警、消防、国土、市场监督等部门协调联动、合力攻坚工作机制,对沿主干路的乱搭乱建,经营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137份,拆除违法建筑2650处,占道退线22.6公里,重点路段农户院落围墙改造提升24900延长米。拆除破旧苞米楼726个,厕所412个,清理“假大棚”695栋。

  坚持以治“差”为重点,集中打造城市主要出口。采取清建结合的方式,本着先清后建,边清边建的原则,在清理收回的公共空间,打造微景观101处,宣传廊98处,新建公厕16个,栽植绿化美化苗木141.2万株,绿化美化村路270公里,拆违建绿76亩。建设涵养林10272亩。

  强化督导指导,建立长效机制

  开展督导检查。“两办”督查室、区农居办定期、不定期深入村组,对重点路段、重点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乡镇村,限期整改。

  由分管区长带队,开展晨检,逐村落实整治重点,指导整治措施。开展“门前三包”、义务监督员、党员志愿者等活动,加强日常监管,防止清后再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