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汽开区: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 服务一汽 服务企业 服务百姓

2019-03-27 13:30:57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以“环境建设年”为突破口 推动高质量发展 汽开区:建设“七个环境” 引领转型升级 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 服务一汽 服务企业 服务百姓

长春汽开区: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 服务一汽 服务企业 服务百姓

  26日,汽开区召开环境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相关工作。

长春汽开区: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 服务一汽 服务企业 服务百姓

  日前,汽开区举办红旗小镇概念性规划评估研讨会,推动项目加快实施。

长春汽开区: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 服务一汽 服务企业 服务百姓

  先进的红旗生产线。

长春汽开区: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 服务一汽 服务企业 服务百姓

  汽开区工商分局上门服务企业。

长春汽开区: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 服务一汽 服务企业 服务百姓

  汽开区举办专场招聘会,推动就业工作。

长春汽开区: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 服务一汽 服务企业 服务百姓

  暖心服务赢得居民赞誉。

长春汽开区: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 服务一汽 服务企业 服务百姓

  汽开区搭建技术需求挑战赛平台,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

长春汽开区: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 服务一汽 服务企业 服务百姓

  汽开区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帮助企业培养高级技术人才。

长春汽开区: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 服务一汽 服务企业 服务百姓

  汽开区全力打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写在前面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党和国家对东北振兴的要求,更是吉林省、长春市的自觉实践。

  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正在引发产业分工重大调整,重塑地区竞争格局的历史时期,环境建设,更被吉林省和长春市提到了核心竞争力的高度。

  今年,省、市确定的“项目建设年”活动明确提出,项目是核心,环境是条件,落实是保障。

  围绕项目这个核心,省、市相继与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一汽营造从研发到服务的全产业链最优发展环境,在服务一汽新一轮改革发展中,推动实现省、市汽车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作为全省“服务一汽、壮大产业、建好城市”的战略平台,汽开区以省、市安排部署为令,将2019年确定为“环境建设年”,打造最优最美最好优质环境,服务一汽、服务企业、服务百姓,以“环境建设年”为突破口,推动汽开区高质量发展。

  3月26日,汽开区召开“环境建设年”动员部署会,下发《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加大力度,真抓实干,以环境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汽开区全面发展。围绕环境建设七个方面内容,汽开区分解任务、压实责任,重点解决制约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瓶颈问题,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是营商环境、事事是营商环境、处处是营商环境”的理念,营造亲商、爱商、招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努力营造最优的发展环境,全面实现开发区新发展。

  努力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中走在前列,是新时代汽开区必须打好、打赢的攻坚战。

  攻坚,首在突破。

  汽开区将突破口定为“环境”,决定在全区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紧紧围绕服务一汽、建设世界级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打造长春西南城市副中心战略任务,以改善环境为突破口,着力打造理念创新的思想环境、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特色鲜明的人文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汽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26日,汽开区制定下发《实施意见》的同时,召开“环境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对《实施意见》七大方面的环境建设进行分析部署,建立和完善促进发展环境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及工作制度等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环境突出问题,加快培育有利于发展的良好环境。

  凝聚环境建设的思想共识——

  强化共同认识 确定基本原则

  “新时期,环境就是竞争力、就是生产力,就是汽开区的形象。”

  市政协副主席,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肖峰要求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环境建设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必须认识到——发展环境是赢得区域竞争的首要条件。在各地基础设施差距不断缩小、政策优惠效应日益递减的新形势下,区域发展竞争最重要的是发展环境的竞争。各部门和各级干部务必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决心进行整改,真心实意从服务一汽、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积极主动,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必须认识到——环境建设是扭转被动局面的突破口。省、市希望汽开区进一步做好“服务一汽”“壮大产业”“建好城市”三篇文章,努力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中走在前列。必须以环境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区域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为一汽改革发展、汽车产业振兴、百姓安居乐业提供更加坚实的发展环境。

  必须认识到——发展环境好坏是干部作风的集中体现。党员干部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服务者,干部作风起决定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汽开区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发展必先抓环境、抓环境必先抓作风的思想,自觉立足本职,以一流的作风创建一流的发展环境,为实现全区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环境建设年”活动中,汽开区将坚持六大原则。

  坚持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原则。围绕汽开区阶段性发展目标,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改善环境的着力点,牢固树立“管委会是企业的服务公司、干部就是服务员”的理念,实现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提高服务质量和实际效果。

  坚持理顺职能、形成合力原则。进一步理顺系统之间、部门之间、干部之间的职能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形成高效运转、步调一致、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坚持务实高效、注重实际原则。围绕“环境建设年”活动目标,分步骤分阶段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切实解决开发区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坚持统分并进、激发干劲原则。根据“环境建设年”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性,在完成好正常活动要求的同时,鼓励结合实际开展活动。

  坚持强化考评、奖惩分明原则。按照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加大考评力度,列入年度绩效考评计划,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奖优罚劣,确保完成各阶段性工作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原则。聚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重要任务以及突出问题,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注重现场督导,及时发现相关单位落实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打造理念创新的思想环境——

  强化问题意识 狠抓落实整改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

  汽开区把解决干部思想问题作为“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的关键,重点在落实整改上下“硬功夫”。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梳理自身思想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整改办法和措施,真正将思想顽疾根除掉。举一反三,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从制度上、根本上加以解决,着力提高问题整改工作质量。通过落实整改,树立新风气,形成新导向,在全区范围内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聚焦“虚”问题,查思想意识。看自己是不是不思进取,对照年度工作安排和工作职能,看自己是不是熟悉工作职责、精通业务,重点解决干部理论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缺少创新思维、表态多落实差等突出问题。

  聚焦“推”问题,查服务态度。看自己是否积极主动为群众、为基层、为重点项目、为招商引资、为一汽提供优质服务,对照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要求,重点解决工作互相不配合、相互推诿、服务质量不优、服务态度不佳的问题。

  聚焦“慢”问题,查工作状态。看自己是否尽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对照全区中心工作任务,重点解决干部在位不谋事,部门配合不主动,遇到问题办事拖拉、部分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矛盾上交,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聚焦“散”问题,查纪律规矩。看自己是不是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法乱纪的行为,对照党的政治纪律、廉洁自律以及开发区相关要求,重点解决组织纪律和工作作风方面问题,是否存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购物、玩游戏等非公务活动,是否存在迟到、早退,擅离职守,无故不上班等问题。

  打造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

  强化亲商爱商 狠抓服务提升

  “开发区发展建设,项目是核心,服务是关键。”

  汽开区将牢牢坚持“服务一汽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扎实做好服务一汽工作,让一汽项目留得住、建得快、发展好。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实行链式服务,在高效快捷、规范有序的前提下,制定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在开发区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服务链,确保各个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对投产项目,建立全流程精细化服务,政策要精准,措施要到位,服务要贴心,认认真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加大招商项目服务。实施精准招商,围绕一汽及汽车产业开展专项招商、园区招商等活动,建立招商项目库,储备一批有前瞻性的新兴产业项目。实施首问负责、服务到底的招商模式,坚持谁招商、谁服务,对招商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对意向项目加强跟踪洽谈服务,对签约项目实行绿色通道服务,对落地项目给予定期巡访服务。完善秘书服务制,实行“一对一”服务,及时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问题。

  制定产业发展政策。研究制定推动汽开区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金融创新、企业上市、高层次人才集聚、企业招商等方面政策。积极扩大与天津、杭州对口开发区的合作和招商,加强与外省市区的交流对接,发挥比较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吸引项目投资落户汽开区。

  建立全程跟踪服务制。建立健全项目领办、协办和跟踪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做到全方位、无盲点服务,对项目的立项审批、注册登记、开工建设等环节手续实行全程、全天候领办与协办。

  完善包保重点项目。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建立项目包保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通报项目实施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报批、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对全区5000万元以上项目选派项目秘书,为项目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服务。

  抓好项目协调落实。管委会班子成员每月不定期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协调落实会,相关部门每月不定期到项目现场、登门拜访投资企业及生产运行的企业,了解项目及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落实守信践诺制。不做违规承诺,不搞虚假招商,严格履行汽开区在招商引资中承诺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认真梳理已签订的各类合同,制定兑现流程,明确兑现时间,努力形成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投资者有信心、受尊重、有贡献的良性循环。

  加大营商环境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是营商环境、事事是营商环境、处处是营商环境”的理念,营造亲商、爱商、招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强化改革创新 狠抓行政效率

  深入实施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下大力气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和水平。

  今年,汽开区将在巩固行政审批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查摆梳理各项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着力解决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问题。通过加强行政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公开办事制度,打造阳光政务,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务信息都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其他有效载体向社会公开。

  推行管委会信息公开。建立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公开制度,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提高管委会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完善“一张网、一个窗口、一个平台”建设,落实只跑一次和办事不出区,打造更快、更全、更顺、更优的政务环境,逐步推进预审咨询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审批和监管的分离。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严格按照省市规定的法定时限办结;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结时限严格按照入网入库的时限办理。

  建立健全窗口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工作制度,制定包含事项清单、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咨询电话等信息的服务指南,供公众查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

  加强行政效能监督。定期开展执纪监督,查处管委会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整治服务差、吃拿卡要等问题,加大行政问责力度,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开展软环境评议活动,拓宽社会评议和投诉渠道,强化社会监督。

  打造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

  强化服务功能 狠抓机制建设

  围绕服务一汽,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百姓,建立操作强、效率高、环环相扣的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

  汽开区将重点研究完善更加高效、更加实用、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一汽和企业的协调服务机制,确保第一时间知道一汽动态,第一时间出现在一汽需要的场合,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一汽提出的问题,系统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下大力气解决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开发区顶层设计,研究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优化上下工作流程,科学界定部门职能,明确权责,促进工作效能提速。

  提升服务一汽能力。进一步完善服务一汽领导体制机制,建立定期与一汽沟通协调机制,研究解决服务一汽发展运行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一汽在汽开区内投资经营项目实行特事特办,一事一议,本区内能办的马上就办,涉及省市的马上协调办理,确保件件落实到位。保障一汽项目用地需求。开辟专门服务一汽项目窗口,实行“保姆式”服务,指派专人负责,提供全程领办服务。从项目的初期论证、合作意向、注册登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开工达产等“一条龙”全程跟踪服务,定期对服务一汽项目情况进行回访,做到服务有跟踪、落位有保障。

  提升服务企业能力。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机制,实行挂牌服务,健全完善领导包保企业、部门包保企业、企业诉求协调处理、企业直通车服务、软环境监督员等工作机制,力争单一部门为企业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限期办结率达到100%,服务满意率力争达到100%,跨部门共同办理的服务事项限期办结率达到100%,服务综合满意率达到98%以上,企业诉求回复率达到100%。

  提升服务百姓能力。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行街道、农委、社区、村及窗口单位开展公开承诺践诺行动,开展挂牌上岗、志愿服务等活动,利用社区工作日等载体,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赢得群众认可。

  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强化精细管理 狠抓环保整改

  “城市环境,三分建七分管。”

  汽开区将加大整治管理力度,在城市治理方面提升眼界,拿出态度,出台强有力的措施和办法。一方面,通过“走遍汽开”“环保整改回头看”等专项行动迅速整改城市环境问题。另一方面,对标先进,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建设与管理经验,研究建立科学高效管理体系,通过精细管理,创新社会治理,高标准建设打造形成全市最优的城市环境。

  开展“走遍汽开”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整洁行动、畅通行动、拆违行动、绿化提升行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行动和城市管网安全运行提升行动,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问题入手,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实现“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的精细化管理目标。

  开展“环保整改回头看”行动。持续巩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果,对照问题开展回头看,采取上门方式征集辖区内各种问题,全面推行河长制,治理“散乱污”企业,开展大棚房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新凯河水系、永春河、富裕河等综合治理和西湖公园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影响力。

  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强化城市设施、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加大对路网改造,加快推进“三供一业”、4B小区、水泥厂宿舍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24个老旧散小区改造工程。积极推进轨道交通2号线、6号线建设。加强对汽配商街、高力汽贸城的管理与服务。

  打造特色鲜明的人文环境——

  强化特色品牌 狠抓功能完善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汽开区将擦亮红旗汽车文化这块牌子,以红旗汽车文化为引领,全力建设现代化新车城,把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建设成为全国小镇的标杆。探索建设政企合作运营新模式,推动与一汽的深度融合。探索多元参与新模式,运用市场化运作手段,发挥开发区股份公司作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红旗小镇建设与未来发展。同时,下大力气补齐短板,满足企业职工需求和区域百姓渴望。

  打造浓郁的汽车文化氛围。围绕一汽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建设任务,重点建设“两区一街”红旗绿色智能小镇。与一汽集团共同组建红旗绿色智能小镇运营公司,全面落实红旗小镇建设规划,加快启动红旗博览馆、小镇会客厅等7大工程,全力打造世界工业旅游的新标杆、产城融合的新典范。

  建设幸福宜居的城市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设施建设,努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强社会救助,进一步提高保障能力。加强街道社区建设,积极协调省市支持完成街道办事处的调整和增设,进一步缩小服务群众半径,开展零距离服务。

  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公民品德。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健康城市、安全城市创建活动,积极做好军地双拥典型培树和宣传。

  全力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和疾病防控的能力建设,落实好国家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力度,全面提高医疗卫生健康水平。全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中心、颐禾苑养老产业园、华展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

  打造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

  强化依法行政 狠抓规范建设

  “依法治区,是汽开区环境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今年,汽开区将重点抓好规范制度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出台一批对开发区行政执法工作具有规范性文件,确保开发区各项工作依法合规推进,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基层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为基层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深化平安汽开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努力构建安全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安全、安定、安心社会环境。

  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经营异常名录、失信企业黑名单等制度。坚决整治和打击各类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开展放心经营活动,鼓励市场主体维护商誉、诚信经营。

  规范行政执法检查。严格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运行,完善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程序,探索执法报批制度,开展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执法体系,合并、减少对企业的行政检查,减少执法监督过程中对企业的重复干预,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活动,减轻企业负担。

  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社区治理机制,鼓励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社会资源“四社”联动,补齐网格人员,强化网格长责任,创建和谐共建美好社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汽开区成立了由郝肖峰任组长,各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47个驻区及区属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软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从全区层面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协调、检查和督促,并建立了相关工作机构,对各项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实现人员、责任、工作、效果“四个到位”。

  春风吹,号角鸣,一场环境建设的攻坚战已然打响,汽开区,正向着让一汽满意、让企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目标坚实挺进。

长春日报3月27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