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重整河山”惠民生——四平市整治非法矿山侧记

2018-10-26 10:36:5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重整河山”惠民生——四平市整治非法矿山侧记

 梨树县十家堡镇太阳沟村矿山复绿工程。袁松年摄

“重整河山”惠民生——四平市整治非法矿山侧记

  昔日非法开采造成山林植被破坏。这是梨树县孟家岭镇马家油坊村一角。李刚航拍(资料图片)

“重整河山”惠民生——四平市整治非法矿山侧记

铁东区拆除非法矿山企业现场。张成摄

“重整河山”惠民生——四平市整治非法矿山侧记

梨树县拆除非法矿山企业现场。陈玉杰 摄

  吉林日报10月26日讯(记者 崔维利 袁松年 通讯员 杨文胜):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平市努力兑现这一基本民生观,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四平市采取“政府牵头、部门协作、联合执法”的方式,利用2个多月的时间,对市区周边占用林地的非法采石场进行集中拆除。目前,共拆除118家,其中,梨树县孟家岭镇68家,十家堡镇34家,铁东区16家。存在近50年的矿山无序开采乱象得到根治,林地复绿近百公顷,百姓拍手称快。

  绿色发展志如虹,“重整河山”惠民生。

  提升站位:决不能牺牲环境换发展——

  下决心打赢整治攻坚战

  矿山开采乱象一直是四平历届党委、政府想要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多年来,一些地方山被挖空了,树被砍光了,植被不长了;投资几百万元修的公路,不到两年就被上百吨的矿石运输车压得面目全非;周边住户的院里不敢放酱缸、不敢晾衣服、不敢开窗户。

  2016年底,四平市曾启动非法矿山整治工作,对无证开采的全部予以关停,对非法矿主依法打击。整治工作取得了短期成效,但很快就出现了反复,无序开采乱象反弹后愈加严重。

  今年,面对严峻形势,四平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必须提升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得一时的发展,更不能竭泽而渔,贻害子孙后代。非法矿山整治刻不容缓,如果不痛下决心,就无法向中央、省委交代,无法向全市干部群众交代。要坚决还人民群众一块净土、一片蓝天、一池绿水!

  7月5日,四平市委书记韩福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深刻汲取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教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借中央、全省环保督察的大势,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果断的措施,排除一切干扰,集中对全市证照不全的非法矿山进行彻底拆除。

  “7·5”会议吹响了集中整治非法矿山的号角。自7月9日开始,市政府调动梨树县、铁东区政府,市林业、公安、国土、环保、安监、电力等部门,组成60人的工作组进驻现场,对梨树县孟家岭镇、十家堡镇和铁东区山门镇、石岭子镇境内的非法矿山,集中开展拆除行动。

  凌厉出击:排除干扰,坚定“彻拆”——

  找准法律依据选好突破口

  四平非法采矿乱象存在几十年,情况复杂:有的采矿场与林场有租用合同,有的有部门批文,有的有政府会议纪要作证明,有的已做了银行抵押;有的经营了40多年,有的刚投入上百万元设备,大部分投资都超过千万元,触及重大经济利益,拆除难度大。面对各种困扰,工作组找法、靠法、依法、用法,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求经得起历史检验。

  充分论证,找准做实法律依据。为了使“彻拆”工作做到于法有据、程序合法,行动前,领导小组召集市法院、市法制办、律师顾问团,以及市林业、国土、环保、安监等职能部门,对拆除工作适用法律和程序进行了充分论证。确定把“非法占用国有林地”作为这次行动的重要法律依据和关键突破口,同时,进一步细化了“现场告知”等法律程序。依据相关法律,决定对前期因越界开采、超量开采、盗采受到打击处理,法院已判缓刑目前仍在继续开采的矿主,全部予以收监。目前,已收监9人,法院全部判了实刑,对非法矿主产生了极大震慑。

  梨树县孟家岭镇南山海英采石场矿主杨某,在三矿区非法采矿两年余,共采矿石48660立方米,价值160万元。2016年整治非法矿山时,杨某外逃。今年的专项行动开始后,多警种联动上案,综合研判嫌疑人信息,查询到杨某名下有两台车。视频侦查员通过追踪行车轨迹,锁定其落脚点为铁西区华宇城。9月15日晚8时许,专案组民警蹲坑守候,在华宇城附近抓获杨某。审讯之初,杨某谎报姓名,企图逃避打击。最终在铁证下交待了非法采矿的犯罪事实。目前,杨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已移交检察机关。

  逐一确权,依法依规审查合法性。在前期建档立卡的基础上,由市林业、国土、环保、安监、工商等部门联合进驻,对每个矿场的相关证件逐一审核。正规合法的矿场应具备“五证”,即林业永久占地证、安全生产证、环保手续、采矿证和工商执照。但从现场确权的情况看,全市“五证”齐全的只有4家,其他矿场都没有林业永久占地证,属于非法占用国有林地。四平决定对这些证照不全的矿场,一律进行拆除。

  人性化执法:政策攻心,讲究策略——

  从“先易后难”到“先难后易”

  四平的这次专项行动,注重人性化执法,在遵循法律规定、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的前提下,进行人道的、理性的执法活动,既维护法律的权威,又考虑到公序良俗,法理之外亦有情理,让人感受到“以人为本”的人文主义精神,让法律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政策攻心,减少矛盾激化。专项行动前,四平在发布《公告》的基础上,又逐矿下发了催告单,要求矿主配合政府做好限期拆除工作。为了减缓拆除阻力,工作组因人施策、逐人约谈,讲清有关法律政策,表明市委、市政府的坚定决心和态度,消除侥幸、观望和对抗心理。曾经营多年、年产量达10万立方米的孟家岭金英亮碎石场,在矿山整治行动中积极配合,自5月开始就已经拆除相关设备,并协调设备厂家对最后一部分大型设备进行拆除,预计10月末全部结束。经理金英亮表示,接下来企业将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固体垃圾清理,回填复绿。

  对未主动配合的矿主,工作组沉稳应对,搜集整理他们以前被处理过的材料,同他们讲明利害,同时履行前期必要的法律程序。为了减少对抗,工作组灵活掌握执法方式,决定在不影响拆除的情况下,让他们拉走原来开采的石料,自行运走家具、设备,最大限度地减少矿主损失。

  讲究策略,确保平稳进行。在拆除中,工作组随时理清思路,随机变换策略。拆除之初,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将投入少、规模小、手续不全的列入先拆范围,加快了拆除进度。当拆除进入攻坚阶段后,一些矿主观望攀比,认为几个大矿不可能被拆除,态度变得消极起来。针对这一情况,工作组及时调整策略,“先难后易”,果断拆除了6家规模大、投入多的矿区,产生了“拆除一户、影响一片”的效果。在整个拆除过程中,118个矿场只强制拆除了40余户,其余均为自行拆除。

  锤炼作风: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强大合力无坚不摧

  非法矿山拆除是一场硬仗。这场战役的胜利,是新时代四平干部新担当、新气象的胜利,是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的胜利。

  专项行动中,面对各种干扰,面对人情世故,工作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拒绝任何无理要求,勇气加智慧,既敢于担当,也善于担当。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事不避难、责不避险,没有一人推逶退缩,形成了无坚不摧的强大合力。

  专项行动中,市委书记韩福春到梨树县和铁东区现场督导,基层乡镇干部更是冲锋在前。孟家岭镇党委书记、镇长20余次到矿主家中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市林业局发挥主体作用。出动警力20人,牵头国有林地各采石场的拆除工作。仅在铁东区,就先后出动工程机械车27台次,将16家采石场拆除的设备运出矿区,将建筑垃圾回填采石坑口,并将矿区内的场地进行了简单平整,为恢复植被做好了准备。

  此外,作为拆除行动办公室的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全方位协调、调度公安特警和车辆设备,保证拆除所需;市电力公司大力支持,主要领导亲自安排调度,对现场采取断电措施,保障拆除安全;市国土局出动10名执法人员,随时对土地使用和房屋产权等手续合法性进行审查;市120急救中心进驻拆除现场,充分做好医疗准备。

  七、八月正是酷暑难耐的高温期,拆除队伍顶着烈日,超常规工作,遇到拆除难度大的,13时至14时吃午饭是常事。有时山里路远,为了节省往返时间,就蹲在路边吃盒饭,大家都习以为常。在这两个多月时间里,由于山路颠簸,有两名工作人员腰间盘病犯了,有的家里孩子结婚,都没有请过一天假。有的工作人员母亲在北京住院,匆匆看望就赶了回来。市公安、林业、国土、环保、安监、电力、卫生、消防和梨树县、铁东区的干部们,齐心协力、尽职尽责,保障了拆除工作如期完成。

  效果初显:绿水青山犹可期——

  后续“恢复”跟上来

  梨树县是非法采矿的“重灾区”,孟家岭镇则是重中之重。孟家岭镇矿山开采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最多时矿山企业达130余家,近年来,通过多次整治还有74家,其中非法矿山企业达68家,均在拆除之列。目前,后续恢复生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曾经的孟家岭镇,因长期的乱开滥采,改变了地形地貌,污染了大气环境。这个镇的马家油坊村,集中了全镇80%以上的采矿和加工企业。村路上,超载的砂石车往来穿梭,每小时有几十辆通过,路面被碾压得坑坑包包,尘土呛得人无法呼吸。而矿山开采的隆隆炮声,更让周边的居民心烦意乱,入夜难眠。

  现在,伴随着诸多采矿企业、加工企业一一关闭停产,生态得以部分修复、自然得以部分回归,山村恢复了宁静,村民们有了浓郁的幸福感。深秋的孟家岭镇大架山森林公园,十里八乡的村民们漫步花海,享受着矿山整治带来的美好时光。他们说,这里原本是个好地方,就是让矿山给糟蹋了。如今空气干净了,环境变好了,以后还要经常来这里游玩。

  孟家岭镇党委书记车长胜说,下一步,我们要从两个方面做好恢复生态工作:一是围绕废弃坑口,设计出高层次的坑口恢复方案。二是彻底清理厂区固体垃圾,及时复绿,营造优美环境。

  据了解,梨树县针对清理整治中收回的废弃矿山和拆除厂房的企业用地,聘请省林业厅设计院专业技术人员,制定了矿山复绿整治方案,针对不同形态地块,采取有效方式,恢复林地生产条件。从今年秋季开始,将利用三年至五年时间恢复生态。

  矿山复绿造林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中央环保督查矿山复绿造林面积37.49公顷,其中,可植苗造林面积10.8公顷,播种造林面积26.69公顷;第二部分为省环保督查矿山复绿造林面积25.39公顷,其中,可植苗造林面积20.16公顷,播种造林面积5.23公顷;第三部分为梨树县矿山整治复绿造林面积16.45公顷,其中,可植苗造林面积9.4公顷,播种造林面积7.05公顷。全部采用营养钵苗造林,争取在今秋明春两季完成造林任务,并加固围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