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流感高发季 家长应警惕孩子或患上肺炎

2018-12-20 11:15:49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流感高发季 孩子持续高温不退 家长应警惕孩子或患上肺炎

  长春晚报12月20日讯(记者 陈曦):近日,长春市气温呈现忽高忽低状态,虽有少量降雪,但气温仍不稳定。因此,流感患儿有所增多。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童诊疗中心副主任孙丽平表示,目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接诊量明显升高,日接诊儿童患者能达到1100余名,如果算上二部分院会更多。儿童诊疗中心200个床位全满,需要排号入院。

  儿科就诊患者 多半是呼吸道感染

  据悉,目前流感患儿增多,确实和最近长时间不下雪的天气情况有关系。因为长时间不下雪,天气会非常干燥,这样就会使得灰尘、细菌容易附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甚至引起上下呼吸道感染。 孙副主任表示,门诊接诊最多的是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也很多,住院最多的是肺炎,病原体除了细菌、病毒还有支原体感染。儿科的特点是交叉感染,不仅是细菌感染和支原体感染,多为混合感染,所以孩子一旦生病,病情发展很快,也较为严重。年龄段集中在1岁至学龄前。而下雪天,空气中的粉尘等颗粒物会明显减少,空气质量变好,对呼吸道的刺激作用会减小,同时,空气湿度的提高,也有利于呼吸道纤毛清除细菌,会明显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环境和饮食卫生与 儿童呼吸道感染密不可分

  孙副主任指出,儿童患有呼吸道感染比较多,也与当下的寒冬季节有直接关系,加之幼儿园和学校等人流密集地方,容易形成交叉感染。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大人的防护意识比较差,有的家里特别热,和室外温差太大,一冷一热最容易生病。还有些家长给孩子吃的很多,造成体内积火较大,很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除了呼吸道容易感染,还有从胃肠来的,孩子的消化功能不像成人那么强,吃得太多就会出现消化道感染。

  家长要时刻关注 孩子精神状态和体温

  孙副主任表示,无论患有呼吸道还是胃肠道等疾病,都要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和体温,体温超过38.5℃,可以给退热药,如果有惊厥史的话,可以提前给退热药。尤其注意饮食,如果发现有脱水现象,要适当补液。如果精神状态好体温不高,可以在家观察;如果持续不好或者高烧,就要到医院就诊。 此外,家长要注意自己的卫生。从外面回来要洗手、洗脸,包括洗鼻孔和漱口。且室内温度适宜,不要超过23℃,如果温度过高,孩子内火大,就容易生病。对于冬天孩子晒太阳时间少的情况,家长可适当地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来促进钙的吸收,如果缺少的话,孩子体质会差,也容易生病。另外,要保证房间有一定的湿度,空气特别干燥时,也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