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吉市朝阳川镇柳新村驻村“第一书记”荆伟:让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2018-11-06 15:37: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近期,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03【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延吉市朝阳川镇柳新村驻村“第一书记”荆伟:让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荆伟(右)查看蔬菜长势。 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姜彦艳):延边州延吉市朝阳川镇柳新村坐落于朝阳川镇北部,是有名的贫困村。2017年2月,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荆伟被组织派到柳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到村任职后,荆伟走遍柳新村56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访贫因、挖穷根,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柳新村实际的扶贫新路子。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荆伟。

  自从驻村工作后,荆伟认识到扶贫产业就是村子的“造血”动力,要想脱贫,关键是要培育适合柳新村的主导产业。

  2017年8月,荆伟向延吉市国土资源局争取了400万元扶贫资金,加上配套资金196万元,一共在柳新村投资596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6公顷的15座低温窖。荆伟四处奔波,为柳新村村民种植的蔬菜拓展销路。经过努力,柳新村的农产品成功进入延吉市的一些大型超市。

03【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延吉市朝阳川镇柳新村驻村“第一书记”荆伟:让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村民张素芳给荆伟(右)送锦旗。 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有了低温窖,我们能种植更多品种和高品质的蔬菜。”延吉市延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孙延营说。

  荆伟用了半年的时间跑了多个政府部门,推动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落地,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纯收益可达32万元,其中29万元支付给贫困户,扶持贫困户脱贫。如今,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累计发电16万度,累计收益12万元;2017年9月,柳新村的贫困户张素芳住进了新房;2017年年底,张素芳家领到了4553元分红款。

  经过荆伟多协调,柳新村14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危房全部改造完毕,6户贫困户的房屋全部编修完毕。

  在朝阳川镇政府的大力帮助下,荆伟争取到100万元扶贫资金,在柳新村村路两旁设置围栏2148米,重建围墙1300米,粉刷围墙2000米,新建了5座中转垃圾站,极大地改善了柳新村的村容村貌。柳新村村民都说,现在生活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

  看着村里各项扶贫产业稳步推进,村容村貌显著改善,贫困户满足开心的笑脸,荆伟干劲十足。目前,柳新村已经脱贫34户59人,2018年计划脱贫22户46人,保证贫困村“出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