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九:吉林省梅河口市是亚洲最大的树生果仁加工集散地

2018-12-12 10:49: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作为重要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吉林人勇于创新、勤于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在科技、文化、工业、教育等方面获得了多项全国“第一”。为此,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40个全国第一 见证吉林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陈施):梅河口果仁产业历史悠久,素有“世界松子看中国,中国松子看梅河”的美誉。吉林省梅河口市果仁市场被国际树生果仁协会确认为亚洲最大的树生果仁加工集散地;2004年,又被中国土畜食品进出口商会认定为中国松子仁加工集散中心。“梅河价”也成了果仁国际市场的基准价。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梅河口市松籽协会顾问高光伟,了解梅河口松子产业发展背后的故事。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九:吉林省梅河口市是亚洲最大的树生果仁加工集散地

梅河口市松籽协会顾问高光伟。梅河口市松籽协会 供图

  去过吉林省梅河口市的人都知道,这里“满城果仁飘香”,红松子、榛子、核桃等深受大众青睐。

  谈起梅河口市果仁产业的发展历程,高光伟说,果仁产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末,历经30多年的运作和积累,果仁市场日渐成熟,已成为依托长白山松子资源的松子加工和贸易基地。

  “随着加工能力的不断提升和贸易市场的扩大,松子的采购已经从长白山拓展到小兴安岭、云南、陕西、山西等地,以及俄罗斯、朝鲜、蒙古、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高光伟表示,梅河口市果仁产业正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梅河口市主要产品有红松、雪松、华山、马尾松、云南松、巴基斯坦松等品种果仁,以及核桃仁、葵花子仁、白瓜子仁等,其中主要品种红松子主要分布在中国、日本、朝鲜、俄罗斯的部分地区。而中国的红松子主要分布于东北的长白山和小兴安岭山地,每年汇集到梅河口市的松子占总产量的九成以上。

  “梅河口市出产红松子数量不多,70%以上原料来自国外,70%产品销售往国外,产品出口到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高光伟说。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九:吉林省梅河口市是亚洲最大的树生果仁加工集散地

工人正在晾晒松子。梅河口市松籽协会 供图

  作为地域特色型产业和产品,规模以上的食品企业不断增加,使果仁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梅河口市现有果仁加工企业175户,其中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82户,果仁加工企业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拥有果仁加工设备1500台套。

  “每年9月到次年3月是果仁加工旺季,各松子加工企业都很忙活。”高光伟表示,梅河口市销往世界各地的松子产品占全球需求量90%左右,主要出口至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日本等30多个国家。

  “梅河口市果仁年出口量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是梅河口市外贸出口额的重要支撑点,是出口创汇支柱产业。”高光伟介绍,梅河口市年加工果仁能力40万吨,加工年松子能力15万吨,果仁成品量5万多吨,占全国产量的80%左右,60%销往国际市场;每年出口1.2万多吨成品仁,出口创汇2.5亿多美元;国内休闲食品销售量3万吨左右,年销售24亿元,占全国同类产品的60%……果仁产业年创产值达57亿元人民币。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九:吉林省梅河口市是亚洲最大的树生果仁加工集散地

松子原料加工现场。梅河口市松籽协会协会 供图

  高光伟说,梅河口市果仁产业在吸纳社会劳动力方面,提供就业岗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梅河口市常年从事果仁加工、营销的从业人员有5000多人,在生产旺季,季节性工作人员3万人,每年为农民创收达1.8亿元左右。

  高光伟介绍,2017年10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炒货专业委员会授予梅河口市“中国松子贸易加工示范区”;2017年10月24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炒货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在梅河口市召开,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产业代表应邀参加会议,确立了梅河口市果仁产业在中国乃至世界同类产业中的重要地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