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专访】通化市柳河县五道沟镇更生村驻村“第一书记”夏小刚:“群众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2018-11-19 15:09: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近期,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05【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通化)】【移动版(图)】【专访】通化市柳河县五道沟镇更生村驻村“第一书记”夏小刚:“群众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夏小刚在更生村查看村民种植情况。通化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李鹏):夏小刚现任通化市柳河县五道沟镇更生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自驻村工作以来,更生村脱贫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贫困群众收入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夏小刚。“常怀感恩之心、责任之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夏小刚说。

  从驻更生村的第一天起,夏小刚就从熟悉村内情况、摸清家底入手,登门入户走访,摸实情,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对更生村29户贫困户情况了然于胸。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夏小刚指导健全了更生村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公开,使更生村各项工作迅速铺开。

  无产业、无项目、无增收渠道、几乎为零的集体经济……夏小刚任职之初,面临的就是更生村这样的局面。

  夏小刚积极争取县内光伏产业落户更生村,利用村内闲置荒地建成占地4亩的118千瓦光伏电站,从此更生村内有了稳定的脱贫产业。

  但是夏小刚并没有满足,依托光伏电站建设10亩扶贫产业园,打造以光伏产业为主,大榛子、云杉和贝母种植产业为辅的“一主三辅”扶贫产业格局,年可增收10万元以上,更生村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有了稳定来源。

  如今,更生村形成了“光伏农业一体化、绿色低碳齐发展”的新局面。

  更生村地处龙岗山脉深处,在五道沟镇内属于交通末端,只有一条乡路通往外界,由于乡路年久失修,村民出行非常不便。

  夏小刚多次和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到450万元自然屯通硬化道路项目,解决了更生村多年以来出行不便的问题,一举告别“晴天风沙铺面,雨天泥泞难行”的历史。

  以前更生村集市因为交通不便很少有人来卖货,如今也热闹了起来,甚至农村电商也开始走进了更生村。更生村村民李先生说:“这段宽敞的柏油路,让俺们村不再是旮旯了!”

  刚到更生村工作的时候,看到夏小刚是个30出头的年轻人,很多村民并不买账。但夏小刚用实际行动回应了群众的质疑,随着脱贫产业的兴旺和基础设施的改善,村民口中的“小伙”变成了“夏书记”。

  夏小刚坚持用真心、真情与村民相处,主动融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慢慢地,村民口中的“夏书记”又变成了“俺村小夏”。

  “群众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夏小刚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