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山市焕发新气象 开启新征程

2019-03-26 13:54:4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托起腾飞梦想 ——白山市“十大工程(战役)”建设纪实

白山市焕发新气象 开启新征程

  白山市“十大工程(战役)”总结部署会议现场。

白山市焕发新气象 开启新征程

  依托长白山特色资源,白山市加快原生态农特产品开发项目建设,借助互联网提高市场占有率,让长白山绿色食品走出大山成“网红”。图为白山大山合卫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降脂饼干生产线。

白山市焕发新气象 开启新征程

  抚松长松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由返乡大学生创建,通过互联网销售山珍食品,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白山市焕发新气象 开启新征程

  临江市金豹木业公司异地新建项目生产车间。

白山市焕发新气象 开启新征程

  北安大街新貌。

白山市焕发新气象 开启新征程

  营松、 鹤大、辉白高速竣工通车,白临、松长高速和沈白高铁推进顺利,白山新机场完成选址,制约白山发展的交通瓶颈正在被打破。图为鹤大高速白山东入口处。

  吉林日报3月26日讯(蔡冲春 记者 洪铭潞 ): 3月22日,白山市召开全市“十大工程(战役)”总结部署会议,对三年来“十大工程(战役)”取得的成绩进行全面总结,奖励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对2019年“十大工程(战役)”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攻坚克难,开创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新局面。

  作为白山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重要载体,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重要举措,三年来,全市上下持续开展“十大工程(战役)”,围绕项目、民生、生态等10个方面,部署攻坚任务1172项,推动重点工作项目化、责任化,真抓实干,合力攻坚,把十大工程(战役)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高水平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要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要多措并举推进开放创新,要不遗余力改善民生,要持之以恒加强生态建设,要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对2019年打好打赢“十大工程(战役)”攻坚战发出了动员令。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全市上下正焕发新气象,开启新征程。

  此刻,春色渐浓;

  此刻,阳光正好;

  此刻,“十大工程(战役)”如火如荼;

  ……

  时间勾画发展年轮,不经意间已留下经典。

  围绕“三个突出”(突出改造提升“老三样”,突出发展矿产新材料产业,突出打造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大文化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谋篇布局、抢上项目,累计安排攻坚任务281项,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白山;

  保护修复“三江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综合治理“一江十河”,进一步筑牢了发展底色;

  鸭绿江500公里开发开放经济带列入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效显著,“五高速、两高铁、三机场”的大交通格局初具雏形;

  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兑现承诺,“净畅绿亮美”五化工程为城市增光添彩,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8种关怀”“3种奖励”全面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持续纠正“四风”,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这是“十大工程(战役)”实施三年来的成就,实实在在地刻画在白山大地上。作为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重要载体,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重要举措,三年来,全市上下持续开展“十大工程(战役)”,部署攻坚任务1172项,推动重点工作项目化、责任化,经济社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生态、民生、文化、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围绕项目、民生、生态等10个方面,真抓实干,合力攻坚,全面夯实绿色转型发展基础。

  谋篇布局、抢上项目,夯实发展“底盘”

  全市上下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围绕“三个突出”谋篇布局、抢上项目,累计安排攻坚任务281项,占任务总数24%,鲁能漫江、天人合一等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白山。白山经开区新区进入全省PPP项目库,完成双创孵化基地、一期道路征地和可研编制,集聚带动作用不断凸显。农夫山泉、太安堂、浙江卫健、金豹木业、盘古温泉等一批项目投产达效,全国青少年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怡康养老、鑫德综合医院、衡睿车城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特别是泰安湖满族风情园、八里坡文化园、锦江木屋村、爱仁小镇、望天鹅、神龟湾等一批全域旅游节点项目加快建设,助推全市经济逆势上扬、稳健发展。

  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筑牢“绿色”基底

  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效办结749件交办案件,问责48人。编制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规划》,实施“三江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740个,总投资2678亿元,进一步筑牢了发展底色。开展“一江十河”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标,城区4条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一。

  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成森林抚育79.6万亩,连续39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举办生态文明·绿色转型论坛,白山市被授予全国首家绿色转型示范区。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空气优良天数突破350天,长白县、抚松县、临江市入选“2018年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长白县连续两年荣登榜首。

  深化改革、开发开放,激活一潭“春水”

  ——开发开放实现新突破。鸭绿江500公里开发开放经济带列入“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完成建设总体规划,鸭绿江旅游观光带、公路服务区等开工建设,谋划旅游项目29个,总投资246.2亿元。充分发挥经济带辐射功能,全力打造以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的沿鸭绿江特色农业观光带。三年来,实施兴边富民项目576个,开发千个边境特色特产品种,受益农户6万余户。长白口岸通过国家一类口岸验收,白山海关、临江边境经济合作区获批。

  ——招商引资“冬春会战”持续开展。选派百名优秀后备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招商,与中节能、中铁十六局、南方航空等达成合作协议,华润三九、喜报人参等一批项目落户白山。加强与湖州对口合作,签订全域旅游、商贸物流、开发区建设等25个战略合作协议,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国礼人参白山馆”建成运行,形成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格局。

  ——“放管服”“只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材料压缩35%以上,企业办理证照时间压缩85%以上。全省最大政务大厅投入使用,首家行政审批局在临江挂牌成立。“只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行政村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一承诺、双体验、一评价”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连续两年在全省软环境建设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和标兵单位。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效显著。组织开展了7批“院士专家白山行”、3批“百所高校进白山”活动,建立10个院士工作站和3个研究院,解决生产技术难题30余项,123名院士专家被聘为市政府顾问。制定“一个意见、九个方案”,发挥“绿色通道”等引才机制作用,引进高层次人才335名,选派48名博士和硕士到镇街挂职。建成运营全省首家“人社众创空间”实训基地,成为全省唯一纳入国家储备库的重点项目。

  ——大交通格局雏形初具。构建“五高速、两高铁、三机场”的大交通格局,鹤大、辉白高速竣工通车。白临、松长高速和沈白高铁推进顺利,白山新机场完成选址,待国家民航总局批复后,将进入项目预可研编制阶段。白山至三道沟公路全线贯通,错草至三道沟、靖宇至江源和沿鸭绿江旅游公路加快推进,交通体系不断完善。

  改善民生、扮靓城市,托起百姓“幸福梦”

  ——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市区车辆免费通行、青山湖免费开放、西北岔水利枢纽工程、短道速滑馆投入运行等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全面兑现。“万人大学”建成并投入使用,人才发展平台更加广阔。开展“健康快车”光明行活动,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1050例。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三年累计减贫20144人。

  ——扮靓城市,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开展“净畅绿亮美”五化工程,部署三年攻坚任务142项,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金河大桥、城市规划展示平台投入使用,“一场十馆”加快建设,长白山大街、滨江北街等11条断头路全部打通,水韵广场、文体公园、垃圾处理和焚烧发电等项目加快建设,城市功能和品位明显提升。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长白山云数据基地建成运行,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信息高速”建设全面推进。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彻底取缔露天烧烤,规范文明祭祀行为,拆除违建27.1万平方米、征收6853户。成功举办中国·白山城市规划研讨会,让专家为城市把脉,城市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

  ——“平安白山”建设稳步推进。深化“平安白山”建设,开展信访百日攻坚活动,解决了275件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率达到94.8%,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要会事期间维稳工作,连续三年实现进京“零登记”“零非访”。坚持“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军民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边境保持和谐稳定。

  从严治党、提升素质,风清气正显“智慧”

  ——打造平台,培育干事创业“铁军”。健全干部选任、培养、管理、储备“四个平台”,实施“千名后备干部储备计划”,择优选派271名干部到招商、扶贫等一线锻炼。开展“素质提升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共举办117期“干部大讲堂”,培训干部超过5万人次。制定出台“一个意见,两个办法”,创造性提出“10容”“10不容”等多项具体规定,强化“8种关怀”“3种奖励”,全面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市直部门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市本级及6个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挂牌。成功办结全省第一例指定管辖留置移送案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成30个部门试点工作,梳理核心权力180个,查找廉政风险防控点300余项;开展扶贫、软环境等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完成二轮巡察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突出理想信念和纪律、警示、家风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和纪律底线。

  如今,一波接一波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白山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成为拉动全市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极大地增强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造血”机能,“十大工程”已经成为拉动白山市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改善民生的“支撑点”、优化发展环境的“主抓手”和加速城市化进程的“助推器”。

  大浪奔涌逐浪高,蓄势扬帆破浪行。放眼未来,白山正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崭新的姿态,瞄准更高的目标,再次扬帆起航。

    摄影:记者 李广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