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

2018-11-28 10:43:4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

吉林市冬季美景。 吉林市委宣传部 供图

吉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全力创城不松懈,图为吉林市执法局在集中清理占道堆放。 徐大勇 供图

吉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

  加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船营区志愿者上街宣传雷锋精神。 吉林市船营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吉林日报11月28日讯(记者 李婷 温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当下吉林市重点工作之一。

  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工、扩大宣传影响……眼下吉林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纷纷行动吹响“创城”号角。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一座城市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对标先进,近年来,吉林市始终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标要求开展工作,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城市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启动之年,吉林市决定继续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们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挂帅的全市创城工作领导小组。58个创城主要责任部门和4个城区、2个开发区均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政务环境、法制环境、生态环境等八个专项工作组。

  记者了解到,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周期将持续到2020年。创城期间,按照《吉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吉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责任分工》相关要求,市里着重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政务环境提升工程”“法治环境优化工程”“人文环境升级工程”等“九项工程”,努力构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江城;开展整治违法建筑、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修缮街巷道路、整治黑臭水体等“九大行动”,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市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让创城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近日,吉林市创城办第一次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上下发了各部门的责任分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识创城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按照市里统一部署,他们广泛行动、多次举办部署会议,完善考核机制、包保制度、加大宣传力度,让基层百姓了解最新动态。

  船营区大力实施“城区内涵品质提升工程”,改造老旧小区、清理散乱垃圾堆放点;昌邑区通过《创建手册》、编辑《创城简报》在辖区内开展思想动员、营造氛围;市交管部门重新调整全市交通民警的岗勤模式和执勤点位,加强整治“车不让人”“不扎安全带”等行为;市城管执法局开展非法占道经营、清除违章建筑等集中整治行动;市市政公用局聚焦公共文化宣传,增加公共服务投入……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市里超前谋划,制定明年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为了争得一个荣誉,而是通过争创推进经济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提高文化品位,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众志成城树新风,勠力共建文明城。吉林市正以实际行动表达其创立文明新高度的决心与担当。

  【市民声音】

  创城工作的开展在吉林市市民当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需要政府的投入,也要广大市民的支持。作为城市一员,我就应该多做好人好事,遵纪守法。多行善举。”——吉林市市民刘正启

  “创建文明城市应该是每个市民的事情。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不横穿马路、不乱扔垃圾。从自己做起,让自己首先成为文明市民。”——吉林市市民刘晓林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盛。作为个体经营者,我们要诚信经营、热情待客,平时为环卫人员提供方便,为创建文明城助力。”——吉林市个体商户宋绍英

  “出租车是城市名片,出租行业的文明规范十分重要。我们要注意文明用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和素质。”——吉林市的姐姜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