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白山脱贫攻坚“志智双扶”

2019-03-18 10:20:1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3月16日讯(记者韩金祥):长白山管委会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整改清单,“志智双扶”,在扶贫政策落地、产业项目增收等方面出实招,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加强培训,让贫困群众学得一技之长,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最直接的途径。管委会党工委、人社局、经发局等部门举办的养殖技术、妇女就业等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如何才能尽快让贫困群众收入多起来,全区干部集思广益,创建了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项目。

  池西区投资430万元,建起10座果蔬温室大棚,种植草莓、锦绣黄桃、香提等经济作物。目前,绿色天然的草莓刚上市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我把今年种植的草莓拿给贫困户品尝,还为他们送去了销售收益的分红。”看到温室大棚已见效益,池西区西参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德满心欢喜。

  相对于西参村,池南区漫江村采用让贫困户增加收入更直接的方式,将所拥有的门市店面全部出租,将所得租金一部分留着开发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另一部分为辖区贫困户送去分红,既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产,又提高了资产利用效益。

  针对中央对我省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长白山成立了以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领导小组,针对3个问题类别、5个问题分项的6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清单。管委会还因村派人,选派出一批有担当、能干事的机关优秀力量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助力扶贫攻坚。

  翟政强自担任池西区西参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积极争取专项资金32万元筹建“崇善驿站”,以改善村风、民风。同时,他还以海选的方式在西参村评选“老有所为”文明户、“子贤孙孝”文明户等6类18户“新时代文明户”,树立榜样。

  池南区漫江村的村民服务中心是村里的扶贫项目,中心接近2000平方米。一层为门市,二层为宴会厅,三层为20个独立的宾馆房间。驻村第一书记张义鹏到村后,了解到“村民服务中心”装修和公司注册进度滞后,积极与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沟通,加快村民服务中心对外开放的进度。目前,门市已全部出租,楼上两层也即将进入运营阶段。中心运营后,村里的贫困群众不仅能享受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也可以来打工增加就业,提高收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