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胜境临江“画”乡村

2019-02-25 10:13:16  |  来源:吉林人民广播电台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胜境临江“画”乡村

  吉林广播网2月24日讯(王唯):2018年以来,临江市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立足实际、因势利导、精准施策,以实现“干净、整洁、美丽、富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步走战略为目标,努力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临江样板”。

  初春时节,走进临江市乡村,放眼望去,林木掩映的村落、平坦整洁的道路、清新雅致的休闲农庄,处处彰显着生机与活力。现在,走在村组道路上,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临江市闹枝镇黑松村党支部书记刘风军十分惬意: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原来是“脏、乱、差”,垃圾遍地,废塑料袋、废纸到处都是,现在通过去年的环境整治、通过党员带动,现在非常干净了,可以到农户家里去看一下非常好现在。

  跟随刘风军在黑松村里转了一圈,只见每一座精心设计的农家小院外面,无不整齐排列着一红一绿两只垃圾桶,桶面上还印有两个格外醒目的白色阿拉伯数字。刘风军介绍,全村238户,家家门前都有分类垃圾桶。数字代表村里每位党员以自由组合的方式,选择5至10户农户进行结对,以这种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推进垃圾分类。

  去年我们给每家每户分的分类垃圾桶,具体告诉他们哪些可以回收,哪些不可以回收。村里有专门的保洁员去回收他们的垃圾送到我们专门的垃圾场。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也在不断增强。黑松村村民纪文广对整治后的环境卫生看在眼中、乐在心里。

  我现在要是走在马路上看到有掉的纸屑啊,小孩扔的果皮啊,我就会顺手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现在这生活指数要比以前提高了非常大。

  “六月芍药红,七月荷花秀,九月牡丹香,十月稻田忙。”走进六道沟镇桦皮村,以芍药、荷花、牡丹为主题的围墙、大门让人目不暇接。2018年以来,为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桦皮村对边沟、围墙、路面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依托“三花一米”特色旅游资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临江市六道沟镇桦皮村党支部书记纪亚坤:

  老百姓是这么说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桦皮村在2018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一个字美!

  在临江市闹枝镇冰湖村,环境改善的同时,乡风文明建设更是蒸蒸日上。冰湖村驻村第一书记迟龙高兴地说:

  在做产业扶贫的同时我们抓了文化扶贫,提升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组织大家把劲头都往一起使。我们组织了2019年冰湖村首届春节联欢会,把全村扔下20多年的秧歌重新捡起来了,包括我们竹子微旱船的时候,村民两天(就给缝制起来了),积极性特别特别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