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大科考队六名师生为我国获取首支冰下基层岩心

2019-03-15 09:31:1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我国首获南极冰下基岩岩心 钻探装备由吉林大学自主研发

吉大科考队六名师生为我国获取首支冰下基层岩心

 组装钻探舱雪橇。 (吉林大学提供)

吉大科考队六名师生为我国获取首支冰下基层岩心

  获取冰芯。

  长春日报3月15日讯(记者陈琼 通讯员曲家伟):13日,吉林大学参加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的6名师生,在完成科考任务后顺利凯旋。他们带回的消息同样令人振奋:由吉林大学历时5年自主研发的钻探装备成功钻取南极冰下基岩,这也是我国在南极获取的首支冰下基岩岩心。

  在南极,吉大6名师生历时131天,钻穿近200米厚的冰盖,获取了连续的冰芯样品和冰下岩心样品,南极冰盖下的全新世界不再神秘。14日下午,吉林大学主校区会议室内,张楠、范晓鹏、武威、刘昀忱、李星辰、鲁思宇6名师生穿着带有“中国南极考察队”字样的红色队服,向记者分享了此次南极科考的成果。

  张楠是吉大建筑工程学院极地研究中心的老师,这是他第五次带队参加南极考察任务。让他自豪的是,吉林大学自主科研项目——“极地深冰下无钻杆取芯钻探装备”,首次在南极应用。

  本次钻探成功是重大的技术突破,验证了钻探设备的可靠性,更为我国深入开展极地钻探工程、获取更多南极深冰下的岩心样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可以说,我国是目前国际上为数不多的能通过此项技术获得冰下基岩岩心样品的国家。”张楠说。

  “南极的冰盖下被人们称之为另外一个世界,通过钻探取样,就相当于找到了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南极大陆鲜有人迹,非常纯净,通过历年的降雪、降水,保留了古老的历史气候信息。“采集冰芯后,通过分析可以重塑地球古气候变化,从而推演地球未来的气候变化,意义重大。”张楠说,采集冰下基岩,可为研究南极冰下的地质构造、水环境等带来佐证,为南极冰盖运动和演化以及东南极冰下地质学研究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也为后续更好地进行南极冰盖考察奠定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