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2018-10-12 09:35:4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长春经开区走出一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特色之路

长春经开区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经开区综合学科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现场会

长春经开区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仙台小学创意纸箱

长春经开区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经开区博远学校新校舍

长春经开区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东方广场小学航模特色

长春经开区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学生课堂学习内容丰富多彩

长春经开区深化教育改革 交出亮眼答卷

洋浦学校走廊文化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这是长春经开区管委会对全区百姓作出的承诺。

  正是缘于这份承诺,近年来,长春经开区全面落实“打先锋·站排头”的精神,并提出建设“特色经开”这一战略决策。要求全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质提效,争先进位,特别是要把教育事业的发展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打造教育强区。

  沿着目标前行,长春经开区高站位为教育谋篇布局,高强度推动教育治理结构变革,高标准实施教育内涵建设,高水平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在新一轮教育转型升级中,高擎“以人民为中心”的旗帜,依靠集成创新驱动、破解发展难题、打出综合改革的大牌,书写新时代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奋进之笔,绘就建设东北亚区域教育中心宏伟蓝图。

  高水平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针对全区教育仍然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经开区管委会站在文化兴区的战略高度确定了优先发展教育的目标,依照“补短板、提品质、创优势、促均衡”的工作思路,走“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集成式改革创新之路,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努力逐步实现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特色发展。

  “2017年,我们加大了教育投入,增加义务教育网点,提升教育硬件环境,预计投入约11亿元。并超前规划建设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所小学校、扩建一所中学。其中洋浦、育隆两所学校都在今年9月进行了正式招生。”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个新项目总占地面积1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增加147个教学班,将满足学区内696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地就近免试入学。同时,还投资5170万元对现有十所中小学进行维修改造。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使教学网点布局更加优化,有效缓解学生入学紧张的问题,实现教育资源规模质量提档升级,为经开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标准实施教育内涵建设

  随着长春经开区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人才队伍的素质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正因如此,3年来,长春经开区通过开展“强师计划”,已招聘本科以上的教师211名,教师增长率近24%。同时,为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合理配置区内教师资源,还在省内率先实施了教师“区管校聘”改革,仅2017年,经开区内交流教师28名,从机制体制方面增强了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长春经开区还实施“政策扶持、明确方向、规范培训、创造机会”等一系列措施促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截至2017年底,经开区已有高级教师131人,省市区级骨干教师共184人,组建区名师工作室15个。基本建成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稳定的专业化教师队伍。随着省、市级骨干教师比例逐年提高,已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以优促优,着力培养高质量人才队伍。近年来,在教师培养方面,经开区通过凝聚教育思想、汇集专家力量,完善培训体系,优化培训资源,创新教师培养课程模式,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创建经开“行知校长学校”,成立“校长工作坊”,创经开“行知名师学校”,建设经开“名师工作室”,推动经开“教师教育实验基地”实践研究,为质量提升工程带兵领航。

  同时,经开区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校长、教师队伍为目标,以促进校长、教师群体专业发展为主线,以提升培训质量为重点,以创新培训机制为动力,培养造就一支治校理念先进、领导能力卓越、专业素质精良、善于实践创新、富有世界眼光、民族精神和经开本土情怀的优秀教师队伍。

  教改先行,积极推进课程建设与课堂改革。“和则美·谐则通”,经开教育凸显“和谐”理念,构建融合、开放的和谐课程,创建愉悦、畅达的和谐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长春经开区通过实施“教师人人‘新创课’”计划,挖掘特色教育资源,研发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地方课程,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需求,培养“全面+特长”的学生。同时,通过探索“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模式,体现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理念,改变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还启动了“学生人人‘小创客’计划”,开展“小创客”创造课程和创意课程,让每个学生积极参与创客行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科研先导,加快教育实验改革本土化进程。随着合作项目的推进,研究意识、实践意识已经逐步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为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经开教育已初步形成了以科研为引领的改革框架,以“一个教育总部、四个实验基地、两大组织联盟”的研究团队组合作为课题的研究主体,区文教局长作为课题组长,文教局牵头,政府推动实施,专家科研指导,学校作为试验场,实现区域教育的整体突破。

  不仅如此,经开区在全体教师中实施《经开区千人百题十试验田计划》,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确立研究课题100个,由学科教师认领“草根课题”,在10所实验学校开展课题研究。让教育科研真正走出“专家学者精英们的象牙塔”,落地“田野”,催生“草根”,更具本土性和实践价值。

  目前,经开区正积极申请省市级国家课题,以课题研究拉动路径探索和实践转型,争取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拿出经开经验,做出经开样板。

  高强度推进教育治理方式改革

  长春经开区基于教育反思,大胆突破,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原则,致力优化教育治理结构,走出一条教育治理方式变革的“经开道路”。

  长春经开区引进北京理想智慧教育集团顶级团队进行战略合作,创新“GES”教育发展新模式,在经开设立教育总部。“GES教育”是“政府·教育机构·学校”教育合作的新模式,由政府主导、教育专家指导、学校为主体的三方教育治理结构。以经开区文教局代表政府作为义务教育管理主体,北京理想智慧教育集团专家团队作为智慧输出、教育咨询、技术指导、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经开区内10所中小学校和1所进修学校作为实施平台的三方共建的新型合作模式。

  据介绍,“总部教育”是北京理想的教育首创,是教育治理方式的重大创新。以其高端教育专家团队为智囊,秉承科学的路径,实现教育智慧的高位聚合、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的生发、教育实践模型的研究和推广,从高位统筹,促进教育软性资源供给的同质同优,消除校际差异,打破学校壁垒,在区域学校集群布点、多点并存的结构中,实现总部教育的智慧输出、整体决策,多点辐射,同质供给、可再生、可复制、低成本、高效能运行,最终达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的。

  2018年初,“总部教育”落地经开,挂牌“经开教育总部”,以“四大教育实验基地”“两大教育联盟”为依托,优化现代教育治理结构,实现“GES模式”运营。

  在经开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下,总部专家设计的完整框架下,和学校主体参与的链接下,经开区将注重传统的教育管理转向注重教育治理,让学校有充分的自主管理权,使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教育建设中来,实行“管办评分离”的教育综合改革,即教育总部依法对学校进行专业化管理、自主发展,经开区依法出台学校管理质量标准,并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合作办学效果进行评估。

  经开区通过与GES教育合作,探索经开智慧,提升经开质量,创新经开模式,实现“学校有品质、教师有品格、课程有品性、课堂有品位、学生有品行”的终极目标。

  高质量打造“蓓蕾计划”升级版

  2017年长春市启动“蓓蕾计划”试点,实施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经开区作为“蓓蕾计划”实验区,鼎力推进“蓓蕾计划”。如今,经开区已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托管模式,即“静态辅导+动态活动”“课业托管+学校社团”“教师+社会团体+家长志愿者”模式。

  目前,经开区8所小学全部参与托管服务。全区学生数10041人,参与蓓蕾计划的人数是9896人,占全区在校学生的98.5%,在校教师590人,参与蓓蕾计划人数522人,教师参与率达88.5%,静态托管班级数228个,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动手实践类特色社团167个,志愿者数40人,社会机构进驻11家及教师40人。

  各学校在实施“蓓蕾”中,更加凸显学校的特色项目。花园小学的中国结、草房子编制、中西餐制作等社团活动深受学生、家长喜爱;威海小学敲响“非洲鼓”,让充满动感的音乐在校园回荡;北海小学开展体育教学改革,足球、田径等体育项目走进托管课程;仙台小学的学生们用纸箱创作了让人叹为观止的长城、栩栩如生的墙壁画;中山小学更是呈现出一派人人习书法、生生抖空竹的喜人局面。

  长春经开区作为“科普教育进校园实验区”,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在区内组建航模、海模、轨道竞速、无人机等22个社团,积极探索“众创空间”、STEAM教育等新教育模式。在市中小学生科技大赛中,经开区获得特等奖;在市第九届“童鑫杯”海陆空模型大赛中,北海小学获冠、亚军,并在省海模大赛中打破吉林省纪录;在全国航模比赛中,东方小学获得团体冠军。各校的特色活动使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乐。“蓓蕾计划”落地经开,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了学校文化品味和精神面貌,促进了经开教育的和谐发展。

  高度重视联盟推进体育教改

  2017年6月,长春经开区在吉林省率先加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成为实验区,全区所有学校都成为实验校。基于这一背景,一年来,经开区秉承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的“文明精神、野蛮体魄,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内外兼修、文武双全,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精神宗旨,每所学校都设立一项或多项体育运动特色项目,现已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每一位学生都能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受到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好评,形成了鲜明的区域特色,收获了初步的体育教学改革成果。

  传统项目提升换档,新兴项目如火如荼。在充分发展足球、跳绳等传统体育项目的同时,经开区各学校积极引进联盟的腰旗橄榄球、软式棒垒球、校园定向、地板冰壶、旱地冰球、啦啦操等新兴项目,深受学生喜爱。花园小学的啦啦操在六月初获全国冠军,东方小学的足球队获全市校园足球冠军,北海小学的女子足球队员全部被大众卓越、长春足协、天津泰达等队签约。

  丰富拓展教学内容,提升教改实效。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体育趣味课课练1260例》的内容,真正的找到了提升学生体质的有效锻炼手段。推行联盟安全教育课程,使安全教育成为能动的实践课和习得的技能课。为对抗雾霾天气,各校在联盟专家的指导下创编室内操进行室内锻炼,活动被多个省级媒体平台广泛报道。同时,充分利用“蓓蕾计划”和“大课间”时间,开展丰富的体育社团活动,使之成为校园体育活动的新舞台。此外,为了科学研究和切实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将全区学生体质监测数据录入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数据库,实现了大数据科学监测和有效干预。

  通过深化体育课程改革,培养青少年良好品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开区已有近11000名学生参与到“全员运动会”“体育趣味课课练”“1+X”课程教学改革等工程中。全员参与,寓教于乐,精教简教,拓宽学生活动载体,发展学校体育文化特色,振奋体育精神,让学生在快乐阳光的体育运动中,达到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作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吉林省唯一实验区,今年6月,经开区代表长春市举行“长春市体育教学改革成果展示会”,将“一校一品”“全员运动会”“课课练”“新型体育项目”阶段成果在全市进行推广。

  高站位谋划教育发展布局

  教育是神圣的事业,承载着各行各业未来发展的希望。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经开区高站位、高标准、高规格谋划《经开区十三五教育规划》及《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确立构建“和谐教育”核心目标。遵循“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普惠共享、促进公平;和而不同、特色发展”的原则,力争通过十年努力,建立和完善以和谐育德、和谐课程、和谐教研、和谐课堂、和谐文化、学校和谐治理、教师和谐发展、学生和谐成长为内涵的实践体系,形成教育发展和谐、教育行为和谐、教育关系和谐和学校文化和谐的新格局,在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上,鼓励学校守正创新、一校一品,彰显个性、特色鲜明,在优质水平线上的各美其美,成就大美。

  经开教育将以“总部教育”的战略思维,打开全区“和谐教育”谋篇布局的新视界;以“教育总部”为资源中枢,以“联盟”“基地”为实践两翼,通过教育思想的辐散、聚合,以一带多、复制共享,统领策略举措、项目设计、资源建设和变革行动的实践;创新教育专业治理结构,扩展专业资源优势,建立带动区域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趟出经开教育特色发展的新路径,实现校本管理和集团管理的历史超越,创造经开教育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区域特色。

  下一步,经开区将夯实基础,形成格局,完善机制,破解难题,奠定教育事业和谐发展的坚实基础;深化改革,整体推动,做强内涵,提质提速,进一步彰显和谐教育的显著成果;优化升级,彰显特色,固化成果,构筑品牌,全面实现经开和谐教育目标,全面成熟和谐教育经验。力争到2027年,基本形成与经开区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和质量相匹配的、有体量、有质量的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蓝图已经绘就,砥砺奋进再前行。面临新一轮教育转型期,经开区将不断加強改革创新、加强战略统筹,加强规划引导,加强专业引领,建立新体制、完善新机制、培育新动能,探索新模式,为经开成为教育强区注入新的能量、释放新的生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打造经开教育升级版。

  会当击水三千里,胸怀大梦再启程。经开教育者将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扩大改革受益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宗旨,秉承有所为的决心和勇气、有所不为的定力和坚持、无为而不为的淡定和从容,遵循教育规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经开教育改革的辉煌之路,交出让百姓满意的高质量答卷,写好经开教育的奋进之笔!

(撰稿 孙红丽 孙铭蔚 薛玉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