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81岁老太10年写出10万余字“健康宝典”

2018-10-31 10:09:34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原题:10年写出10万余字“健康宝典”——81岁老太上“学”悟出养生心得

长春81岁老太10年写出10万余字“健康宝典”

长春81岁老太10年写出10万余字“健康宝典”

朱亚茹阿姨的笔记工工整整。于慧 摄

  长春晚报10月31日讯(记者 于慧):“糖尿病患者首先要从以下方面控制饮食:1、平衡膳食,包括脂肪和蛋白质;2、吃红、黄、白色的蔬菜;3、酒少喝,水多喝;4、少食多餐……”这不是科普资料,而是出自一本“健康秘籍”。要问作者是谁?她就是81岁的朱亚茹阿姨。这样的“健康秘籍”,朱阿姨有十余本,记满了10万余字的养生心得。30日,记者听朱亚茹阿姨说起十年前的一次偶遇。

  报纸上的一条消息给她希望

  “一次看报纸的机会,就让我把这件事坚持了10年。”面对记者的采访,朱亚茹阿姨笑着说。记者了解到,年轻时的朱亚茹阿姨是一家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经常随着项目在外奔忙,做设计、出图纸、看施工,一熬就是几个通宵,十分辛苦。后来,朱亚茹阿姨患上了大叶性肺炎,气管落下了毛病,一到季节交替的时候就犯病。“我只知道有病上医院,医生告诉我怎么办就怎么办。”朱亚茹阿姨说,人得了病经常会四处求医问药,特别希望把身体调养好。

  一次偶然的机会,朱阿姨在《长春晚报》上看到了一条消息,说长春市第二医院办了个“夕阳红”老年健康学校,正在面向全市招生。“这学校是医院办的,肯定有很多经验丰富的专家,还是免费的,靠谱!”朱亚茹阿姨立即决定和老伴一起去看看。

  那是2008年10月31日,李敏老师给老年朋友们讲解关于心脑血管方面的知识。那堂课朱阿姨听得很认真,收获很大。老两口都觉得,这样的课,值得听第二回。“课程内容包括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和养生保健知识等。听完这些知识,就知道得病应该怎么治、怎么找医生、吃什么药了。”朱亚茹阿姨说,她和老伴从此听课听上了“瘾”,风雨无阻。

  她成了儿女邻里的养生专家

  每堂课,朱阿姨都会认真记笔记,记下上课的日期、主讲老师和主要内容,有时还会配上自己画的图用以辅助说明,可以说是图文并茂。10年,100节课,朱阿姨变成了半个“医生”。

  “以前吃药就按正常的量吃,有时候还比说明书上写的多吃一片,寻思多吃点好得快。听了课才知道,老年人的体质下降了,吸收能力变差,有的药一次可以吃一半或是四分之三的量,这样毒性也减小了。”朱阿姨说,以前以为肠溶药是饭后吃,后来才知道应该在饭前吃;以前总是在睡觉前吃降压药,后来才知道老年人睡觉前吃降压药易导致血压过低发生危险……

  说起这些年的听课心得,朱阿姨如数家珍。她不但对人体各器官在什么位置、长什么样了解得一清二楚,更是摸透了它们的“脾气秉性”。和相关科室的医生聊起这些,朱亚茹阿姨甚至能提出很多问题来“考”医生。

  对家人来说,朱亚茹阿姨就像是个“家庭医生”。她告诉儿子身体的哪个穴位是管什么的,平时没事儿的时候敲打敲打对身体有好处。儿女们身体不太舒服的时候,总会先给朱亚茹阿姨打个电话,听听老妈怎么说。

  朱亚茹阿姨经常和邻居们分享自己的养生心得,告诉大家“心梗”和“心肌梗死”不是一个病,讲如何争取抢救的“黄金4分钟”……

  每月都有新变化

  看老母亲对健康知识的学习和传播如此热衷,子女们对朱亚茹阿姨十分支持。朱阿姨总是说,她们这一代的老人赶上了新时代,老年人要有良好的健康意识,尽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让自己遭罪,不让子女受累,不给国家增添负担。

  “老年人要重视食疗、行疗和神疗。行疗就是不要做剧烈运动,神疗就是要树立强身健体的信心。希望老年健康学校能给我们讲最新的医学知识,让我们更有信心少生病、不生病。”朱亚茹阿姨说,有高新技术做强大后盾,还有老年健康学校这个专业的“后援团”,她要向“长命百岁”勇敢进发。

  “像朱亚茹阿姨这样在‘夕阳红’老年健康学校上课的已经有8000多人次了。从2008年10月31日起,除了一、二月份天冷路滑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基本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五都会开课,每年10期,完全免费,到现在已经开课100期了。”据长春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刚介绍,授课老师都是医院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内容主要以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为主,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老年朋友知道怎样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现在,我们更多是在讲预防、讲科普、讲生活。还组成了‘幸福晚年’医养联盟,让更多老人受益。”赵刚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