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在乡村振兴中熔铸旅游烙印

2018-11-27 09:45: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张鹤轩

  原题:在乡村振兴中熔铸旅游烙印——我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纪实

吉林省在乡村振兴中熔铸旅游烙印

 吉林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推进大会现场

  吉林日报11月27日讯:这是陈绍科与吉林结缘的第九个年头,从南到北、从故乡到异乡,从购物店到自驾营地、再到乡村旅游,陈绍科的这条旅游创业之路,越走越有奔头。

  “我来自浙江,当初选择吉林开发旅游,是觉得在长白山大旅游的辐射带动下,这里未来的旅游前景非常不错,几年下来,我们最终确定了发展乡村旅游,更多的还是得益于近两年,省里对于乡村旅游发展的推动。”他说。

  在11月22日举行的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推进大会上,陈绍科的安图鑫达旅游服务公司等24家企业被评为吉林省首批乡村旅游领军企业。24家企业的蓬勃势头,折射出吉林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决心和方向。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切实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引领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有效解决“三农”问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在发展的道路上绝不能让农业“落后”、农村“落魄”、农民“落伍”。吉林省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435.35万人次,同比增长26.3%;实现旅游收入165.35亿元,同比增长33.5%,人均花费为481.32元,同比增长5.7%。

  从做“实”农村产业入手,发展绿色产业、幸福经济

  “我们与全国427家旅行社合作,一年接待游客量在110万左右,庞大的客流带来的经济效益,直接致富于村民,红旗村参与旅游的57户村民,旺季月收入每户超过1.5万元。”陈绍科介绍,他所从事的乡村旅游,不单单开展旅游项目,更涵盖产业项目和扶贫项目,对拉动地方经济效应明显。

  陈绍科的成功经验,印证了乡村旅游新的时代使命——快速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2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在“发展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中,提出“支持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扩大规模、提档升级”。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从做“实”农村产业入手,作为绿色产业、幸福经济——旅游业责无旁贷。

  “发展乡村旅游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是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环节、是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我们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与农业农村资源深度融合,催生乡村发展新业态,开辟乡村发展新路径,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在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推进大会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说。

  迈进新时代,建设新农村,开启新征程。“公司带领当地农民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道路,目前正在规划20平方平方公里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致力于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温泉养康、民宿体验、农耕文化展示、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这是实施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采访中,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丽晶这样解释她心目中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间的关系。

  多点开花的吉林实践,24家“领头雁”展现示范效应

  去年以来,开始打造全省旅游业的重要拼图之一——乡村旅游,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呈现喜人变化。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出吉林市神农庄园有限公司等24家吉林省首批乡村旅游领军企业。在发展方式、经营模式、发展规模、旅游扶贫等方面具有引领作用的24家企业,释放出示范带动效应,形成了品牌和文化影响力。

  ——形成第一份《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报告》;首次召开吉林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议,在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乡村旅馆评定中第一次引入了规范和标准;原吉林省旅发委联合12个厅局印发《吉林省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会同吉林省农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我省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发展的实施意见》。

  ——形成了以冰雪旅游为代表的“白色”、以农耕文化为依托的“黑色”、以生态旅游为基调的“绿色”、以丰收时节为特征的“金色”、以弘扬抗联精神为主要文化内涵的“红色”等“五色”发展特点;培育了以延边安图县和白山临江市为代表的资源依托型、吉林丰满区为代表的区位依托型、四平铁西区为代表的政府推动型、长春双阳区为代表的市场依托型和九台区为代表的产业依托型发展模式,打造了吉林神农庄园、舒兰二合雪乡、延边金达莱朝鲜族民俗村、白山临江松岭雪村等一批乡村旅游发展典范,基本构成了具有吉林特色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体系。

  ——目前,全省各类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已超过1000家,规模以上经营单位超过100家,吸纳就业30万人以上。从扶贫工作看,近三年来,安排专项资金1370万元,用于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个省级贫困县(柳河县)的景区道路、服务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

  补齐短板 十七条政策措施堪称“及时雨”

  乡村旅游推动了农业经济转型,增加了农民直接收益,道路越走越宽广。然而,乡村旅游也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短板,比如发展理念落后,产品结构单一,缺乏特色。如何抢抓发展机遇,发挥资源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是旅游管理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

  杨安娣介绍,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旅促农、政策助推原则,挖掘乡村文化,推进文旅融合,打造精品景观,带动农民增收,让农民的“幸福路”从发展乡村旅游走起。

  突出特色发展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主要方向。吉林是农业大省,不同的乡村有着不同的田园野趣、民俗积淀。各地要按照“一区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景”的原则,加快田园观光、休闲农庄、采摘篱园、乡村酒店、生态渔家、森林人家、温泉养生等传统业态升级改造,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好“诗与远方走到一起”的契机,注入文化元素,彰显文化特色,让旅游商品精致畅销,让乡村景观靓丽独具,让美丽乡村风格各异。力争到2020年,全省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达到500家。

  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推进大会重磅发布的《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十七条政策措施》,针对吉林省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引领不到位、标准化建设有待提升、缺乏文化内涵、市场营销力度不够等问题,共提出7个方面、17条具体政策措施。这标志着吉林省的乡村旅游发展从零散走向系统,从无序走向规范,从自发走向统筹,政策支撑体系日益完善。填补了吉林省乡村旅游领域多项空白,被业内称作“及时雨”。

  “行业向好,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引导,我们省的乡村旅游会越来越好。未来,我们会继续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步伐融入乡村振兴。”延边雁鸣湖农业合作公司董事长何忠臣激动地说。

  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篇章已经开启,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蓝图已经绘就,旅游扶贫攻坚的新号角已经吹响。“诗与远方携手并肩”,发展乡村旅游,我们正当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