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满族剪纸传承人闫雪玲剪出美丽人生

2019-02-26 08:46: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剪出美丽人生——记满族剪纸传承人闫雪玲

吉林省满族剪纸传承人闫雪玲剪出美丽人生

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第六中学传播中国民间剪纸技艺。 吉林日报记者 张丹 摄

吉林省满族剪纸传承人闫雪玲剪出美丽人生

大姑娘叼烟袋

吉林省满族剪纸传承人闫雪玲剪出美丽人生

柳树妈妈

  吉林日报2月26日讯(记者 张丹):第一次目睹闫雪玲剪纸,是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马林斯基剧院,在“感知中国”——中国吉林省文化旅游周活动的现场。当时,她的剪纸受到俄罗斯民众的热烈追捧,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她的剪纸,喜欢跟随她一起剪纸。随着了解的深入,记者更加体会到她对满族剪纸的那份热爱与执着,对非遗传承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作为吉林省著名剪纸艺术家,闫雪玲自幼跟随母亲学习剪纸,一直致力于满族剪纸的传承、研究和创作。相继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长白山文艺奖,被授予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四平巧姐、公主岭文化名人等荣誉称号。

  母亲帮她打开艺术之门

  闫雪玲最初接触剪纸是在童年时期,由于家里几代人都爱好剪纸,祖上还曾以剪纸糊口,传承下来的剪纸技艺在公主岭十屋一带小有名气。在她的印象中,邻里谁家娶亲嫁女,都要向母亲讨要喜花。而逢年过节,母亲也会握着做家务活的大剪刀,用灵巧的双手剪出漂亮的窗花装点房屋,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她常常倚在母亲的身边,不时抢过母亲的剪刀,稚拙地剪出嬷嬷人或小动物,将其四处乱贴。母亲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这孩子有点天赋,剪纸的手艺不会失传了。”懵懂的她并不能理解失传是什么概念,却也沉浸在母亲的夸奖之中。

  在陪伴母亲和病魔做斗争的日子里,闫雪玲发现,只有说起小时候的事情,母亲才会开心。于是,她聊儿时的顽皮,聊剪的那些窗花,也正是在那时,她对剪纸这种民间艺术,有了更深的认识。送走母亲,闫雪玲经常看着母亲的剪刀和留下的剪纸发呆,看着这把曾带来无数欢乐的剪刀,她觉得最应该做的就是拿起剪刀,把母亲念念不忘的剪纸艺术传承下去!也许是母女间的心灵感应吧,拿起母亲的剪刀,闫雪玲剪什么像什么,这把剪刀就像母亲为女儿打开了通往艺术之路的一把“金钥匙”。

  萨满文化为她指明创作方向

  随着对剪纸的逐渐了解,闫雪玲把剪纸创作定位于满族剪纸。为了深入了解东北的满族生活风俗,学习原生态的满族剪纸技艺,2010年暑假,她自费踏上了拜师之旅,通化、伊通、叶赫、白山都留下了她寻师的足迹。在满族村落,她虚心向满族老人请教满族民俗,学习剪纸技法和特定的满族剪纸语言,在采风学习过程中,她真切感受到那些带着泥土芬芳的剪纸作品,是民众为了满足自身的民俗文化生活的需求而创作、应用和流传的。满族剪纸,无论是历史久远的原生态符号还是内容更加丰富的、由各民族文化融合形成的文化合态情景,都生存于满族人民博大、深远的精神世界。正是由于不断学习、汲取这种原生态的剪纸语言方式,给了她更多的灵感和创作素材,创作出千姿百态、鲜活蓬勃的满族剪纸。

  闫雪玲的剪纸主要表现的是山林狩猎、庭院祭祀、花轿迎娶、日暮樵归……每幅都原汁原味,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春华秋实,她的满族剪纸逐渐得到认可,多次获得剪纸大赛金银奖。遨游在民族文化的海洋里,她却越来越感到自己的渺小,感到传统文化知识的匮乏,觉得创作思路越来越窄。在参加“四平市萨满艺术研究所”筹备会期间,闫雪玲茅塞顿开:“我的剪纸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表现的是中国东北的满族生活风俗,记载下满族先民曾有过的,与自然界动植物有着共同祖先、相依共存的生命状态和文化形态,那种萦绕在脑海中却又表达不出来的影像不正是白山风情、萨满文化吗?”有了创作的方向,闫雪玲的创作激情重新燃烧起来,在深入研究萨满理论过程中,她认识到《萨满》《萨满祭祀》《嬷嬷人》《祭祖》《挂签》《清明祭》《野祭》《还愿》《佛头》等剪纸保留了最原始的剪纸艺术生成形态,记载了大量的远古文化符号,形成了满族剪纸技艺传承的轨迹,具有典型价值的传统美术表现形式和文化的鲜明性特征。只有深入民间,向老剪纸艺人、老萨满虚心学习,才能接地气,创作出别具一格的作品,于是她又一次次踏上探访之路。回来后,闫雪玲潜心创作,《长白山神》《柳树妈妈》《九乳妈妈》等剪纸作品在四平市举办的2014“中国文化遗产日”展出,因为这组作品造型简洁、纹样古朴,得到了高度赞扬。2015年,她创作的《萨满九女神》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传承让她感到任重道远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各族人民长期以来创造积累的重要文化财富,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体现,更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满族剪纸,大多由妇女口传身授,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满族剪纸却濒临失传的境况。作为剪纸传承人,闫雪玲觉得自己有义务把它传承下去。从2012年起,她开始在学校教授剪纸课程,累计培训小学生1000余人,其中刘鑫玥等4名同学荣获2012年“首届全国儿童剪纸展”银奖;庞启航等3名同学荣获四平市2013年“迎新春春联、剪纸、挂钱大赛”一等奖。2014年,她先后3期培训公主岭市骨干教师30人,这些教师现已在学校开授剪纸课。农村剩余劳动力是创造财富不可忽视的一支劲旅,在公主岭市妇联的支持下,闫雪玲利用“吉林巧姐”培训基地,在怀德、响水等地培训农村留守妇女500人,其中有些人的年俗剪纸已经占领了当地市场,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艺术无国界,应吉林省政府邀请,闫雪玲多次随访问团进行文化交流,在俄罗斯、日本、韩国、蒙古国、丹麦、芬兰等国家,她的剪纸深深地吸引了外国民众,最难得的是引起外国儿童了解中国民间艺术的兴趣,使他们纷纷拿起剪刀学习剪纸。

  非遗传承,任重道远。闫雪玲说:“我们都是追梦人,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为发展民间文化事业,繁荣民间文化生活,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栏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