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榆树抗旱保墒 力争一次拿全苗

2019-05-10 13:27:0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5月10日讯 (记者 张欣禹):“5日凌晨3点半,我们共派出4辆增雨火箭车前往榆树多个乡镇作业点,共发射增雨火箭弹16枚,为全市降水量平均增加了3毫米以上。”榆树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徐丽萍表示。面对大部分播种拿全苗的严峻形势田缺墒,从4月15日以来,榆树市陆续开展了保护性耕作、抢墒、水种、补水、增雨、打井等各种措施,全力抗旱保墒,力争一次播种拿全苗。

  榆树市今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586万亩,其中,玉米420万亩,水稻120万亩,大豆15万亩,杂粮杂豆、马铃薯等经济作物31万亩。面对今年旱情形势,榆树市通过召开动员会和现场会,在不违农时情况下,抓住墒情及时播种,目前抢墒播种达到100万亩以上;对旱情严重地块,推广坐水播种,确保接上湿土保住墒情,坐水播种达到40万亩;在播种后土壤墒情下降,不能确保出苗的地块,及时采取喷灌和苗带补水措施。

  由于保护性耕作抗旱效果得到了农民的认可,今年榆树市重点推广免耕播种技术,预计今年全市玉米保护性耕作可达140万亩以上,以做到少动土,不灭茬,避免失墒。“合作社实施保护性耕作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今年550公顷的地,还田300公顷以上,其余的是免耕播种,受到旱情的影响不大,土壤含水率在18%以上,出苗不成问题。”榆树市晨辉合作社理事长刘臣表示,目前晨辉合作社玉米播种已经结束,早播种的地块已经长出嫩芽。

  目前,榆树市在原有可用机电抗旱井2656眼的基础上,计划新打机电抗旱井500眼,应对春旱不利局面。另外,榆树将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修缮各主渠、干渠、支渠、毛渠灌溉渠道网。加快“引松济卡”工程推进速度,扩大农业水源总量,从根本上解决全市旱浇缺水的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