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临江:用冰雪旅游激活青山绿水

2018-01-25 13:25:07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新华网1月23日讯(记者 段续):冰雪旅游,成为边境小城临江激活青山绿水的“催化剂”。松岭雪村、坡口冰雪乐园、邱家岗农民滑雪场……临江市根据实际,科学编制整体规划,围绕旅游调整产业布局、创新旅游产品、深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冰雪旅游辐射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临江市全年游客接待量83.95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13%。

  松岭雪村火起来 村民增收多起来

  松岭雪村地处临江市花山镇珍珠村,冬季漫长且寒冷,冰雪覆盖率达95%以上。冬季接近准静止风区,雪情好,雪质纯净,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

  2010年冬季,白山市摄影爱好者到松岭雪村采风,摄制了一批优秀作品,揭开了松岭雪村的神秘面纱,随着摄影爱好者、户外旅游团队等游客的逐年增加,为更好达到带动村民致富、为百姓谋福利的目的,2012年村里成立了临江松岭雪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统一开发景区、统一管理景区、统一经营景区,由专业管理团队进行管理,每年向村委会缴纳10万元承包费用,增加村集体收入,管理费用全部用于珍珠村带动贫困户脱贫。

  “漂亮,原生态。”山西游客张志红正在组织团队人马踏上归途,大家都出了不少好片子,喜形于色。村口是一列绿皮小火车的乘降点,上午十点二十准时到站,大包小裹的游客还没站稳,就拿出手机来和雪景拍照。

  屯子里116户人家,73户搞接待,接待1500人没问题,人均100多元吃住一条龙,每户每月也有个几千收入。还引进了企业在废弃的村小学那建起了名为“关雪人家”的餐饮住宿农家乐,一次能接待100多人。

  为了促进雪村的发展,临江市超前谋划,对雪村卫生进行了专项综合整治,清理河道垃圾、铺设上下水管道、安装传统路灯、修缮农村院落等,有效填了补夏、秋两季旅游的空白。

  创新发展体制 小村庄迎来大客流

  坡口村位于临江市东南部,按照临江市确立的发展大旅游产业的总体思路,四道沟镇坡口村正确审视村情,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结合休闲农业、历史积淀、民俗风情,开始现代休闲旅游开发,积极打造“四季美景”精品休闲乡村旅游。

  2015年初,坡口村开始打造一处集餐饮、住宿、游客服务、冰雪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度假景区。2015年12月正式开始运营,到2017年末,共投资2000余万元,主要用于停车场建设、村道改造、院墙翻修、农家乐建设、千家旅舍改造、村屯亮化、滑雪场建设、漂流、红色教育及户外拓展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景区的运营管理工作由吉林省鸭绿江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公司与村委会采取“PPP”模式合作运营,不仅壮大村集体经济,也使村民收益显著。景区2016年-2017年度共接待游客18万余人次,景区产业经营性收入约260万元,其中雪场收入约140万,古道驿站收入约90万,千家旅舍收入约30万。

  2016年至2017年度,坡口村由旅游带动村内收入达到73万元,旅游带动村集体收益13万元,村民参与景区建设总收入约35万元,景区解决村内就业人数约30人。

  旅游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促进了脱贫。村内共7户贫困户17人,目前已脱贫5户9人,预计2019年将实现全部脱贫。

  激活农民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长白山南麓蜿蜒山谷里的临江市邱家岗村,有一座没用任何大型机械、全靠农民手拉肩扛、一锹一铲盖起来的滑雪场,每天能接待一千多游客。“自己造雪场,带乡村振兴。”邱家岗村党支部书记史玉平很自豪。

  村里积雪绵厚,风景秀丽,恰逢冰雪旅游在国内快速兴起,史玉平几次出去考察,许多村屯冰雪旅游的红火景象让他震撼。他发动村民,人力、牛力、爬犁……大家热火朝天干了一个多月,平整雪场土地,铺平雪道,请人做出了临江市首届雪雕展,深山里闪现出一个冰雪乐园。

  2015年年初雪场开张,为省广告费,村支部几个人在临江市里、周边免费送票,人气儿渐渐聚拢起来。两个雪季下来,每个月都有三四千人来游玩。在政府扶贫资金支持下,去年雪场上了150米魔毯,从东西向改成南北向,视野更开阔。

  雪场带火了村子,村子引进了企业,建设餐饮住宿中心,原来村民吃不了的土豆、白菜、腌菜,现在集中送到餐饮中心,供不应求。雪场和餐饮中心雇了30多个村民,每月给开1500多元工资,还有村民搞起民宿,三餐一晚每人收费100元。经济实惠,好吃好喝,回头客特别多。

  以前冬天大雪封路,进出全靠爬犁。现在村里有钱了,政府也支持,进村的九公里山路分包给村民,有偿分段清扫。山坳里的世外桃源,越来越热闹。

  在临江市的支持下,邱家岗村开始从冬季游向四季游拓展。以每亩400-500元的价钱租用贫困户等百姓家的地共150亩,用于蒲公英种植。

  史玉平算了一笔账,蒲公英花花期一个月,可用于观赏,拉动当地旅游业。花期过后,花根经过晾晒后,可以以每斤11-12元的价格进行出售,一亩地可产4000-5000斤,收益4000-5000元。还可加工成咸菜,增加收益。“有活干、有钱赚,知足!”村民吴宏利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