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专访】延边州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方殿国:携妻带子踏上扶贫路

2018-10-22 16:58:0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近期,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姜彦艳):在延边州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有一个脱贫攻坚作战指挥室,墙上挂着一幅脱贫攻坚作战指挥图,太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方殿国经常在这里一边看图,一边与太兴村的村干部研究脱贫方案。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2016年4月开始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方殿国。方殿国说,一定要带领太兴村的百姓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08【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专访】延边州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方殿国:携妻带子踏上扶贫路

方殿国(右)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方殿国说,为了更好地帮村民脱贫,太兴村设立了脱贫攻坚作战指挥室,并制作了脱贫攻坚作战指挥图,把太兴村分成7个战区、7个包保单位,自挂图作战以来,各包保单位的分工更具体、更详细了。现在,太兴村每天都能看到包保单位工作人员的身影,对贫困户、普通户、危房户、空房户等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工作做得又细又实,村里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方殿国说,太兴村共有贫困户56户87人,大多数因病或因残致贫。为了帮助贫困户们早日脱贫,方殿国任太兴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大力开展扶贫产业项目,经过争取,太兴村建设了总投资100万元的蔬菜大棚项目、150万元的桔梗种植项目和100万元的养牛项目,每年年底,村委会会拿出3个项目总投资的百分之十作为扶贫资金,发放给贫困户。

  方殿国说,太兴村为46名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办理了“一张网”兜底保障,还为10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截至目前,太兴村已经脱贫46户72人(自然减员2人),2018年,计划脱贫10户15人,实现全部脱贫。

08【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专访】延边州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方殿国:携妻带子踏上扶贫路

方殿国(左)走访太兴村扶贫产业项目。 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脱了贫就不能再返贫。”方殿国说,大多数贫困户没有劳动能力,很可能脱贫后再返贫,要想带动他们一起发展,唯一的出路就是整村推进,把村民们都团结起来,共同走出一条符合太兴村发展的新路子。

  方殿国说,太兴村有耕地面积932.8公顷,其中水田面积310公顷,旱田面积620公顷,主要种植玉米、水稻、大豆等农作物。

  2018年8月,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种植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成立。方殿国说,从有成立联合社的想法到逐一说服村民,再到成立,历时一年半时间。“联合社下设3个合作社,收割的水稻统一加工、包装、销售,村民收益有了保障,村集体经济又有了新突破。”方殿国开心地说。

  太兴村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离不开方殿国的坚守和执着。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方殿国心里最感谢的是自己的爱人,最愧对的是12岁的儿子。由于工作性质,方殿国需要住村坚守,为了能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方殿国的爱人和孩子放弃了延吉市区生活,一家三口租住在太兴村的平房,孩子也从重点小学转学到了离村里最近的市区小学。

  方殿国说,因为住在村里,孩子放学后没有与同学们玩耍和娱乐时间,孩子特别想念自己以前的小伙伴。“等我儿子小学毕业,也是太兴村脱贫攻坚战结束的时候。”方殿国充满信心地说。

  一边是难以割舍的太兴村百姓,一边是牵挂的妻儿,方殿国选择了太兴村,他倾其所有,把全部心思放在了脱贫攻坚的工作中。

  方殿国表示,如果2018年联合社的大米销售得好,希望可以带着村民们出去旅旅游,让没有见过外面世界的村民开开眼,丰富丰富思想。“腰包不仅要鼓起来,精神上也要脱贫。”方殿国说,一定要带领太兴村的百姓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