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旅游业发展纪实

2018-11-21 10:45:1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打造东北亚区域性旅游名城 助推长春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旅游业发展纪实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旅游业发展纪实

 美丽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本组摄影/贾春文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旅游业发展纪实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长春市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旅游业发展纪实

  游客体验滑雪的乐趣。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旅游业发展纪实

  农安剑鹏马城马术表演。

  吉林日报11月21日讯(记者 周 源):处处是景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融汇当代雕塑艺术的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长影世纪城,建筑风格独特的伪满皇宫博物院……

  在富有独特文化底蕴和优质自然资源的长春大地上,如今,旅游业正在悄然兴起,逐步发展成为新兴支柱产业。

  新时代,旅游业发展面临着新挑战。从创新发展思路,到整合特色资源,到加快要素建设,再到壮大市场主体,如何让我市旅游业在多个领域实现创新和突破?这成为摆在长春市人大常委会面前的重要课题之一。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动长春旅游强市建设,为我市开创旅游工作新局面、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践行着担当和作为。

  专题视察 实地踏查摸实情

  “温血马、汗血马,不但可供游人观赏,还为游人提供了一项有趣的体验项目——‘骑宝马’。这是一项新型旅游项目,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今年9月4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我市旅游业情况进行视察,长春市人大代表们在实地参观农安剑鹏马城后发出感慨。

  剑鹏马城位于农安县华家镇战家村,是一家集国际赛事交流、旅游度假、高端休闲、西式婚礼为一身的综合性国际马城,国内最大的温血马、汗血马饲养繁育基地,是集种马繁育、马术表演、赛马、休闲度假、观光娱乐为一体的高端旅游综合场所。

  “如何把我们的旅游产品进一步深化和丰富,是未来一个时期,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工作。” 崔源玉代表认为,要让本地的旅游产品走出长春,走出吉林,走向世界,促使国内外更多的游客了解长春的旅游产品,并且不断为长春的旅游产品做深入推广,形成良性循环。

  “同时,在全域旅游发展上,特别是进一步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协力推进。”崔源玉代表说。

  冰雪体验和消夏避暑,是我市的特色旅游资源。对此,王勇代表认为,如何进一步丰富冰雪文化,让长春的冰雪旅游在北方地区形成优势,是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旅游产品当中,很多资源都是在农业、林业领域,我们在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应该实现多规融合。同时,旅游部门应该在规划的过程中,注重旅游差异性发展。” 王勇代表说。

  张松代表则认为,我市应加大对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积极鼓励引导优质企业和农民参与其中,努力开创我市旅游业和旅游经济的新局面。

  视察组在视察中,先后实地踏查了关东文化园、农安海之恋广场和剑鹏马城,详细了解景区建设运营情况。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我市旅游业发展情况的专题汇报,视察组成员就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我市旅游产业规模正在逐步壮大,目前,全市A级景区50家,5A级景区4家,旅行社220家,旅游从业人员近50万人,星级酒店40家,持证导游8000余人,长春旅游工作真正实现了在全省‘打先锋、站排头’。”长春市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军表示,目前,我市主打冰雪、消夏和乡村游三大旅游主导产业,呈现出旅游产品丰富、服务体系完备和乡村游火热三个特点。

  近年来,全市旅游战线在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有效监督下,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被评为“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被确定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首批分中心,全市旅游业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视察组对我市旅游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全市旅游工作,视察组要求,要提高认识,树立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新理念。不断深化改革,把旅游工作主动融入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优质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找准定位,担负起新时代旅游业赋予的新使命,做好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做强冰雪和避暑两大旅游产业,借力会展业窗口助推旅游发展,依法保障旅游产业发展。要高位统筹,谋划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新举措,从全局角度寻求资源整合之道,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政策保障,完善配套设施,加大监管力度。

  有效监督 问诊把脉摆问题

  经过一系列实地视察、调研,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科学研判,指出我市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发展合力不强。各地各部门培育旅游新兴支柱产业的认识还没有完全统一,旅游部门在资源管理、多规合一、项目建设、市场整治等方面的话语权较小。各地各部门系统谋划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的合力不够,合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格局尚未完全形成。

  ——市场主体弱小。我市的A级景区整体品质和知名度较低,乡村旅游同质化严重,旅游单品、单点多,综合型、复合型产品少,旅游企业还处于粗放式发展模式。

  ——品牌创新和推广力度不够。城市整体旅游形象定位和品牌包装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城市特色文化的挖掘提炼不够,部分历史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很好利用。冰雪、消夏、乡村旅游等核心产品发展定位还需进一步提升。旅游综合效益不高。

  ——旅游公共服务相对落后。目前,我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与发达地区存在明显差距。旅游专线少、部分景区可入性差,国际酒店落户长春较少。旅游标记标识和便民惠民举措等方面服务还不到位。

  ——旅游市场执法力量薄弱。旅游市场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管理职能弱。旅游业涉及工商、公安、卫生、交通、质检等多个管理部门,综合执法协调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提出建议 指明方向促发展

  今年10月30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市旅游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视察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主任会议在听取分组审议情况的汇报后指出,旅游业发展要明晰工作思路,夯实基础建设。对汽车、电影、森林等长春旅游三大特色品牌,要巩固好、完善好、发展好,同时,还要进一步发挥好伪满历史警示教育、乡村旅游等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业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新动能。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市旅游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旅游业发展指明了路径。

  ——提高认识,树立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新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市场为导向”的原则,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充分认识旅游业的综合拉动作用,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推动我市旅游业全面发展,成为新兴支柱产业。

  ——创新机制,不断增强旅游业发展内生动力。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市、县(市)区两级旅游综合管理机制改革,统筹协调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破解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建立适应旅游业自身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跨区域的旅游企业联盟,打破地域、部门、景区之间的壁垒,发挥产业协会的引领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市场主体份额,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东北亚区域性旅游名城。

  ——找准路径,加快培育特色旅游产品体系。要深入挖掘长春独特的历史和地域文化,充分开发农安辽塔、沙俄车站等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新民大街伪满遗迹开放,打造步行旅游线路,讲好长春故事。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小镇,以优势产业、生态观光、度假民宿、农事体验为核心元素,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要扶持重点旅游项目,引导鼓励各类经济成分积极参与旅游业开发建设,借助各类会展活动,加大旅游产品推介宣传力度。

  ——补齐短板,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快编制《长春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总体规划》,加强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航线开发补贴力度,鼓励航空公司和旅游服务公司开展航线城市促销。提升智慧旅游综合服务水平,打造长春“旅游云”,通过旅游大数据中心,建立同国家标准统一、数据详实的旅游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打造市、县、乡、景区四级旅游集散中心,实现旅游全链条互联互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加强监管,进一步提升全市旅游工作水平。要加大依法兴旅和依法治旅力度,尽快制定出台《长春市旅游条例》。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安全保障体制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要逐步完善旅游标准化监管体系,充分发挥旅游行业组织的作用,提高市场监管和服务水平,推进我市旅游业迈上新台阶。

  此外,在积极推动好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长春市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还在努力监督推动好我市外事和民族工作发展,“在外事工作方面,全市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充分体现了党管外事的特点。目前,我市已与世界上19个国家的20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还与世界上35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友好交流城市关系,外事工作为长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我市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稳定,少数民族权益得到了保障,目前,我市共有4个少数民族乡,39个少数民族村,少数民族人口32万,主要有满族、回族、朝鲜族和蒙古族4个散居少数民族。宗教工作合法有序进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长春市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军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好相关工作,促进长春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