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动物乐园”微缩景观搬上68路公交车

2018-11-27 09:42:44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原题:“动物乐园”微缩景观搬上公交车 68路公交驾驶员业余时间打造纯手工主题车厢

“动物乐园”微缩景观搬上68路公交车

驾驶员侯庆春制作的“动物乐园”微缩景观。 李子涵 摄

  长春晚报11月27日讯(记者 李子涵):茂密的丛林、悠长的河流,老虎、狐狸等动物们在其中嬉戏玩耍……狭长的车厢棚顶上,一处悠然自得、动物气息浓重的动物乐园微缩景观豁然呈现在一辆长春街路上正在行驶的68路公交车上。26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春公交集团巴士汽车公司五车队,登上了这辆特别的公交车。在车厢棚顶上,看到了这处长2米、宽0.5米的动物乐园造型的微缩景观,并聆听了“动物乐园”和“农家小院”的诞生过程以及制作背后的故事。这个微缩景观,由动物玩具、丛林、小河等十几个单体组合而成,是长春公交68路驾驶员侯庆春和他的同事们用2个月时间共同制作完成的,“这也是我的一种情怀吧,我希望用这些布置使车厢里增添一些“绿意”。这样的特别车厢布置自然受到了不少乘客的夸赞。

  集思广益建“动物乐园” 驾驶员侯庆春今年38岁,从事驾驶员岗位6年,他为人爽快,开车技术过硬,而且责任心特别强,对乘客服务态度好,热心帮助人。侯庆春的作品“动物乐园”,被倒悬在一辆68路公交车的车厢顶。只见上百只微型动物或倒立在草地上,或斜卧在小溪边,或威风凛凛地踏在石头上,个个憨态可掬、自然惬意。记者了解到,"动物乐园"这个作品里的动物造型都是侯庆春买的现成的儿童玩具,不过草地和栅栏都是侯庆春利用废弃的圣诞树树枝一点点拆下来,洗干净,再粘贴出来的。“动物乐园”的创作初衷来自于侯庆春和其他同事的独特创意和温暖心意。“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都不小,上下班匆匆忙忙的。如果能在我们的车上看到这样一处别具自然风光的小天地,忘却了一时半刻的烦恼,放松了一会儿心神,那我们的心愿也就达成了。”侯庆春高兴地说道。

  业余时间倾心手工作品 除了制作“动物乐园”外,会做木匠活儿的侯庆春,还制作了“农家小院”作品,采纳了车队副队长刘亮的主意,他又征求了其他同事的建议,就这样,建小院成了整个车队的话题。“我小时候在农村生活,对于类似的小院非常熟悉,所以很快就确定了院子的结构。”侯庆春说,建小院最难的起步环节就是选材,“整个院子的底板是胶合板,围着底板四周粘栅栏时,我们发现胶接触到底板时总会烧出一个洞,便开始尝试各种胶,玻璃胶有味儿,502胶不美观,各种尝试后,选定了现在用的胶棒。”记者了解到,制作这个民俗景观整整用掉了将近100根胶棒。就这样在不断尝试中,制作“农家小院”成了侯庆春休息时间的娱乐项目。侯庆春说,不只是他,大部分同事都参与制作了。有一次,车队同事请大家吃冰糕,等大家吃完后,侯庆春又把冰糕棍都收走了,晾干后贴上红纸,挂在院子大门两侧说,这不就是一幅对联嘛。还有一位同事说,院子里咋能没动物,第二天便拿来两只自己动手捏的小猪……建小院的过程就是把大家对过去的美好回忆融合在一起,展示给更多人看。纯手工制作描绘今后“好日子” “农家小院”里的主要建筑物还要数那两座房子,九格窗户可以支起来,木板门可以打开,建在房子外面的烟囱让许多人啧啧称赞,“就‘建筑工程’而言,这两栋房子是最费事的。”侯庆春说,建房子之初他就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材料,一次他看到家中废旧的车座凉垫,突然灵光一现,串在一起的竹片不就是农村盖房子用的泥砖的缩小版吗?收集废旧凉垫、拆洗、晾干,整整两大桶竹片为盖房子提供了材料保障。小院中的每一件单体都是大家用废弃材料加工而成:房顶上的草是侯庆春爱人从老家黑龙江省五常市背回来的稻草,板车的轱辘是用下水管剪的……看着渐渐成形的“农家小院”,侯庆春越做越自信,“开始做时觉得很繁琐,而且也没想到会成为景观,现在已经信心十足了,我会一直做下去。”侯庆春骄傲地说,很多人特意来坐他的车,就为了拍照留念,也有很多小朋友问他可不可以带走水井,“我们的作品不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让市民对东北民俗产生了兴趣,这是最有意义的。”能够推着转动的石磨,摇着扶手就能拉上来一只桶的水井,一幅生动的旧时的日常生活画卷徐徐展开,“石磨中间的眼儿,也是我自己打的,因为太硬,废了我一个钻头。”说起作品就会侃侃而谈的侯庆春表示,这幅画面就是一群没有任何手艺功底的司机师傅为了一份文化情怀、为了记录美好生活而创作的。目前,侯庆春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制作完成了两件作品,“现在我们已经在酝酿第三件了,还会以民俗为主题。”其实,他们还有更远大的目标,那就是——展开想象,用更生动的叙事表达,描绘一座城市的特独文化记忆,记录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