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治“痛点” 解“难点” 长春市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2018-12-24 11:13:46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治“痛点” 解“难点” 政务服务改革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长春市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吉林日报12月24日讯(记者 赵雪):民营经济是鱼,政策环境是水,只有“放水养鱼”,政府简政放权,企业才能放开手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才能蓬勃发展,经济发展新动能才能加快培育。

  如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我市启动实施了“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综合改革。20日,记者从市政务公开办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已累计办理企业法人事项39万件,办理和出证满意度均高达99.8%以上。

  “政务服务综合改革真是太给力了!我们办理审批手续第67天就领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给项目建设赢得了更多的时间,这对民营企业来说可是解决了大问题。”回想起7月27日领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那一刻,长春三友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仍激动不已。

  我市自2016年启动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综合改革以来,已初步实现了企业办事“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形成了政务服务一门办事、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次跑动的“六个一”新模式。“目前,全市法人事项除了涉及现场勘查、特殊程序的44项事项以外,1425项法人事项只要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都可以只跑一次。” 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实施政务服务综合改革以来,企业办事平均往返次数由4~5次减少到1~2次甚至0次,办事平均等候时间由10~15分钟缩短到2~3分钟,审批时限平均压缩3.5个工作日。现在,我市企业开办(含领取营业执照、发票、税控盘和公章全过程)用时只需要3个工作日,比国务院对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的要求又压缩了5.5个工作日。

  改革中,我市推行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将现场踏查由18次整合为2次,建设规划许可申报材料由78项减至21项,施工许可申报材料由67项减至30项。审批时限由302个工作日压缩到51个工作日(不含竣工验收)。项目审批用时(不包括征地拆迁用时)压缩50%,工业项目实际用时(不包括征地拆迁用时)不超过100个自然日。同时,推行“N证联办”,与“双创”事业关联紧密的20个项目类型上线运行,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库共享、一网联办、一口出证”。在市公积金、医保、社保等专业办事大厅开展“我的最多跑一次”专项活动。群众到10个大厅办事“只排一次队、只到一个窗口、最多跑一次”。

  改革惠企无止境。目前,市政务公开办正在积极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大厅建设,改造工作预计明年6月底全部完成。同时,将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一般工业类项目审批时限将压缩至5个工作日;推动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缴费4项业务纳入长春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办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