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多举措确保从庭院到粮库安全储粮

2018-12-03 14:16:2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18万套农户科学储粮仓、2300万吨粮库仓容量——确保从庭院到粮库安全储粮

长春市确保从庭院到粮库安全储粮

 双阳区齐家街道的农户在加固储粮仓。 赵大林 摄

  长春日报12月2日讯(记者 袁 达):初冬时节,农安县开安镇农民于海峰家的院子里,堆满了金灿灿的玉米,正等待归仓。“玉米在入仓前先晾晒、降水,粮仓尽量离地面高一些,装仓后加强通风,可以有效防止霉变。”市粮食局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教于海峰如何科学储粮。

  “每年都会因为发霉损失不少粮食。”玉米收回家后,如何更好地储粮成了于海峰最关心的问题。

  “粮食收获至入库前是霉变易发多发期,农户庭院储粮是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的重要环节。”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此,从10月中旬开始,市粮食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多个村屯,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宣传粮食安全知识。除了讲解安全储粮知识、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外,工作人员还要到农户家中指导搭建简易储粮装具,实现立体储粮。

  就在于海峰为玉米装仓做准备时,德惠市布海镇农民郭显利家的玉米已经在储粮仓里“安枕无忧”。“这个科学储粮仓通风防霉变,还能防鼠防虫,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粮损。”郭显利家几年前就用上了科学储粮仓,实现了颗粒归仓。一座座科学储粮仓,解除了农民们秋收后的储粮烦恼。从2009年开始,长春市依托国家惠农政策,共投入资金7.13亿元,累计建设农户科学储粮仓18万套,可储粮160万吨,有效保证了收获初期粮食质量安全。

  粮食收获后,有些农民会选择出售新粮。当粮食离开农户小粮仓,进入粮库大粮仓,良好的仓储设施同样重要。近年来,长春市加强粮食基础设施建设,新增现代化新粮仓仓容量174万吨,全市仓容总量达到2300万吨,为储粮安全创造了基础条件。长春市还通过改造危仓老库消除安全隐患,共维修改造危仓老库仓容量80万吨,提升了仓储设施的储粮功能。

  粮食入库后储存管理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新粮入库时,我们会进行严格的质检扦样、检斤称重、卸粮清杂、质量抽检,确保粮食质量。”一家粮食收储企业负责人表示,新收购的粮食大多水分超标,不易储存,收储企业采用烘干机烘干、场地人工晾晒、机械通风降水等方法,将原粮的水分严格控制在规定的安全水分标准以下,方可入仓,并按照种类、等级、收获年度进行储藏,确保粮食质量统一。另外,粮食部门每年都会组织粮情安全监测,按全市储粮数量的30%抽取检验样品,进行粮情粮质检测、真菌毒素等卫生安全项目监测。近三年,长春市共收储国家粮食4007万吨,未出现因水分超标而引发的粮食储存安全事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