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六: “小巷总理”——谭竹青

2018-12-05 16:45: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作为重要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吉林人勇于创新、勤于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在科技、文化、工业、教育等方面获得了多项全国“第一”。为此,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40个全国第一 见证吉林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六: “小巷总理”——谭竹青

“小巷总理”——谭竹青。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 供图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姜彦艳):谭竹青是吉林省长春市人,1956年开始担任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1979年起兼任社区党组织书记。2005年12月3日,谭竹青不幸病逝。

  谭竹青在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工作长达48年,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政系统最高奖项全国优秀居委会主任“孺子牛”奖等170多项荣誉称号。谭竹青是迄今为止全国社区工作领域中唯一荣获“社区工作者楷模”殊荣的优秀干部。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走进谭竹青生前工作过的东站街道十委社区,采访了曾和谭竹青一同工作16年的十委社区居委会委员张玲。张玲追忆了谭竹青一生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六: “小巷总理”——谭竹青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居委会委员张玲。吴庆年 摄影

  谭竹青工作过的东站街道十委社区最初只有3条胡同1条街,由于社区环境差,被形容为“都市里的村庄”,居民生活也十分困难。

  张玲说,为改变十委社区落后的面貌,谭竹青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白手起家,踏上了创业之路。谭竹青和老伴儿拿出了微薄的积蓄,带领社区的退休职工、待业青年推着手推车,走街串巷捡砖头,建成了社区的第一个买卖——“如意小吃部”。“如意小吃部”的成立,不仅解决了社区居民吃早点的问题,还让社区有了“收入”。此后,谭竹青又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居民创业,先后建起了服装厂、制鞋厂、装璜公司、皮革加工厂、印刷厂等十几家企业,年创产值千万元。不仅没向国家要一分钱,没向银行贷一笔款,而且还向国家交纳几百万元税金。应得的奖金,谭竹青一分也不拿,全部用在十委社区发展经济和救济困难户上。

  张玲介绍,20世纪80年代,十委社区居民中曾经有90%以上是贫困人群,下岗职工多,接受低保救济的人多。谭竹青竭尽所能举办了美容美发、服装裁剪、家政服务、烹调烹饪等培训班,使下岗职工掌握一技之长,先后安置了1000多名下岗职工,使社区居民“虽下岗,不失业”。

  谭竹青还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投资10多万元在社区内修了3条柏油马路,在人行步道上铺了方砖,彻底解决了居民的行路难问题。接着,谭竹青又带领大家种草、栽树、修花坛、盖凉亭、建街心花园,不断美化居民的生活环境。在谭竹青的带领下,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95年开始,社区开发了安居小区,先后建成了7栋居民楼,改善了400多户居民的居住条件。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六: “小巷总理”——谭竹青

在谭竹青纪念馆,张玲回忆当年谭竹青工作中的故事。吴庆年 摄影

  张玲回忆,20世纪80年代初,社区居民孩子“入托难”成为困扰居民的一大难题。谭竹青就召集居委会委员商讨解决子女入托难的问题,最终决定在社区范围内筹建一所幼儿园。谭竹青请来了设计师,工程图纸也出炉了,可这幼儿园要建好,必须要拆掉谭竹青家半间住房。家人有想法,闹别扭,可谭竹青还是决定拆房建幼儿园。幼儿园很快建成,社区的孩子们有了好的学习环境,可谭竹青一家老少三代挤在余下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里,一住又是10多年。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六: “小巷总理”——谭竹青

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办理事务。吴庆年 摄影

  张玲说,2005年12月3日,谭竹青不幸病逝,“老主任出殡那天,长春市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自发走上街头为她送行。”

  张玲说,受“谭竹青精神”的感召,吉林省内的企事业单位、军队、大专院校和志愿团体,成立了谭竹青服务民生志愿者联盟,目前已有10支志愿者服务队、8支草根志愿者服务队,94家竹青志愿者联盟单位,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

  张玲说,谭竹青视社区居民为亲人,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被誉为“小巷总理”。如今,“谭竹青精神”已被东站街道十委社区的工作人员继承并发扬光大。十委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26项,获省级荣誉45项,“谭竹青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