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大师生携手共同演绎音乐剧《黄大年》

2018-12-01 17:21:4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刘苏):黄大年,作为国际航空地球物理领域的顶级科学家,面对祖国的需要,在事业巅峰时期放弃了国外丰厚的物质条件,返回中国,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祖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年仅58岁的黄大年积劳成疾,因病去世。

  为怀念黄大年,为让更多人了解黄大年,吉林大学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创作2018年度大型舞台艺术项目——音乐剧《黄大年》。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吉大师生携手共同演绎音乐剧《黄大年》

音乐剧《黄大年》演出现场。刘苏 摄影

  11月30日,音乐剧《黄大年》B组在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拉开帷幕。B组由吉林大学师生携手演绎。音乐剧《黄大年》是一部以现实题材为创作基础的跨界创新音乐剧,全剧以歌颂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时代楷模为核心,以他考入吉林大学一直到留学归国,始终心系祖国的前途命运,并取得的卓越科学成就和感人事迹为脉络,用舞台艺术形式再现这位民族骄子的一生,是一部具有重大意义的大型音乐舞台艺术剧作,是吉林大学向社会各界精心奉献的心血之作。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吉大师生携手共同演绎音乐剧《黄大年》

音乐剧《黄大年》黄大年归国时场景。刘苏 摄影

  音乐剧《黄大年》的女主角吉林大学校友、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师李鸿,2003年曾在吉林大学任教,2005年公派留学俄罗斯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分别获室内乐演唱专业博士和歌剧表演专业博士。李鸿曾获2010年芬兰21世纪音乐表演与教育国际声乐比赛金奖、俄罗斯现代声乐比赛银奖,曾在《唐璜》《茶花女》《波西米亚人》《黑桃皇后》《假面舞会》《钱学森》《宋庆龄》等多部歌剧中担任女主角,曾多次随国家领导人出访等。李鸿现兼任北京大学教工合唱团团长。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吉大师生携手共同演绎音乐剧《黄大年》

音乐剧《黄大年》的女主角李鸿。刘苏 摄影

  在演出结束后李鸿接受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时说:“这次受到母校吉林大学的邀请饰演黄大年的妻子燕来这个角色,感到非常荣幸,因为是吉林大学培养了我,我对吉林大学的这种情感一直留在心中,接到邀请后就放下手边的工作,投入到音乐剧《黄大年》的排练中,虽然学生们舞台经验少,有些稚嫩,但大家都很努力,这让我很欣慰。”

  “在排练之前我们一起去了黄大年老师生前工作战斗过的地质宫,在地质宫我们了解到黄大年老师生前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黄大年老师的精神让我们很受感动,我希望可以通过这部音乐剧把黄大年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李鸿说。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吉大师生携手共同演绎音乐剧《黄大年》

李鸿(中)与家人合影留念。刘苏 摄影

  谈到剧中的角色,李鸿表示:“我每天不断地揣摩燕来这个人物心理,一点点地了解真实生活中的燕来,看着她的视频和照片让自己沉浸在人物里,告诉自己不是在演绎是要把自己当成真正的燕来,希望能把这个角色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谈到女主角,音乐剧《黄大年》的制作人王丽伟说:“这次能邀请到我曾经的同事李鸿老师参演这部剧,我感到非常高兴,李鸿老师非常优秀,她对艺术的执着,专业素养让我很钦佩,其实在邀请她时她还有其他的剧目在创作过程中,但是接到吉林大学的邀请后她就推掉了其他的工作,一下飞机就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排练状态中,这让我很受感动。”

  “黄大年不仅是吉林大学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他的精神一直鼓舞着他的团队和吉大所有的师生,很有幸和黄大年在一起工作近8年,在近8年间我深刻地感受到黄大年老师执着和忘我的科学精神,我希望用这样一种形式把黄大年精神永远留在艺术的舞台上,留在全国莘莘学子的心中,让年轻的一代人去继承他的科学精神和爱国精神。”王丽伟说。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吉大师生携手共同演绎音乐剧《黄大年》

音乐剧《黄大年》演职人员合影留念。刘苏 摄影

  据音乐剧《黄大年》执行导演李大海介绍,黄大年作为一位战略科学家,是国家的脊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化身,这样一个人物形象应该被人们记住。当时吉林大学确定制作这部音乐剧的时候,是抱着一份对黄大年老师真挚的情感,希望把黄大年的精神传承下去的强烈的愿望,选择运用音乐剧的形式是希望通过长久脍炙人口的传唱让黄大年老师的形象长久的留在人们的心中,希望这部戏能够长期的演下去,为吉林大学树立一个强大的精神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