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消协公布天然气调价调查情况报告 四成市民表示能够接受调价

2019-07-18 11:06:19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长春晚报7月18日讯(记者 何少梅):近日,长春市消协就即将召开的天然气调价听证会开展问卷调查。17日,长春市消协公布此次调查情况报告。据统计,参加本次调查并填写电子调查问卷有效问卷为3421份;访谈调查为689人。

  管道天然气为

  家庭使用用火者占95.93%

  此次调查的目的是了解用户家庭消费分类状况,分析市民的消费习惯和家庭消费趋势,了解市民对我市城区管道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与综合价格联动机制理解及对本次我市天然气涨价幅度的看法,为本次天然气价格调整及天然气价格改革提供数据及信息支撑。 据了解,此次调查对象为在长春市居住生活的消费者,调查内容主要有:家庭结构、家庭月收入状况、使用厨房用火主要形式、使用天然气用途、月支出费用额度、对天然气调价幅度是否能接受及不能接受原因等8项内容。 在本次受访者中家庭结构为三口之家占比最多,占调查总数43.67%;两口之家占调查总数19.33%;四口之家占调查总数13.10%;三代同堂占调查总数10.29%;独居占调查总数8.71%。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至4000元占比为44.48%,家庭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占调查总数24.09%;家庭月收入在4000元至6000元占调查总数23.24%;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占调查总数8.19%。 选择管道天然气为家庭使用用火占调查总人数95.93%。其中,同时选择电磁炉为厨房用火占调查人数9.29%,选择其它用火形式的占比3.57%;选择罐装天然气瓶为4.07%。100%参与调查家庭使用天然气主要是用于做饭,其中包括,有5.23%人同时用于淋浴,有3.93%用于取暖;同时用于其它占比为5.36%。使用天然气每月消费支出在31元至50元间占本次调查比例35.24%,支出在30元以下的为27.24%,支出在51元至70元间的占比为20.81%,支出在91元至100元间的为4.81%,支出在100元以上的占比为4.14%。 对本次天然气调价,有14.62%的市民选择“能接受”,有25.57%的市民选择“还能接受”,选择“不能接受”调价的占比为59.18%。

  四成市民表示能够接受调价

  从调查中反映出数据可以看出,参与此次调价调查有96%以上市民都是天然气消费者。本次调查的对象是在不同职业、不同收入水平家庭用户,并重点针对社区居民通过访谈方式了解对本次天然气调价看法,寻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参与调查的所有市民都把天然气作为生活做饭所用,还有部分家庭用于淋浴及取暖等。调查中发现三口之家以下(包含独居)占比在70%以上,也直接反映出每月使用天然气消费在50元以下占比在62%以上,每月消费在50元至70元间占比也达到20%以上,这与家庭人口比例及家庭生活习惯相关联。 在调查及访谈中了解到还能够接受本次调价的市民占调查总数40%。但近60%的市民认为一些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较高的城市,天然气等价格却不高,而长春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并不高,可公用服务设施及用品价格相对较高。此外,有九台区市民反映称九台区民用天然气价格存在同城不同价问题。

  另外,在访谈调查中,市民对本市将建立居民生活用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内涵并不了解,市民认为水、电、燃气等都是老百姓生活中必须品,希望公共服务业能为市民提供普遍真实的服务。

  长春市消协建议,加大政策宣传,让市民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及规定,了解天然气市场价格变动情况,这样可提高政府定价的透明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