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流感高发季 专家教市民防治流感方法

2019-01-10 15:55: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陈施):入冬以来,长春市进入流感的季节性高发期。就近期流感高发情况和流感防治方法,1月9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兴国和长春市儿童医院医教部主任刘颖。

02【吉林】【原创】【社会民生(表)】【健康医药(图)】【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流感高发季 专家教市民防治流感方法

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兴国介绍流感高发情况。陈施 摄影

  张兴国表示,从2018年第52周长春市的流感监测情况来看,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长春市中心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3家哨点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低于2018年第51周和2017年同期水平,检出流感病毒的型别全部为甲型H1N1。

  刘颖介绍,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是两种疾病的病原体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与流感相比,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天至5天痊愈;流感的表现是全身症状较重,突然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且发热多为高热(39℃至40℃),伴有寒战。

  张兴国介绍,与往年同期相比,目前长春市流感的主要特点是病程较长。往年同期,患者感染流感病毒一般一周时间即可恢复健康,但目前流感患者中很多病程都会延长至两周恢复健康。如果患者出现流感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避免肺炎等并发症的出现。

  “不建议自己服药,如果有明显不适,尽快就医。如果使用抗生素,要遵医嘱。”张兴国说。

02【吉林】【原创】【社会民生(表)】【健康医药(图)】【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流感高发季 专家教市民防治流感方法

长春市儿童医院医生为小患者检查身体。长春市卫生计生委员会 供图

  在预防流感方面,刘颖建议,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流感发病48小时内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物,能有效抑制病毒的复制,缓解流感症状。”刘颖介绍,对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非住院患者居家隔离时要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