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讲述】靖宇县那尔轰镇沿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军:让村民的心明亮起来

2018-10-30 13:23: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近期,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06【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白山)】【移动版(表)】【讲述】靖宇县那尔轰镇沿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军:让村民的心明亮起来

文质彬彬的张文军干起农活来有模有样。白山市靖宇县互联网信息中心 供图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2016年,白山市靖宇县档案局副局长张文军受组织委派到靖宇县那尔轰镇沿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沿江村支部书记刘立东说,村民们都亲切称张文军为“戴眼镜的‘张书记’”。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沿江村支部书记刘立东。刘立东说起张文军,不住地竖起大拇指:“‘张书记’关心群众疾苦,把党的温暖送到沿江村贫困户家中。”

  沿江村位于靖宇县的最北端,位于松花江边,三面临水,是靖宇县最偏远的村落。户籍人口住户108户320人,实住人口54户118人,其中有国家级贫困户28户45人。

06【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白山)】【移动版(表)】【讲述】靖宇县那尔轰镇沿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军:让村民的心明亮起来

张文军(右)到村民家中粘贴宣传单。白山市靖宇县互联网信息中心 供图

  刘立东说,张文军是2016年1月开始驻村帮扶的,驻村后就开始走访、调查、座谈,用最短时间掌握了第一手材料。

  摸清情况后,张文军和大家商量决定召开一次村民大会。原以为两个月的努力付出,会换来村民们的热情相待,殊不知会议出勤率不足三分之一,到会村民还冷言冷语,种种质疑,让本是满腔热情的张文军窝了一肚子火。

  这次会议的失败,让张文军意识到,没有一个好的基层组织,不能带领村民致富。“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张文军全面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制和村民事务代办制,确保村委会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刘立东说,张文军吃在沿江村,住在沿江村,张文军说自己就是沿江村的人,想多为沿江村的老百姓做点事。张文军总在村里转悠,街道院落、田间地头常见张文军的身影,张文军把村民当亲人,经常可以看到张文军的身边围着一群村民,谈生活,谈发展。张文军通过这种方式掌握了贫困户全面真实的基本信息,做到了一口清,问不倒。

06【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白山)】【移动版(表)】【讲述】靖宇县那尔轰镇沿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军:让村民的心明亮起来

张文军(左二)调查中药材种植基地的情况。白山市靖宇县互联网信息中心 供图

  “我们的‘张书记’年纪也不小了,一点也不懒,没事就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帮着群众干农活,穿着朴素,一点官架子也没有………”说起张文军,刘立东忍不住夸奖起来。

  刘立东说,村民的疾苦,张文军看到眼里,急在心里,沿江村的贫困户田会雨60多岁,女儿外嫁后,家里就剩田会雨一人,孤单寂寞,还住着破败的泥草房。张文军了解情况后,没事就到田会雨家里聊天,并对田会雨家进行危房改造,让田会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2018年,田会雨又在张文军的鼓励下养牛,并享受优惠政策,现在田会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整天脸上挂着笑容,逢人就说“县里的‘张书记’真给咱办事”!

  刘立东说,张文军驻村以来积极帮助沿江村规划招商项目,并邀请专家实地考查。结合沿江村的地理环境,土壤结构,气候变化等,专家认为沿江村适合发展中草药种植。

  张文军与村干部研究决定,以中草药种植带动沿江村实现产业脱贫。张文军多次与白山林村开发有限公司沟通协调,最终投资1000万元的白山林村大田人参种植项目落户沿江村。

  2017年5月,白山林村开发有限公司与沿江村村民签订首批380亩土地流转合同,一个月内,100余万元的土地承包款已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参地开工后,白山林村开发有限公司雇用贫困户农用车每台每天400元,每个贫困户出工一天150元。

  沿江村村民赵崇德笑着说:“2018年夏天,我在参地干一天挣120元,有时候干一天能挣200多元,我最多一天挣了小500!”

  刘立东说,这就是“公司+贫困户”的脱贫方式,通过这种方式,为早日实现贫困户脱贫奠定基础;张文军驻村后,协调资金,铺设管线,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给沿江村安装了路标指示牌,帮助沿江村亮化,让村民们的心也跟着明亮起来。

  刘立东说,张文军不仅要让沿江村老百姓脱贫,还要把沿江村打造成美丽乡村,现在一些老百姓家脏乱差的环境也改变了,村里的环境也漂亮了,外地人来到沿江村都会夸这里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